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帕桑·玛姆杜赫:很多新闻都在问,“为什么埃及不能接受巴勒斯坦难民”?

作者:帕桑·玛姆杜赫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观察者网+收藏本文


“阿拉伯人对巴勒斯坦的记忆不会因各种误导和抹除的企图而变得模糊。阿拉伯民众和自由世界将永远铭记,巴勒斯坦是倚仗西方武器、在西方的保护伞之下被褫夺的一块阿拉伯土地,但这种状态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因为我们不会忘记、也不会保持沉默。”  

——阿卜杜勒·瓦哈卜·梅西里(埃及思想家和社会学家(1938-2008))


最近很多新闻头条都在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埃及不能接受巴勒斯坦难民?”

加沙战火已燃烧一个多月,关于以色列是否占领加沙、由谁接管加沙、如何管治加沙等问题仍争吵不休。更令人震惊的是,以色列媒体近日披露了一份以情报部门的文件,其中提到建议在占领加沙后,将230万住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驱逐至埃及西奈半岛,搭建若干“帐篷城”,最终变成永久居住地,并沿着埃及与以色列边界设立“安全缓冲区”,把难民营同以色列隔开。

尽管这份文件中还提到了其他政策选项——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接管加沙或在加沙扶植亲以政权,但这都无法避免未来对以色列的袭击,所以最好的方法还是赶走了事。

媒体曝光后,以色列政府证实了该文件的真实存在,强调这只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概念性文件。但无论如何,这一企图在埃及引发了强烈不满和反对。

埃及政府和埃及民众对这个问题的立场,反映的是对自己国家安全利益的考虑。目前,埃及政府坚决反对以色列将加沙的巴勒斯坦人驱逐到西奈半岛的企图,但这并不意味着埃及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忽视。

以色列媒体10月28日披露,在以色列情报部门泄露的一份文件中,建议在占领加沙后将230万加沙巴勒斯坦人全部迁移至埃及西奈半岛。

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埃及街头示威游行队伍的口号充斥着“面包、自由、社会正义”以及“人民要求推翻政权”,这是埃及民众对国内政治经济改革的急切需求,也是对穆巴拉克政权的高度不满与反对。

而彼时的这些口号,似乎成为此次加沙战争中埃及人支持巴勒斯坦的启发。最近,埃及民众上街游行,打出“人民要求推翻以色列”的旗号。某种意义上,这让埃及人回想起“阿拉伯之春”,实现政治改革的目标离不开阿拉伯民族实现独立的目标,也说明巴勒斯坦问题一直备受埃及社会关注,无论是国内反对政权腐败还是对外反对以色列的不合法领土扩张及藐视巴勒斯坦建国权利,民众在这两个层面的斗争和诉求基本是一样的,反对各种压迫是阿拉伯人走向解放的重要条件之一。

埃及首都开罗,支持巴勒斯坦的民众在街头举行抗议活动,高举画有巴勒斯坦旗的横幅。图自法新社

为什么埃及是斡旋者?

首先,是埃及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政治、经济、文化地位,都决定了埃及在中东的角色。同时,巴勒斯坦问题是影响埃及内政外交的重要因素,埃及历任政府对巴以冲突的立场,会根据本国政治利益的变动来及时调整外交行动及自身角色。

巴勒斯坦问题与埃及的国家利益无法分开。纳赛尔时期(1956-1970年),埃及泛阿拉伯民族主义是埃及在中东外交政策中的决定性因素,为抵抗以色列和帝国主义的干涉,纳赛尔政府向巴勒斯坦提供政治支持,成为其实现埃及国内民族解放与团结的主要力量。

到了萨达特时期(1970-1981),埃及与以色列在1979年签署《和平条约》,成为第一个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阿拉伯国家。萨达特曾认为埃以关系正常化,可推动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此后埃及反而在阿拉伯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显著下降,并遭到阿拉伯国家的疏远和敌视,阿盟总部也从开罗搬到突尼斯,直到1990年才重新迁回开罗。

在穆巴拉克时期(1981-2011),埃以维持“冷淡的和平”,埃及成为巴以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一方。1989年,穆巴拉克提出和平计划,根据安理会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必须停止扩大定居点。

总体而言,埃以建交后,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下降,既没有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甚至还导致“两国方案”受挫。到了2002年,另一个重要的阿拉伯国家沙特提出“阿拉伯和平倡议”,承认以色列国并与之实现关系正常化。巴勒斯坦问题在中东议程中逐渐边缘化。

