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三号人物被换:特郎普为何人走茶不凉

作者:秦亦林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5月14日,众议院共和党内部通过投票表决,将众议员伊莱斯·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委任为共和党会议主席(Conference Chair),取代一贯反对特朗普的原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利兹·切尼(Liz Cheney)。这一事件显示,之前甚嚣尘上的反特朗普运动似乎开始落幕,“特朗普”这一符号对2022年中期选举的政治加成,使其本人及其支持者依然在党内保留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下一上”:

  切尼被罢免背后的特朗普阴影



共和党会议主席一职属于共和党领导层,是共和党在众议院的三号人物(仅次于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和共和党党鞭),其负责组织共和党内部的会议,并且向其他党内成员传递信息。根据福克斯报道,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著名政治活动家、美国保守联盟的主席马特·施拉普(Matt Schlapp)宣称,切尼因“分散人们对共和党2022年中期大选的注意而被罢免。”施拉普还称,切尼过度地宣传她认为特朗普应该被弹劾、赶出共和党的观点,而疏忽了她的本职工作。

施拉普指的是切尼一系列反对特朗普的行为。自1月6日国会暴动案以来,她就坚定地支持对特朗普进行弹劾,以及司法部对该案件的刑事调查。在5月6日,切尼在《华盛顿邮报》撰文,公开呼吁共和党人需要代表“真正的保守主义原则”,重新拥护美国的法治,同时继续谴责特朗普至今仍拒绝承认2020年选举合法性的行为。
图片
利兹·切尼在国会发表讲话。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切尼在《华盛顿邮报》的疾呼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据BBC报道,早在第二次弹劾案投票时,众议院的共和党人便投票要将其撤职,但被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所制止。而切尼在《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再次激怒了共和党高层,麦卡锡告诉福克斯新闻的主持人称“我对她失去了信心”。

与切尼因激烈反对特朗普而被共和党人罢免相对应的是,以134票得票压倒性优势战胜对手继任共和党众议院会议主席的共和党政治新星、现年36岁的斯特凡尼克是特朗普坚定的支持者和盟友。虽然后者在2015年到2016年一直包括妇女议题、穆斯林议题和北约议题等一系列广泛议题上批评特朗普,但从2019年特朗普第一次被弹劾开始,她成为了特朗普“最直言不讳的捍卫者”之一。她对特朗普的“忠诚”收到了回报。据CNN报道,特朗普盛赞其为“共和党的政治明星”,在斯特凡尼克竞选会议主席时站在其身旁为其助选,同时发表了对斯特凡尼克的竞争对手罗伊(Roy)的批评言论。

特朗普的反对者和支持者在共和党内的“一上一下”显示出,离任后的特朗普如今在党内依然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而且,从第二次弹劾案和逐渐落幕的国会暴动案中抽身而出的特朗普也得以将精力用于对党内的进一步“政治清算”。

切尼并非唯一一个被清算者。据路透社报道,在4月末,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已经与特朗普决裂的麦康奈尔又一次受到特朗普的攻击,后者要求参议院共和党人选出新的领袖。不过,正如《国会山日报》评论的那样,麦康奈尔的政治地位是稳固的,因为他的主要目标不是反对特朗普,而是尽力阻止拜登的立法议程,这会使他依然能得到大多数共和党同僚的支持。但无论如何,特朗普的“阴影”依然笼罩着共和党——即使许多共和党人正在追求挣脱。

“切尼并不孤单”:

  共和党内两股力量的博弈



虽然第二次弹劾案的结果仍然显示,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之中依然可以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但对于部分共和党政治家来说,其也一直在寻找实现“去特朗普化”的契机。在切尼被罢免之后,包括前宾夕法尼亚州长汤姆·里奇(Tom Ridge)在内的一百余名共和党人威胁称,如果共和党继续与“特朗普的谎言”保持一致,他们将试图组建新的共和党倾向的政党。5月13日,这些共和党人同样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声明,称“切尼并不孤单”,并宣布成立“让美国焕然一新的倡议”,呼吁与其持同样政见的美国人加入,共同对抗“共和党内部的极端主义”。

