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佩洛西确诊新冠,被迫推迟的亚洲行引发哪些连锁反应?

作者:Louise 发布时间:2022-04-10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于本月7日确诊新冠阳性,原定于本周内访问亚洲的行程被迫推迟。佩洛西确诊引发美国国内外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国内层面,因其与拜登的密切接触及白宫内官员确诊人数激增,美国总统拜登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在国外层面,日本和TW均对佩洛西访问突然被延迟的消息表达遗憾,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方面,行程推迟并未消除本周因佩洛西可能窜访TW产生的中美关系紧张因子。

/////////////////////



新冠确诊阳性,亚洲访问计划被迫推迟

4月7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兼白宫发言人南希·佩洛西的副幕僚长德鲁·哈米勒(Drew Hammill)在推特上公布佩洛西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的消息,透露其暂时为无症状。佩洛西成为迄今为止报告感染新冠的美国最资深国会议员,同时为此届美国政府中确诊新冠的最高级别官员。


德鲁·哈米勒同时表示,佩洛西将按照联邦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规定进行隔离。因此,原定由佩洛西在两周的国会休会期间率领国会代表团访问亚洲的计划也将被推迟。此前,据日本《富士新闻网》(FNN)、台媒联合网报道,佩洛西计划在4月8日访问日本,10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Kishida Fumio)会面,取消原定于10日访问韩国的行程,转而窜访TW,因为当日恰逢《与TW关系法》签署43周年。


图片

图片来源:美联社


尽管没有得到佩洛西办公室或TW方面的证实,中国政府对此消息表达了强烈的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月7日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和TW之间一切形式的官方接触”,并敦促美国政府“立即取消佩洛西议长的访台计划”,同时申明“如果美国坚持一意孤行,中国将采取坚定有力的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可能后果将完全由美方承担”。




国内影响:拜登健康状况备受关注

在美国国内方面,受佩洛西新冠确诊影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健康状况受到关注。在4月6日拜登在白宫签署彻底改革美国邮政的财务状况,并允许该机构对其服务进行现代化改革的法案之时,佩洛西恰好站在拜登旁边。在得知佩洛西新冠阳性的消息后,拜登的健康状态引起各界关注,白宫随即表示“拜登不被认为是佩洛西的亲密接触者”,作为定期检测的一部分,拜登周三晚上的检测结果为阴性,将继续定期接受检测。同时,白宫新闻秘书珍·莎琪(Jen Psaki)对外声明,白宫已采取了极大的预防措施来保护拜登免受COVID-19的伤害,任何与他会面或旅行的人都需要事先接受检测。


图片

当地时间4月5日晚,佩洛西在白宫出席《平价医疗法案》扩展法案签署仪式,曾与美总统近距离接触。图片来源:FNC。


除佩洛西以外,近期美国感染新冠的官员数量激增,给华盛顿带来了沉重打击。在佩洛西之前,众议院已有多位议员确诊。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助理凯瑟琳·克拉克(Katherine Clark)、议员华金·卡斯特罗(Joaquin Castro)、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亚当·希夫(Adam Schiff)、德里克·基尔默(Derek Kilmer)、黛比·瓦瑟曼·舒尔茨(Debbie Wasserman Schultz),以及斯科特·彼得斯(Scott Peters)本周都宣布其检测结果为阳性。


拜登内阁的两名成员也在周三的新冠检测中呈阳性。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周六参加了华盛顿的精英俱乐部(Gridiron Club)晚宴后宣布确诊新冠阳性。其他与会者,包括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的通讯主管贾马尔·西蒙斯(Jamal Simmons)和总统的妹妹瓦莱丽·拜登·欧文斯(Valerie Biden Owens),随后也公布了阳性检测结果。


越来越多的政府成员和华盛顿人民的新冠检测呈阳性,使得白宫新闻发言人在记者提问时面临更多与COVID-19相关的问题。尽管有人担忧周五庆祝杰克逊(Ketanji Brown Jackson)被确认为最高法院法官的大型活动会成为“超级传播者”,但白宫新闻秘书珍·莎琪表示拜登仍计划继续他的公开日程,包括出席上述活动,坚持向民众传输政府“继续与COVID作斗争的同时在大多数情况下恢复正常生活”的抗疫政策和信念。她同时为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在主持参议院投票时不戴口罩的行为进行了辩护,称其在讲台上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且戴着口罩。