但问题是,这些年来发生的屡次冲突、包括正在进行中的加沙战争都证明,在以色列没有承认巴勒斯坦建国的基本权利这个前提下,巴以争端不会走向和平,甚至即便以色列和中东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巴以和平仍依赖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国的承认。

其次,2007年哈马斯接管加沙地带以来,埃及在巴以之间的斡旋身份更为突出了。作为可以与哈马斯与以色列两方都保持接触的国家,埃及多次成功调解了冲突。比如2011年,埃及与以色列协商,释放了哈马斯在加沙的政治领导人叶海亚·辛瓦尔(Yahia Sinwar)。辛瓦尔被关押期间,哈马斯导弹袭击以色列的坦克,并俘虏了士兵吉拉德·沙利特;经埃及斡旋,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换囚协议,以色列释放上千名哈马斯囚犯,其中包括叶海亚·辛瓦尔。2017年,辛瓦尔接替伊斯梅尔·哈尼亚(Ismail Haniyeh)当选为哈马斯在加沙的政治局主席。

塞西政府对哈马斯的立场并非一成不变,具体政策立场取决于国内政治利益。2013年以来,埃及彻底打击穆兄会力量及其政治生命后,决定将其列为恐怖组织,抓捕穆兄会支持者,结束穆兄会在埃及的各种活动。2015年,埃及法院正式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并关闭了作为穆兄会分支的哈马斯在埃及的办事机构。

2017年5月1日,哈马斯发布新的政治纲领,纲领中明确表示接受“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且没有出现“消灭以色列”的表述,强调其斗争目标是“犹太复国主义者”,而不是所有犹太人。同年,埃及与哈马斯恢复关系。

2017年,哈马斯在加沙的领导人辛瓦尔率代表团访问开罗,赞赏埃及的居中调解,期待双方继续保持联系并实现更高利益。【1】那次访问,为埃及与哈马斯的双边关系打开了新篇章,埃及同意为加沙的发电厂提供资金、开放拉法口岸、向哈马斯提供支持等。作为回报,哈马斯也加强了拉法边境的安全措施,为埃及政府打击西奈半岛的恐怖势力提供支持。 随后,埃及政府就在同年与哈马斯恢复关系,并将其从恐怖分子名单中删除。

这一立场的转变背后,是塞西期望依靠哈马斯来遏制西奈半岛的恐怖主义势力,打击伊斯兰极端组织,这是他接近哈马斯的首要考虑。同时,一定程度上扭转哈马斯的边缘化趋势,加强了埃及在以哈之间的“传话者”地位。

2017年10月12日,在埃及开罗,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负责和解事务的官员阿扎姆·艾哈迈德(前右)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谈判代表团负责人萨利赫·阿鲁里(前左)签署协议,双方同意和解,结束长期分裂的局面。图自新华社

在今年10月7日哈以之间爆发战争后,加沙遭到以方的全面封锁及大规模轰炸和袭击。埃及积极居中斡旋,主办开罗峰会,为双方交换及释放被扣押人质进行谈判,开放拉法口岸方便援助物资进入加沙,接受伤者在埃及医院治疗等。同时,埃及最大的伊斯兰组织艾资哈尔机构和埃及民众也不断向巴勒斯坦人民表示支持,谴责以色列的无差别狂轰滥炸,也认可本国政府在巴以问题中的立场。在目前加沙局势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埃及政府是关键的协商者。

10月21日在埃及开罗行政首都举行开罗和平峰会,本意是防止以色列-哈马斯的战争升级,但结果由于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在谴责哈马斯启动本轮战争的立场上存在明显分歧,最终无法达成联合声明及共识。此外,美国、以色列和伊朗三国缺席开罗峰会,作为本次加沙争端中的几个重要角色,它们本应在终止战争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11月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约旦,与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外长及巴勒斯坦代表举行会谈,阿拉伯国家呼吁立即在加沙实现停火。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舒凯里在会上强调,“以色列袭击无辜平民和设施、医疗设施及医护人员,还强迫巴勒斯坦人离开他们的土地。这根本不是合法的自卫”。这一表态不仅是对以色列的直接谴责,也再次亮明埃及反对将巴勒斯坦人驱逐到西奈的立场。

本次战争中,塞西政府仍秉持积极斡旋的态度,支持双边和多边谈判。埃及在中东具备战略意义,巴以问题关乎埃及国家利益,作为与哈马斯关系特殊的国家,埃及并不希望加沙的紧急态势蔓延至西奈半岛,以影响本国安全。

早在穆巴拉克时期,埃及对哈马斯采取打击措施,封锁向加沙地带走私物品的地下通道,为控制其活动而关闭过境点等等,后果是加剧了加沙民众的生活困境,也对西奈半岛的安全造成损害。而塞西政府则采取打击与怀柔并行,与哈马斯保持平衡关系,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也扮演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沟通者,从而实现了更大的政治利益。

埃及为何反对将加沙人迁至西奈半岛?

