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复旦大学拉美研究讲坛第3讲谈中国的拉美研究现状

作者:国研院 发布时间:2023-11-11 来源: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3116日下午,复旦大学拉美研究讲坛第3讲在美国研究中心104会议室举办。讲座邀请了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王晓德教授做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院长吴心伯教授致辞,复旦国研院拉丁美洲研究室(简称“复旦拉美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曹廷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3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期讲座。

吴心伯院长向在座嘉宾和师生们介绍了复旦拉美室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向王晓德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向其颁发学术顾问证书。

图片

王晓德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内拉美研究的发展历程,认为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的拉美研究,无论是选题范围还是研究深度,都达到历史上新的高度;对拉美的研究更加注重国家对外战略的需要,试图为国家发展与拉美地区友好关系以及更加深入了解拉美的历史与现状提供文本资源;拉美地区在中国外交战略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与中拉关系相关的研究成为“重中之重”,发表和出版的论著之多,远远超过了此前任何时期。

图片

同时,王晓德教授对于如何能够提高中国拉美研究水平提出了几点思考:首先,一个学科能否具有发展潜力,一支人数适当的研究队伍非常重要。其次,如何能够培养出更加适应现在国内拉美研究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既是国内拉美学界所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国内高校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教授所需要思考的问题。第三,中青年学者已成为国内拉美研究的中坚力量,有着自身的研究优势,如果这些优势与老一辈留下的优良学术传统结合起来,国内的拉美学界势必会涌现出一批新的领军人才。王晓德教授指出复旦拉美室是建国之后最早建立的拉美研究机构之一,表达了对复旦拉美室再创辉煌的期待。

在互动环节,王晓德教授以及其他与会嘉宾还与在座师生围绕拉美地区的政治生态变化、拉美一体化、美拉半导体产业链合作、福音派在拉美地区的传播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