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人类健康有哪些新趋势?来回顾上海医学论坛精彩观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复旦上医+收藏本文


10月30日至31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主办的2023上海医学论坛(2023 Shanghai Medical Forum)在沪举行。本届论坛以“大健康-全人类的健康共同体”为主题。论坛聚焦全球卫生健康学术最新成果,通过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搭建多学科、综合性、开放式的医学交流平台。


论坛现场,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从宏观视角思考未来全人类健康共同面临的难题,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拥抱创新,通过跨学科、多领域的交流,共同碰撞、相互启发,汇聚各方智慧,激发思想火花,引领未来健康领域研究。


一起来回顾现场精彩观点吧!



科技服务于未来人类健康

——从多组学技术应用说起


如何开展长期的疾病的预防?英国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家表型组中心主任、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健康科学副校长Jeremy  Nicholson认为“人体健康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基因、代谢特征、环境等,它们互相交互,构成了基因的表型。”Nicholson通过研究一系列历史上的基因和环境交互情形,建立了决策辅助模型,以帮助进行长期的疾病预防。这些模型通过观测人们当前性状,可预测其未来的“生物轨迹”。


图片


为了深入了解环境暴露与疾病结果之间的关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与生物统计学系主任Paul Elliott专注于运用多组学方法开展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运用高通量组学技术,如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来提供数百甚至数千种生物标志物的信息,从而了解不同的疾病的致病因子,并确定环境暴露在人类疾病中的作用和可能的因果途径和机制。这种新技术的运用或将有助于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方面的挑战。


图片


如何开展突发传染病的防御?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袁国勇的演讲聚焦从SARS-03到COVID-19的研究,认为普适疫苗的研发与个人防护装备的改进非常重要。同时,智能实时监视系统可以帮助疾控人员监控传染病的发生。早期阻断技术的运用可以更好地防止病毒的传播。未来,要更好地减少致残率、致死率,就需要有更多技术平台进行支持和保障。


图片


如何构建全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从转化科学与国际合作说起


应对公共健康问题,政府机构的国际合作是应对之道。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驻华代表Erika Elvander详细介绍了该机构在促进人类健康方面所作的工作。她表示,机构的使命是通过提供有效的卫生与公众服务以及促进基础医学、公共卫生领域的持续进步,提高人们的健康福祉和社会服务,这一使命也推动其在全球范围内参与促进健康的工作。


图片


政策制定过程中需要多学科合作和多部门协调,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执行副院长林光汶在介绍如何将证据与卫生政策联系起来时,强调了解决信息、价值的不确定性问题,创造互相理解的合作伙伴关系,以确保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是基于最新的科学证据和最佳实践。


图片


如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校长Vonthanak Saphonn重点介绍了柬埔寨正在实施的“全健康”策略,人类、动物和环境卫生部门之间合作制定联合标准操作流程,通过动物、环境的卫生健康,直接间接地保障人类健康。柬埔寨一健康大学网络也汇聚了8个国家的100多所高校,通过利用成员大学提供的卓越教育、研究和培训,培养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有效预防、发现和应对传染病威胁。


图片


培养既懂临床又会科研的医学科学家,是全世界学者关心的议题。英国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学术健康科学中心主任Jonathan Weber介绍了帝国理工学院医学院结构以及临床科学家的培养模式,帝国理工学院Academic Health Science Centre (AHSC)代表了大学和医院的整合战略。他还介绍了学校通过如何通过跨学科合作将研究成果转化到临床应用,以及通过设立整合的学术健康科学中心、构建大学内部跨学科体系,定制化培训等方式,培养学生成为医学科学家。


图片


如何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哈萨克斯坦科学院院士、哈萨克斯坦国立医科大学职业健康系主任K.K. Toguzbaeva介绍了布鲁氏菌病、包虫病等中亚地区高发疾病。她认为,当前疾病控制的主要问题在于诊疗机构、公共健康部门间协作缺乏有效性。另外,还要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及时确诊病情。她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国立医科大学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启动“Erasmus+”项目,致力于在“大健康”的框架下培养医学人才。


图片


国际技术转移也是值得关注的“热点”,智利科学院院士,智利科技、知识和创新部前部长,智利大学前副校长Flavio Salazar Onfray教授分享了智利在肿瘤疫苗和抗肿瘤药物研发方面的工作,以及智利生物制品和疫苗生产的情况。他表示,智利高度重视国际技术转移,希望未来会有更多与中国合作和互动的机会。


图片


当今社会面临各类公共卫生挑战,2023上海医学论坛凝聚全球共识,汇集各方智慧,为创新医学教育理念、丰富多维度大健康治理模式、提升上海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全球影响力贡献思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