反对特朗普持续影响的并非只有如切尼这样的保守主义者。阿肯色州州长、共和党人阿萨·哈钦森(Asa Hutchinson)在接受CNN采访时公开表示,他将不会支持特朗普在2024年的再次竞选。他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和其家人都是真正的爱国者,但“他应该像(其他)前总统一样发出声音,但共和党党内还有更多的声音,他不应该定义我们的未来。”而他的侄子、常年担任阿肯色州州参议员的吉姆·亨德伦(Jim Hendren)更是直接宣布退出共和党,并作为独立候选人参与之后的州长竞选。
图片
阿肯色州州长阿萨·哈钦森,图源:盖蒂图像
“他不应该定义我们的未来”的言论反映了共和党温和派的普遍担忧。1月6日的国会暴动案之后,许多共和党人担心特朗普支持者会将很多中间派的摇摆选民“推向”民主党——这在决定参议院归属的佐治亚参议员选举中似乎得到了印证。正如Politico引用前共和党众议员威尔·赫德(Will Hurd)对特朗普的评价所言:“这位总统在四年内丢掉了众议院、参议院和白宫……上一个这样的共和党总统是大萧条时期的胡佛。”

然而,不提特朗普在选民中的支持度,特朗普出色的筹款能力也同样是共和党无法回避的问题——在总统大选失败后,特朗普在两周内又筹集了超过两亿美元的政治活动资金,用以继续他“让美国继续伟大”的事业。对于美国政党而言,筹款问题是其永远也绕不开的问题——两党格局一直饱受批评却始终没有新的“第三党”的重要原因便是很难有人筹集到组建一个跟共和党、民主党体量相等的大党的经费。对共和党而言,在特朗普不愿意在党内扶植其“接班人”的情况下,如果试图淡化其影响力,不仅要冒着失去大规模右翼选民的风险,更要冒着失去大量竞选筹款的风险。

筹款一事正是特朗普用以对抗建制派、增强党内控制权的重要方式。据Politico报道,在3月5日,特朗普的团队向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发出函件,要求其立即停止任何非授权地使用特朗普的姓名、肖像来服务于其筹款活动。特朗普本人也通过一份声明向其支持者宣布:“以后不会再为‘RINOS’赚钱了,他们只会伤害共和党,永远不会使我们走向伟大……将您的捐款直接捐到DonadJTrump.com的账户上,一起拯救美国!”RINOS是“Republicans In Name Only”(徒有其名的共和党人)的缩写,是保守派用以讽刺共和党建制派的称呼,特朗普试图通过这种区分,绕开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和筹款委员会,直接控制整个共和党。
图片
特朗普出席共和党捐赠者宴会,图源:盖蒂图像
根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的分析,特朗普这一行动的目的是在未来的竞选中“惩罚”那些对其不忠的共和党人,尤其是那些在第二次弹劾案中投了“有罪”票的共和党人——特朗普对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主席们仍然继续支持其竞选事业极为不满,并计划在2022年的中期大选中推出党内新人取代他们。

这样来看,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汤姆·威乐(Tom Wheeler)在2019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时讥讽特朗普领导的共和党满是“朕即国家”的氛围在特朗普输掉竞选后并没有消退太多,特朗普依然依靠其支持者保留着极大的党内权力,并继续试图塑造其党内的核心地位;而共和党的建制派则一直试图减少其影响,重新主导共和党。双方力量的博弈势必会继续下去,直到2022年的中期选举中见得分晓。

根据美国的政治传统,执政党往往会在中期选举中丢掉国会——至少丢掉其中一个院。2018年中期选举时,民主党便重新夺回众议院,并持续至今。对于共和党而言,从2020年大选结束到2022年中期选举,其主要要做的便是针对民主党执政以来的政策进行批评,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