塞西执政以来,西奈半岛的反恐及安全形势成为政府的优先考虑。西奈半岛北部的拉法(Rafa)、谢赫祖韦德(Sheikh Zuweid)、阿里什(Al-Arish)三地曾是恐怖组织的摇篮,由于埃及政府实施反恐行动,当地的贝都因人被转移到其他地方,导致这些居民对政府抱有不满情绪。这一复杂关系对当地安全局势带来不利影响,一直困扰着埃及政府。

从埃及的地理位置来看,连接亚非的西奈半岛,具有极高的历史、战略、安全地位,同时也是埃及的重要经济支柱。西奈半岛北临地中海,南靠红海,苏伊士运河贯通两地;北部的拉法口岸,则连接着加沙地带最南端。历史上,西奈半岛曾是埃及与阿拉伯半岛的重要贸易通道,又是摩西在旷野里停留40年的地方。当地拥有丰富的矿产和石油储藏,自然美景和珊瑚礁是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观光资源,对埃及旅游业有着重要贡献。

自1978年埃及与以色列达成《戴维营协议》后,以色列于1982年结束对西奈半岛的控制,并将该地归还埃及。根据协议规定,以色列要归还在1967年战争中占领的领土,包括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西奈半岛。【2】

埃及西奈半岛,https://mfo.org/sinai-map

《戴维营协议》签署后,西奈半岛分为四个区ZONE A、 B、C、D,埃及获准在A区部署一支总计22000人的机械化步兵,同时获准在B区部署四个配备轻型武器的边境安全营 。【3】在C区只允许多国观察员部队(Multinational Force and Observers)、埃及警察进入,除了在拉法口岸可以有埃及边防士兵。在D区,有四支以色列步兵部队及其军事设施和野战工事,以及多国观察员部队驻扎。【4】自此以后,如果开罗向西奈半岛派遣成规模的地面部队或武装飞机,便是违反协议,将被视为具有侵略意图。【5】

“阿拉伯之春”爆发后,中东局势加剧演变,埃及在2011至2013年间经历两次政权更迭,对西奈半岛的安全形势带来挑战。当地的恐怖组织 “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Ansar Bayt Al-Maqdis),后改名“伊斯兰国西奈省”,该组织作为基地组织的一个分支,对埃及国内和边境安全构成威胁。

根据半岛电视台的调查显示,盘踞西奈半岛的“伊斯兰国组织(ISIS)”在2014年至2018年间发起了约一千次武装袭击,造成至少两千名埃及军官和士兵牺牲,三千多人受伤等。【6】2015年,“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对一架俄罗斯飞机发起恐袭,造成224人死亡。这一行动对埃及旅游业带来巨大损害,2016年埃及旅游业收入为38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74亿美元)的一半。【7】

旅游业是埃及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国内的安全稳定决定了该行业的发展。近年来,政府打击西奈半岛恐怖主义势力,都说明对该地区安全威胁的重视。塞西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

一,埃及军队建立起一个500米宽的缓冲区,以阻隔来自加沙的走私武器和武装分子的地道;二,在“安全区”的名义下,埃及军队对西奈北部进行封锁,关闭了连接城市和村庄的主要道路和高速公路;三,限制进出该地区,间接导致当地40万居民的生活受到一定影响。【8】

塞西政府在西奈半岛的反恐政策有得有失,一方面成功封锁通往加沙的走私通道,成功打击恐怖势力,维护国家安全,但另一方面,对西奈的贝都因人造成一定损失,他们曾在协助哈马斯的走私贸易中获益。埃及政府封锁两地间的通道后,没有给当地贝都因人提供经济改善项目,最终导致这些部落对政府的不满日益加剧。

