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德莱布尼茨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5年4月18日,由复旦大学与汉堡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德莱布尼茨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德国在中国:思想与艺术”,由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承办,论坛邀请了中、德双方的历史、思想、文学、哲学、艺术史、音乐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德国与中国在历史、现实层面上的交流与机遇展开探讨,来推进中德两国学界之间的友好交流,同时推进上海和汉堡两座城市的友好往来。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汉堡大学副校长鲁普(Susanne Rupp)教授发言致辞。

图片10.jpg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致辞谈到,德国思想对现代中国的思维,以及中国的欧洲认知影响深刻,而现今中国对于世界的作用也是巨大的,这是两国进行更深入沟通、交流的历史和现实基础。论坛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及其学术价值,都值得进一步推动与深化。汉堡大学副校长鲁普教授致辞说,复旦大学和汉堡大学之间有着非常悠久的交流合作历史,两校间的合作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这离不开各方的支持,两校的许多学者为培养彼此合作也做出很大努力。

图片11.jpg

中德论坛一直得到双方高度重视。本次论坛,学者们普遍关注在全球化背景下德国思想、文化和艺术在中国的输入与影响,并总结当代中德文化的合作往来。双方研讨论题表明,中德两国的学者,近年来都高度关注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

图片12.jpg

本届论坛以思想与艺术为主要切入点,分为六个单元,分别由复旦大学历史系金光耀教授、中文系陈引弛教授和汉堡大学汉学系傅敏怡教授担任主持。每个单元各有一位中方发言人和德方发言人,就国际关系、思想交流、文学、哲学、艺术等主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的讨论议题。如中方发言人资中筠教授提出欧盟的经验对中国处理周边关系的现实启示,德方发言人莫妮卡·瓦格纳教授以红大理石为例,从艺术史角度提出物质使用中包含的商业取向与政治立场的协调。这些报告既有对国际事务的严肃思索,也包含对文化艺术的精深关怀,讨论范围广,内涵深,体现了双方学者的敏锐洞察。再如,陈志敏教授就如何调和中国和欧洲的不同观念展开论述,尤其是对于“世界秩序”的不同认识,需双方更多协调。在论坛的最后部分,卢永毅教授、杨燕迪教授通过大量的实例,分别阐述了德国建筑和德国音乐在现代中国的传播,内容丰富而生动,引人入胜。

图片13.jpg

论坛现场专家讨论问题的热烈气氛,吸引了大批对此议题感兴趣的老师、学生、记者和其他听众。每一次发言结束,听众都积极地与演讲人互动,提出问题、表达困惑,主动参与国际交流。这一方面体现了这些议题的重要性,同时也表明中德莱布尼茨论坛为两国学者和普遍民众了解彼此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图片14.jpg

通过举办论坛,复旦大学与汉堡大学利用双方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资源,使合作得到巩固加强。中德莱布尼茨论坛自2013年启动,每两年一届,每届在上海和汉堡各办一次。今年10月,论坛还将移师汉堡大学举办。

图片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