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骥:中国拿什么和美国斗争

作者:张骥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观察者网+收藏本文

前言



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蓬佩奥发表所谓“新冷战”演说,将现任美国政府对华战略竞争的政策推向白热化。这不仅是对中美关系的严重破坏,也是对美国历届政府对华政策的倒行逆施和对当今国际秩序和外交准则的粗暴挑战。

作者 | 张骥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
外交学系主任
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当然要在外交上予以对等回应,对于美国现任政府未来可能会采取的更加没有底线的挑衅做好斗争准备。但是,美国要斗,我们怎么办,却是考验斗争智慧和战略定力的。

01

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改革和开放

蓬佩奥否定改革开放以来美国的对华政策,恰恰说明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走对了。中国之所以取得今天的发展进步,国力迅速提升,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有了初步的国际领导和全球治理能力,是改革和开放的结果。这正是以蓬佩奥为代表的诸多美欧政客所害怕的。


如果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所谓“失败”,不是败在打开和中国关系的大门、接触中国,而是败在期望通过对华接触来改变中国的制度,把中国变成所谓自由世界的一员和美国的小兄弟。


所以,应对所谓美国“新冷战”的宣言,不是随他起舞,而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宣言。一个是成功的改革开放,一个是注定失败的封闭和遏制。我们要以更加成功的改革开放政策同美国的“新冷战”政策来斗。


02

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

美国政府不仅自己对华搞战略竞争、意识形态对立,甚至将人民之间的交往都政治化,还试图加强对盟国的外交控制,协调、胁迫盟友和其他国家追随其对华遏制。


这在国际上不得人心,即使一些国家迫于美国的淫威不得不一时跟随美国,但是从他们的政策措施中我们能够看到明显的“两面性”,他们显然不希望放弃与中国和合作和中国的市场。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美国第一”的自利政策和单边主义的霸道行为不仅针对中国,就连盟国也不放过,美国已经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变成了破坏者,只不过很多国家敢怒不敢言。


反之,中国不仅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而且在行动上为国际社会提供着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公共产品;不仅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主张,而且在实践中践行共赢多赢的原则,维护公平正义。


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将中美的对比更加显著地呈现在国际社会面前。一个失道寡助,一个得道多助。美国要搞遏制中国的小圈子,我们要以更加实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家关系来同美国的冷战思维和旧式国际关系来斗。


03

充分的准备和斗争的智慧

特朗普政府行为乖张,出尔反尔,不断突破一个文明国家的行为底线和道德信义,已经毫无一个世界大国和世界领导的样子。尤其临近美国大选,国际社会绝不可忽视其为了国内政治需要和大选私利对外采取冒险政策甚至边缘政策的风险。


对于这样不按理性行事的政府,最好的应对就是要以充分的准备打掉其通过挑衅获利的可能,这既需要力量,也需要智慧,还需要团结。


中美关系的变化使得我们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长期和平条件下形成的惯性思维已不能适应今天的斗争需要,我们的外交工作和其他各方面工作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在新的不确定性中谋划。


斗争不是我们的目的,但我们从来不怕斗争。面对美国在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中掀起的斗争,我们不能降为现任美国政府的层次和水平,我们要以我们的层次和水平向人类社会表现出一个和平崛起大国的力量、胸怀和智慧。


文章来源丨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