与大多官员确诊后的表态相同,佩洛西在确诊新冠后也通过哈米勒之口对疫苗提供的有力保护表示感谢,以此维护拜登政府抗疫政策的正面形象。


图片

图片来源:WSJ。


尽管如此,佩洛西确诊还是在拜登政府内产生了连锁反应,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成为白宫官员的主动选择,甚至在那些曾接触过她但没有检测出阳性的人中也是如此。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长泽维尔·贝塞拉(Xavier Becerra)因与佩洛西有过接触,而在本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大部分时间都戴着口罩。




外交影响:延缓访问,中美紧张因素仍在

在佩洛西确诊新冠的消息传出后,原定于被访问的日本和TW方面纷纷对其推迟访问计划的消息表达遗憾,同时希望其身体好转,以继续合作。


对于佩洛西由于确诊新冠而推迟访问亚洲的消息,蔡英文方面表示遗憾而又无奈。4月8日,蔡英文在推特上发文“祝愿佩洛西早日康复,期待继续合作,维护自由和人权”。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还表示,“佩洛西一直是TW的好朋友”。同日晚些时候,蔡英文办公室对外发布消息称,因其家人中有确诊新冠者,尽管蔡英文本人的核酸检测报告仍为阴性,但她仍将作为密接在家隔离,4月14日前的公共活动均已被取消。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同样表达惋惜之情,“佩洛西的访问被取消令人遗憾,但我们希望众议院议长迅速康复”,同时表示佩洛西访日本来是一个“进一步加强日美关系和确认双边合作以实现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场合”。


图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佩洛西选择在俄乌冲突之际访问日本和TW,旨在展示美国对日本和TW的支持。从日本方面来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国总统拜登上个月就“绝不应容忍任何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达成一致,佩洛西访日被看作是美国和日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确认密切合作的努力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预计佩洛西和日方将就如何应对俄罗斯,以及应向乌克兰提供何种援助交换意见。同时,其议程上还将有如何处理中国的问题。佩洛西一直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她还曾于去年呼吁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而在TW方面,俄乌冲突加重了蔡英文的担忧,希望获得美国的支持表态,而她一贯对这种支持表示欢迎。在今年2月,蔡英文接连两天在台北会见了由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Michael Mullen)领导的两党小组和美国前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Michael Pompeo)的私人访问。


从2019年开始担任这一职务开始,佩洛西已多次表示对TW的支持。今年1月底,佩洛西还与赖清德进行了一次虚拟会谈,并表示TW在国会有两党的支持。若佩洛西计划成行则将是近年来美国高级官员对TW的一系列访问中的最新一次,也是拜登担任总统期间最引人注目的一次。上次美国政府在任高级官员访台在2020年,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和副国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率团访问TW,而上一次访台的美国众议院发言人则要追溯到1997年的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


考虑到中国政府的反应,此前美国和TW官方层面对于佩洛西的“亚洲行”是否将到访TW始终三缄其口。佩洛西的办公室在接受彭博新闻社联系时,以“长期安全协议”为由拒绝透露她是否前往台北;TW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Joanne Ou)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可能的访问时拒绝发表评论,仅表示邀请美国官员和政要一直是该部工作的“重要部分”,他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对任何官方访问发表声明。


图片

图片来源:国台办


尽管如此,中国始终对佩洛西访台表达强烈反对,多次申明中国政府的底线。随着佩洛西动身之日日渐逼近,中美间关系一度趋紧。4月7日,中国外交部、国台办等部门纷纷对佩洛西访台的消息表示反对和抗议,其中,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称“若佩洛西坚持访台,美方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连用两个“严重”表达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此时,佩洛西确诊新冠,访问亚洲的行程进而推迟,虽然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中美在TW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但是未来中美能否成功在TW问题上保持一致的不确定性尚存。一方面,4月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对佩洛西确诊新冠表达了慰问,并希望她早日康复。同时也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美国访台计划应该“取消”而非“延迟”的强硬态度;另一方面,美国未来对台态度和举措还与佩洛西治疗进度、俄乌冲突走向、美国国内政局等问题相关联。