在埃及西奈省边境重镇塔巴的一个小村庄,一名贝都因女子抱起小羊羔。资料图来自新华社 记者才扬/摄

最近这一个月来,加沙人道主义危机加剧,以色列不断提出将加沙人驱逐到西奈半岛的想法。以色列国防部前总审计长助理阿米尔·阿维维(Amir Avivi)表示,让巴勒斯坦人在西奈半岛建立国家,拥有自己的领土、贸易、机场港口等,这是解决加沙问题的方案之一。最近,与摩萨德关系密切的以色列记者艾迪·科恩(Edy Cohen)在X(推特)网站上发布了“在西奈半岛安置巴勒斯坦人,以换取埃及免除外债”的消息。【9】10月30日,内塔尼亚胡通过欧盟向埃及施压,要求在西奈半岛接收加沙难民,但法国、德国和英国都表示这是不现实的,并强调埃及政府对该计划的拒绝。【10】

10月15日,埃及新闻网站“Mada Masr”发表一篇题目为“在美国与以色列压力下,埃及有可能倾向于接受因以色列而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 的文章,该报道在埃及社会传播,对此埃及最高媒体监管委员命令“Mada Masr”停职六个月,理由是“该新闻媒体宣传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的无证据的新闻。”【11】

阿盟秘书长阿赫迈德·阿布·盖特(Ahmed Abu Al-Gheit)指出,穆巴拉克执政时,以色列就提出过这一想法,但遭穆巴拉克明确拒绝,“2008年,有70万巴勒斯坦人从加沙冲进埃及的安全缓冲区,当时穆巴拉克非常愤怒。”【12】

事实上,上世纪50年代以色列就提出过类似计划,但一直被埃及政府强烈反对。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封锁隔离16年来,拉法口岸作为加沙地带唯一的出路,是加沙人获取食物和出去的过境点。2005年,有10万巴勒斯坦人经过埃及和加沙地带的隔离墙;2008年,75万人经过拉法在西奈半岛获取食物和燃料,基本上能待一周时间。【13】

埃及总统塞西出席新闻发布会,反对以色列将加沙人驱逐至西奈半岛。截图来自凤凰卫视

10月18日,塞西总统与德国总理蒴尔茨出席新闻发布会,塞西强调巴勒斯坦人流离到西奈,“意味着战争转移”到西奈半岛的土地上,该地区将成为“攻击以色列的基地”。【14】他指出,“直到以色列结束在加沙的行动,可以让加沙民众转移到内盖夫沙漠”。【15】内盖夫沙漠位于巴勒斯坦南部,东面与约旦接壤,西面与西奈沙漠接壤,南面与红海隔着埃拉特(Eilat)。

内盖夫沙漠(Negev Desert)

埃及拒绝将加沙人转移到西奈半岛,关键是安全考虑,担心哈马斯在西奈半岛建立新的避难所,推动当地伊斯兰极端势力的重新崛起,使西奈半岛再次陷入动荡。

塞西政府这些年在西奈半岛实施的反恐行动,不仅是消灭极端恐怖主义,还是试图打击国内温和伊斯兰主义的实力,所以一直避免将加沙战局引至埃及领土上,成为哈马斯与以色列的另一个战争地,这也会对埃及与以色列的关系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况且,这次哈马斯成功袭击以色列,有可能会刺激埃及国内的穆兄会力量重新回归政治参与,这是塞西政府所不希望发生的。

埃及政府的这一立场得到阿盟秘书长、艾资哈尔机构和埃及民族的支持。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表示,以色列要求加沙地带北部居民迁往南部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并强调《日内瓦第四公约》禁止占领者强行转移居民。【16】

10月20日周五的礼拜结束后,在艾资哈尔清真寺大厅及众多埃及城市中,埃及人纷纷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以及反对将巴勒斯坦人强行转移至埃及的计划。10月30日,艾资哈尔机构再次强调这一立场,艾资哈尔酋长艾哈迈德·塔耶布(Ahmed AL-Tayeb)将以色列在加沙的各种犯罪行为,包括切断电力、轰炸医院、无差别袭击平民等,称为“盲目的恐怖主义之行”。【17】

长期以来,艾资哈尔机构在实现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世界团结一事上,发挥着重要力量。作为全穆斯林世界最早且最代表性的逊尼派机构,它向西方国家发出强烈信号,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提供政治支持,强硬谴责以色列及其背后西方国家对巴勒斯坦无辜平民的杀戮,呼吁阿拉伯国家重新考虑与“傲慢”的西方国家未来的关系。

