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一带一路”建设要走向板块化

作者:黄仁伟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复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收藏本文

“疫情发生以来,尽管有些‘一带一路’项目被暂停,但总体上看‘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亮点,而且随着公共卫生基础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组成部分,整体效率和安全性都将提升。”7月22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在“后疫情时代中巴合作的新机遇与挑战”云端论坛上表示。


黄仁伟指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要走向板块化,要根据世界经济区域产业链的变化形成板块,要在“一带一路”重点板块中推动互联互通。“一带一路”要走市场化的道路,把“一带一路”局面打开。同时,要增加“一带一路”多边合作机制,比如中亚和巴基斯坦的合作,沙特和巴基斯坦合作,沙特、中国和巴基斯坦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合投资。“中亚国家基础设施和中巴经济走廊的连接,这都是多边合作,我们也支持更多发达国家进入‘一带一路’投资领域。”


黄仁伟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要健全规则,要走公共卫生治理的道路,要补公共卫生的短板。同时,要走数字化道路,要把跨境电商推广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他进一步强调,要把中欧班列更加扩大,并加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和智库合作。


据悉,本次云端论坛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蓝迪国际智库联合主办。


(黄仁伟: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