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 | 2022年上海市发展改革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公开选聘,今起报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上海发展改革+收藏本文

为广泛调动社会研究力量,凝聚各方智慧,深入研究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一系列前瞻性重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排了七项2022年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面向社会公开选聘。


公开选聘课题及研究和重点是什么?选聘范围、申报要求及选聘程序如何?详见↓




 公开选聘课题及研究重点 




01
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内涵、评价体系和战略举措研究


研究重点: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课题拟面向2035年远景目标,研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内涵和基本特征,构建相关指标评价体系,明确上海当前发展所处的方位,结合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梳理分析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短板问题,明晰战略路径并研究提出相关重点举措。




02
抢抓后疫情时代上海发展新机遇新赛道研究


研究重点:随着各国抗疫政策调整放松,后疫情时代即将到来,上海要未雨绸缪,抓住新时机发展新机遇。课题拟重点分析国内外发展新形势,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大国关系变化与趋势,以及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通过分析在这一背景下上海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推动上海加快布局新赛道,重视终端带动,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不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研究提出后疫情时代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




03
世界级湖区保护性开发经验借鉴及对长三角地区的启示研究


研究重点:长三角地区湖荡密布、林田共生,湖区资源丰富,拥有打造世界级湖区的良好基础。课题拟对标博登湖、日内瓦湖等世界级湖区,提炼世界级湖区的规划理念,分析世界级湖区的开发管理模式,从跨区域统一规划、开发机制、土地收储、交通布局、财税支持、产业发展、湖镇联动、生态保护、立法保障等多个角度,总结促进湖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与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长三角地区积极打造世界级湖区的对策建议。




04
上海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研究重点:房地产业关系民生、稳定、安全和发展。摸清房地产业发展现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对保持上海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课题拟着眼长远(2035-2050年)和宏观视角,结合城市功能提升、人口结构变化等因素,围绕上海房地产业规模总量和住宅、商业、办公、产业地产等领域的结构特征、区域分布、供需关系、发展趋势等,开展前瞻性、系统性分析,并对标国际大都市(如东京等),研究上海房地产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并从人口、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发展策略和政策导向。




05
促进数据要素高质量流通和激活数据价值的政策制度研究


研究重点: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体现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课题拟归纳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学理依据和规律特点,梳理国内外深化数据要素改革的政策体系和主要做法,分析上海数据要素流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建立高质量的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体系、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提出发展路径与政策建议。




06
深化完善临床研究体系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建设的思路举措研究


研究重点:根据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为推动市级医院功能转型提升,积极落实国家医学中心的具体建设任务,课题拟全面梳理国际上高水平研究型医院的建设运营模式,总结分析相关医院提升临床研究能力促进产学研医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提出进一步完善本市临床研究体系、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建设的思路举措。




07
弘扬江南文化精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研究


研究重点:弘扬江南文化精神,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是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课题拟从分析江南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建筑风貌入手,深入挖掘江南文化在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方面的丰富内涵与历史传承,凝练长三角地域特色和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从加强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多个方面,提出长三角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路径和举措,为构建世界级城市群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公开选聘范围 


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咨询企业、国际组织等有关智库机构均可参加选聘。



 申报要求 


1、课题组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关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积累,挂名或不担任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


2、课题研究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有相关理论支撑,又要注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数据、案例分析,提出符合上海实际的、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3、鼓励申请人所在单位给予课题组经费等配套支持。


 选聘程序 


1、申报期限



2022年3月28日~4月20日。

2、相关网站


公开选聘信息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fgw.sh.gov.cn)发布。

3、申报材料


申请人可登录网站,查阅本选聘《公告》《指南》,并下载《课题选聘申请书》《课题研究大纲》(详见市发展改革委网站/政务公开/服务公开/表格下载)等申报材料(点击阅读原文可下载相关附件)。

4、提交申请


申请人应在仔细阅读本选聘《公告》《指南》,以及“填表说明”等有关情况后,填写并提交《课题选聘申请书》与《课题研究大纲》各一式七份(其中《课题选聘申请书》须含加盖单位公章的原件一份),并用EMAIL将WORD格式电子版文件同时发出。课题选聘实行匿名评审,《课题研究大纲》中不得出现申请人及成员姓名和单位等关联信息。

5、结果公布


市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对《课题研究大纲》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课题承担单位,并在上述网站公布选聘结果,通知入选申请人。


 研究进度要求 



1、签约启动


申请人自收到入选通知10个工作日内,须与市发展改革委签订合同,提交《课题计划任务书》,经市发展改革委同意后,组织开题会,正式启动课题研究工作。

2、成果交流


2022年8月底前,提交课题初步成果,开展中期成果汇报。研究期间,市发展改革委可根据工作需要,要求承担单位作研究情况阶段性汇报。

3、验收结题


2022年10月31日前,报送最终成果(含WORD格式电子版)。市发展改革委验收合格后结题。


 经费资助 


每项课题资助8万元。


 联系方式 


办理部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法规处

地      址:人民大道200号1006室

邮      编:200003;传真:63585219

电子邮件:fgwfgc@fgw.sh.gov.cn(请在文件名中标明“公开选聘课题”字样)

联 系 人 :朱倩瑜  电话:23112830

                 李    凌  电话:2311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