据《国会山日报》报道,目前阶段的共和党人对尚有19个月的中期选举颇有信心,他们计划主要在两个方面对民主党人进行攻击——一是拜登政府的边境政策导致难民大量涌入美国,二是民主党提交的一份扩大最高法院席位的法案。前者是共和党长期用以抨击民主党的话题,而后者涉及到美国宪法的根本制度,同样容易引发选民的不满。

当然,民主党同样也有守住中期选举的自信——从民调来看,拜登政府的“百日新政”的政策受到了比较大的欢迎。据盖洛普近日的民调,拜登政府的美国振兴计划取得了69%的支持。美国民众目前对拜登的经济振兴政策、应对疫情的政策都保持了比较高的满意度。特朗普能否带领共和党重新夺回国会控制权,并在2024年继续挑战拜登,仍然是未知之数。



参考资料

1.Andrew DeMillo: Arkansas state senator says he’s leaving Republican Party.(ABC News,2021.2). Retrieved from: https://abcnews.go.com/Politics/wireStory/arkansas-state-senator-leaving-republican-party-75971878


2.Eleanor Muller: Arkansas’ Republican governor says he wouldn’t support 2024 Trump run. (Politico,2021.2). Retrieved from: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02/21/gop-arkansas-hutchinson-trump-2024-470563


3.Alex Isenstadt: RNC brushes back Trump team on cease-and-desist demand. (Politico,2021.3). Retrieved from: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03/08/rnc-trump-cease-and-desist-474412


4.Domenico Montanaro: ‘No More Money For RINOs’: How Trump’s Fight With the GOP Is All About Control. (NPR,2021.3).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pr.org/2021/03/09/975341543/no-more-money-for-rinos-how-trumps-fight-with-the-gop-is-all-about-control


5. Clare Foran:House Republicans vote to make Elise Stefanik conference chair replacing Liz Cheney (CNN,2021.5). Retrieved from:https://edition.cnn.com/2021/05/14/politics/liz-cheney-house-republicans-vote/index.html


6.Liz Cheney: Republican ousted from leadership for challenging Trump election claims. (BBC,2021.5). Retrieved from: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57090202


7. Holly Honderich: Elise Stefanik: From Republican moderate to Trump favourite. (BBC,2021.5). Retrieved from: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57001498


8. Liz Cheney: The GOP is at a turning point. History is watching us. (The Washington Post,2021.5). Retrieved from: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1/05/05/liz-cheney-republican-party-turning-point/


9. Charles Creitz: Liz Cheney rips 'dangerous' Trump for 'perpetuating lies': 'We do not swear allegiance to any individual'. (Fox,2021.5). Retrieved from:https://www.foxnews.com/media/liz-cheney-rips-dangerous-trump-for-perpetuating-lies-we-do-not-swear-allegiance-to-any-individual


10. The GOP has lost its way. Fellow Americans, join our new alliance. (The Washington Post,2021.5). Retrieved from: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1/05/13/new-gop-alliance-dent-peters-riggleman-steele-whitman/


11. Liz Cheney removed from leadership for distracting from party's message for 2022: Schlapp. (Fox,2021.5). Retrieved from:https://www.foxnews.com/media/liz-cheney-removed-from-leadership-for-distracting-from-partys-message-for-2022-schlapp


12. Alexander Bolton:McConnell safe in power, despite Trump's wrath (The Hill, 2021.5). Retrieved from:https://thehill.com/homenews/senate/552434-mcconnell-safe-in-power-despite-trumps-wrath?rl=1


13. Dan MericaEven with Republican infighting, Democrats face significant headwinds in 2022 (CNN,2021.5). Retrieved from: https://edition.cnn.com/2021/05/14/politics/republican-infighting-democratic-headwinds-2022/index.html


14. Brett Samuels: GOP believes Democrats handing them winning 2022 campaign (The Hill, 2021.5). Retrieved from:https://thehill.com/homenews/administration/548757-gop-believes-dems-handing-them-winning-2022-campaign?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