参考文献

1. CNN, Nancy Pelosi tests positive for Covid-19, spokesman says, Annie Grayer and Clare Foran, April 7, 2022, https://edition.cnn.com/2022/04/07/politics/nancy-pelosi-has-covid/index.html

2. 京报网,《台媒热炒佩洛西即将窜访,台网友:求放过》,2022年4月7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9434431518026065&wfr=spider&for=pc

3. CNN, Nancy Pelosi postpones Asia trip after testing positive for Covid-19, Annie Grayer, Kevin Liptak, Clare Foran and Kristin Wilson, April 8, 2022, https://edition.cnn.com/2022/04/08/asia/nancy-pelosi-covid-19-taiwan-us-asia-intl-hnk/index.html

4. The Guardian, Nancy Pelosi tests positive for Covid-19, Maya Yangand agencies, April 7, 2022, https://www.theguardian.com/us-news/2022/apr/07/nancy-pelosi-covid-19-positive-test,

5. AP News, Pelosi positive for COVID-19, was at White House with Biden, Lisa Mascaro and Zeke Miller, April 7, 2022, https://apnews.com/article/nancy-pelosi-tests-positive-covid-8443e72bb5258fc5b79918f726eb635a

6. USA Today News, Speaker Pelosi, Sen. Collins test positive for COVID-19 as outbreak spreads among officials in DC,Maureen Groppe and Dylan Wells, April 7, 2022, https://eu.usatoday.com/story/news/politics/2022/04/07/speaker-nancy-pelosi-positive-covid-19/9496374002/

7. The New York Times, Nancy Pelosi and other lawmakers test positive for the coronavirus, Emily Cochrane, April 7, 2022, https://www.nytimes.com/2022/04/07/us/politics/nancy-pelosi-covid-positive.html

8. Twitter,https://twitter.com/iingwen

9. Bloomberg, China Rips Pelosi Over Reported Taiwan Trip, Setting Up Showdown, April 8, 2022,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4-08/china-rips-pelosi-over-reported-taiwan-trip-setting-up-showdown

10. The Japan Times, U.S. House speaker postpones Asia trip after positive COVID test, April 8, 2022, https://www.japantimes.co.jp/news/2022/04/08/national/pelosi-covid-asia-trip-postponed/

11. NHK News, US House Speaker Pelosi expected to visit, April 6, 2022, Japanhttps://www3.nhk.or.jp/nhkworld/en/news/20220406_13/

12. Focus Taiwan, U.S. 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to visit Taiwan on Sunday: reports, April 7, 2022, https://focustaiwan.tw/politics/202204070005

13. Bloomberg, Pelosi to Visit Taiwan in First Such Trip for 25 Years, FNN Says, Samson Ellis and Cindy Wang, April 7, 2022,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4-07/pelosi-to-visit-taiwan-in-first-such-trip-for-25-years-fnn-says

14. Reuters, China warns U.S. against House Speaker Pelosi visiting Taiwan, Martin Quin, April 7, 2022, Pollardhttps://www.reuters.com/world/china/china-warns-strong-measures-if-us-speaker-pelosi-visits-taiwan-2022-04-07/

15. 北京日报,《国台办回应佩洛西将访台:绝不姑息,将坚决回击》,2022年4月7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9444698211473043&wfr=spider&for=pc

16. US News, Pelosi Positive for COVID-19, Was at White House with Biden, Associated Press, April 7, 2022, https://www.usnews.com/news/politics/articles/2022-04-07/pelosi-positive-for-covid-19-was-at-white-house-with-biden

17. SCMP News, Taiwan’s Tsai Ing-wen to work from home despite negative Covid-19 test, April 8, 2022,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science/article/3173606/taiwans-tsai-ing-wen-work-home-despite-negative-covid-19-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