文汇APP:智库正成为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舞台,未来讲故事既要有中国味儿,又要具世界范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547104112843399.jpg

    在世界局势风云变化、新型大国关系逐步建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我国又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今天,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8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实践·战略”为主题,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智库专家学者百余人就国家亟需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地方层面的有序推进,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尤其是大学的智库建设,正迎来发展黄金期。多年来,中国高校智库发展迅速,数量从最初分散于全国几十多所高校的一些人文社科基地,发展壮大至数百家的规模。

    高校智库创办以来,在目标定位、资源整合、机制创新、评价激励等方面,全国高校有很多大胆尝试与鲜活做法,形成一系列优质研究成果,为中央和地方决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智库,正成为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舞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表示,一年来,智库合作联盟先后出访60余个国家,主办与合办活动达40余场,新时代的丝路故事正不断涌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大学智库开始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了解发展中的中国。”

    不过,金鑫也提到,目前,智库在以小切口入手,叙述故事的能力上相对较弱。“讲故事,既要有‘中国味儿’又要具‘世界范儿’,以小人物书写大时代,小切口绘就大叙事,才能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

    历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国现实发展提供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长、原教育部副部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提出,“未来高校智库应当坚持协同联动,形成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成果,打造国际一流高校智库。”

    据悉,本届论坛共设置“世界竞争新格局与中国发展之策”“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协同之路”“中外人文交流与新型国际关系”三大圆桌会议,共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

    副市长翁铁慧出席活动。

文章来源:文汇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