当然,塞西拒绝巴勒斯坦人移居西奈半岛,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中东局势不稳,对埃及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及经济负担。这些年,埃及接受了900万难民,在自身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停止接收难民是避免更大的经济负担。更何况这次加沙战争,已经对埃及的旅游和贸易产生影响。

以能源为例,2004年12月14日,埃及、以色列和美国签署合格工业区协议(Qualifying Industrial Zone),该协议规定含有以色列成分的埃及产品可以免税进入美国市场,推动三方贸易量大大增加。埃及从以色列进口天然气、食品、建材、橡胶、家用电器、化学品、技术和农业用品等,其中天然气成为近年来埃以合作的的重头项目。过去十多年里,以色列成为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国和地区出口国。去年,该国从Leviathan 和Tamar油田生产了近2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90亿立方米通过管道输送到埃及和约旦。但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关闭了Tamar油田,对埃及的天然气运输量下降20%,导致埃及电力供应紧张。

在海湾危机时,由于旅游、苏伊士运河收入下降以及在科威特和伊拉克的200万埃及人的外汇损失,埃及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18】对此,美国及其盟友决定免除埃及欠其的202亿美元债务的一半,并感谢埃及在战争中提供的支持。【19】以此先例,以色列记者科恩便认为,“埃及不可能因为潜在的经济危机以及美国支持而拒绝这一方案,并强调如果在西奈半岛安置巴勒斯坦人,埃及将获取经济补偿。”【20】

但这种经济补偿的设想忽略了埃及正处于经济困境之中,塞西政府将直面本国民众的质疑和挑战;同时面对西方国家的施压,埃及如何权衡利弊、以及是否在一定条件下同意巴勒斯坦人转移计划,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埃及社会的回响

埃及社会对巴勒斯坦的坚定支持,不是罕见的事。埃及曾在2004年发起“够了”(Kefaya)运动、2008年发起“4月6日”运动,原因之一就是反对穆巴拉克政权倒向美国与以色列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关闭拉法口岸,导致社会不满情绪高涨,激发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2011年,在反美、反以情绪的加持下,民众反对声量持续上升,最终穆巴拉克政权倒台。

如今加沙局势仍在升级,埃及民众上街游行想巴勒斯坦表示支持,在街头燃烧以色列国旗。起初塞西政府对这些行为的态度比较中立,但在加沙Al-Ahl医院遭以色列轰炸后,很多埃及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政府抓捕了72人。【21】

某种程度上,塞西政权正在面临社会运动的挑战:执政以来对国内政敌的打击,国家经济困境,中东地区动荡等等,都是潜在的不确定因素,都有可能作用于埃及内部形势,在某个时间点燃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

虽然塞西已经打击了各种反对派力量,但当下的局势可能成为反对派重新起来的动因,对其维持政权产生一定挑战。

总结

尽管局势不容乐观,但这可以成为埃及恢复自身影响力的关键时刻,并重新界定自身在区域问题中的角色。在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更有效地沟通,埃及领导人需要与西方和地区国家积极展开外交努力,主动推进停火休战的谈判,强调巴勒斯坦人建国的重要性。

此外,埃及的国家软实力,也可以在地区争端中发挥积极作用。艾资哈尔机构作为全世界最具代表性的穆斯林逊尼派机构,有望加强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世界的影响力。这一机构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和意见显然不容忽视:一方面,是温和伊斯兰机构对巴勒斯坦的支持,有助于团结穆斯林世界的声音;另一方面,艾资哈尔一直支持埃及政府,对实现国家政治利益是必不可少的力量,既能实现社会团结,也能在国际舞台上为巴勒斯坦抵抗发声以实现政治目标。

注释:

1. Ahmed Eleiba, ‘Hamas delegation visiting Cairo for talks with Egyptian officials,’ Ahramonline, 4 June, 2017, available at : https://english.ahram.org.eg/NewsContent/1/64/270224/Egypt/Politics-/UPDATED-Hamas-delegation-visiting-Cairo-for-talks-.aspx

2. “Middle East Peace Pact Remained Elusive,” CQ Press Library, available at: https://library.cqpress.com/cqalmanac/document.php?id=cqal78-1239045

3. “Military Zones In the Sinai Peninsula” Worldview,August12, 2012, https://worldview.stratfor.com/article/military-zones-sinai-peninsula

4. Multinational Force & Observers,https://mfo.org/sinai-map

5. Sami Turjeman, ‘Israel’s Sinai Dilemma,’ 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 Apr 23, 208, available at: https://www.washingtoninstitute.org/policy-analysis/israels-sinai-dilemma

6. “半岛对西奈的调查埃及官员与ISIS组织合作,” 半岛电台网,2018年7月30日,https://chinese.aljazeera.net/news/2018/7/30/peninsula-investigation-into-sinai-egyptian-officials-work-with-isis

7. Gregory Aftandilian, “Egypt’s Security Challenges in the Sinai Belie the Government’s Rhetoric” Arab Center Washington, Oct 17, 2017, available at: https://arabcenterdc.org/resource/egypts-security-challenges-in-the-sinai-belie-the-governments-rhetoric/

8. Mohannad Sabry, “Egypt’s Sinai, war on terror, and the ‘deal of century’” Al-Jazeera, July 3rd, 2018, available at: https://www.aljazeera.com/opinions/2018/7/3/egypts-sinai-war-on-terror-and-the-deal-of-the-century

9. Ibid。

10. “The Negev Desert… Why is it repeatedly Mentioned as an alternative for displacement of Gazans?” Asharq AL-Awsat, available at: https://english.aawsat.com/features/4614951-negev-desert-why-it-repeatedly-mentioned-alternative-displacement-gazans

11. “Crackdown on Press freedom persists as Egypt’s Mada Masr sent to prosecutor-general over Gaza report,” Newarab, https://www.newarab.com/news/crackdown-egypts-mada-masr-continues-over-gaza-report

12.

أمين الجامعة العربية يكشق رد فعل مبارك عقب اقتحام فلسطينين الحاجز الأمني، اليوم السابع،https://www.youm7.com/story/2023/10/8/%D8%A3%D9%85%D9%8A%D9%86-%D8%A7%D9%84%D8%AC%D8%A7%D9%85%D8%B9%D8%A9-

13. Mahmoud Hassan, “Sinai as an alternative to Gaza: Who is funding this?Who is passing the deal?” Middle East Monitor, October 25, 2023, available at: https://www.middleeastmonitor.com/20231025-sinai-as-an-alternative-to-gaza-who-is-funding-this-who-is-passing-the-deal/

14. “The Negev Desert… Why is it repeatedly Mentioned as an alternative for displacement of Gazans?” Asharq AL-Awsat, available at: https://english.aawsat.com/features/4614951-negev-desert-why-it-repeatedly-mentioned-alternative-displacement-gazans

15. Ibid

16.

،الجزيرة، “أبرز ردود الفعل علي المطالبة الإسرائيلية بتهجير سكان غزة” https://www.aljazeera.net/news/2023/10/14/%D8%A8%D8%B9%D8%AF-%D8%A5%D9%86%D8%B0%D8%A7%D8%B1-%D8%A5%D8%B3%D8%B1%D8%A7%D8%A6%D9%8A%D9%84%D9%8A-%D8%A8%D8%AA%D8%B1%D8%AD%D9%8A%D9%84-%D8%B3%D9%83%D8%A7%D9%86-%D8%BA%D8%B2%D8%A9-%D8%A5%D9%84%D9%89

17.

الازهر يحيي المقاومة، السيسي بايدن يؤكدان رفض تهجير الفلسطينين، مدي مصر،

https://www.madamasr.com/ar/2023/10/30/news/u/%D8%A7%D9%84%D8%A3%D8%B2%D9%87%D8%B1-%D9%8A%D8%AD%D9%8A%D9%8A-%D8%A7%D9%84%D9%85%D9%82%D8%A7%D9%88%D9%85%D8%A9-%D8%A7%D9%84%D8%B3%D9%8A%D8%B3%D9%8A-%D9%88%D8%A8%D8%A7%D9%8A%D8%AF%D9%86/

18. Steven Greenhouse, ‘Half of Egypt’s $20.2 billion Debt Being Forgiven by U.S. and Allies, ’ May 27, 1991, available at: https://www.nytimes.com/1991/05/27/business/half-of-egypt-s-20.2-billion-debt-being-forgiven-by-us-and-allies.html

19. Ibid

20. Ibid

21. Human Rights Watch: “Egypt: Dozens of Peaceful Protesters Detained”, https://www.hrw.org/news/2023/11/01/egypt-dozens-peaceful-protesters-deta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