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一周新闻说 No.300 | 04.04 - 04.11

作者:李陈诺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佩洛西因确诊新冠推迟亚洲行


图片

4月7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兼白宫发言人南希·佩洛西的副幕僚长德鲁·哈米勒(Drew Hammill)在推特上公布佩洛西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的消息,透露其暂时为无症状。


佩洛西成为迄今为止报告感染新冠的美国最资深国会议员,同时为此届美国政府中确诊新冠的最高级别官员。德鲁·哈米勒同时表示,佩洛西将按照联邦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规定进行隔离。


原定由佩洛西在两周的国会休会期间率领国会代表团访问亚洲的计划也将被推迟。此前据报道,佩洛西计划在4月8日访问日本,10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面,取消原定于10日访问韩国的行程,转而窜访TW,因为当日恰逢《与TW关系法》签署43周年。



尽管没有得到佩洛西办公室或TW方面的证实,中国政府对此消息表达了强烈的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月7日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和TW之间一切形式的官方接触”,并敦促美国政府“立即取消佩洛西议长的访台计划”,同时申明“如果美国坚持一意孤行,中国将采取坚定有力的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可能后果将完全由美方承担”。



对于佩洛西由于确诊新冠而推迟访问亚洲的消息,蔡英文方面表示遗憾而又无奈。4月8日,蔡英文在推特上发文“祝愿佩洛西早日康复,期待继续合作,维护自由和人权”。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还表示,“佩洛西一直是TW的好朋友”。


同日晚些时候,蔡英文办公室对外发布消息称,因其家人中有确诊新冠者,尽管蔡英文本人的核酸检测报告仍为阴性,但她仍将作为密接在家隔离,4月14日前的公共活动均已被取消。

新闻来源:CNN、NPR卫报、美联社

图片来源:NPR


美再度批准9500万美元对台军售


图片

4月5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合作安全局(DSCA)发布公告,宣布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新一轮对台军售,将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的训练及相关设备,总额达9500万美元。


军售方案名为爱国者专案人员技术协助(PatriotContractor Technical Assistance)。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在公告中称,军售方案将包括爱国者防空系统和相关设备的培训、规划、部署、操作、维护和保养。该方案已经通知国会,并透露雷神公司是可能的出售承包商。


路透社称,虽然协议已得到美国国务院的批准,但通知并未表明合同已经签署或谈判已经结束。台当局方面则称,预计该协议将在本月内“生效”。


如果军售最终签署,这将会是本年度拜登政府的第二次对台军售。今年2月7日,美国国务院政军局通过新闻稿宣称,已决定向台当局出售“爱国者导弹工程勤务及导弹效能监测计划的设备与服务”,这一服务为期5年,总价约1亿美元。此次维护服务包含工程支持服务,以维持、改善台军现有“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4月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向中国TW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发展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与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新闻来源:观察者网、路透社、人民网

图片来源:路透社


联合国大会决议通过

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


图片

47日,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特别会议,投票通过一项关于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决议。


美国等国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对“乌克兰持续的人权和人道主义危机”等表示严重关切,要求暂停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当天的表决结果为93票赞成、24票反对、58票弃权。中国投了反对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联大表决前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这份决议草案起草过程不公开不透明,也没有按惯例举行全体会员国磋商,广泛听取意见。在此情况下,急于在联大采取行动,逼迫各国选边站队,将加剧会员国分裂,激化当事方矛盾,火上浇油,不利于冲突降级,更不利于推进和平谈判。


张军强调,用这样的方式处理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问题,将创造新的危险先例,进一步加剧人权领域的对抗,对联合国治理体系产生更大冲击,造成严重后果。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共设47个席位,联大每年通过不记名投票改选其约三分之一成员,任期3年,可连任一次。俄罗斯2020年10月13日当选人权理事会新一届成员,任期从2021年1月1日开始,至2023年12月31日结束。


7日联合国大会表决之前,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基斯利茨亚表示,世界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人权理事会日渐乏力,目前一个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正在另一国领土上让人恐惧地侵犯人权,这些罪行可以等同于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他指出,布察以及乌克兰全境成千上万的平民正被俄军屠杀,因此要求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原因是“明显且无需多言”(obviousand self-explanatory) 的。


面对照片、视频等证据指控,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涅边贾此前表示,俄罗斯从不针对平民和民用建筑,这就是俄军推进速度缓慢的原因。

新闻来源:新华社、NPR、AFP、路透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取消同俄罗斯正常贸易关系


图片

4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终止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常贸易关系的法案。白宫在当天下午的一份新闻稿中宣布,拜登还签署了一项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法案。


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早在三月,拜登便已经宣布,美国、欧盟和七国集团将暂停与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作为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回应。当时,这一新的制裁决定还需要国会两院的批准方能执行。


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参议院终于以100:0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相关方案,决定剥夺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地位,批准对俄罗斯石油进口实施禁令。这些举措均旨在惩罚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几周前众议院已经批准了相关法案。


取消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意味着美国及其盟国能够启动程序,对俄罗斯商品加收关税,从而进一步削弱俄罗斯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俄罗斯经济今年将陷入“深度衰退”。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通过剥夺俄罗斯的最惠国条款(这是自由贸易中的一项基本互惠原则),西方事实上把俄罗斯从全球自由贸易游戏中排除,并赋予自己对进口俄罗斯产品征收重税的权利。


除了俄罗斯以外,世界上目前只有古巴和朝鲜两个国家没有同美国建立正常贸易关系。据美国政府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从俄罗斯共计进口价值220亿美元的货物,仅出口价值58亿的货物至俄罗斯,贸易逆差巨大。

新闻来源:RFI、华尔街日报、NPR、路透社

图片来源:AP


俄乌局势新进展


图片

4月7日,乌克兰政府要求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顿涅茨克以及哈尔科夫的居民立即撤离有关地区。原因是情报显示,虽然俄军已经从基辅北郊撤离,其正打算在乌克兰东部开展新一轮进攻。


同日,乌克兰外交部长库乐巴在布鲁塞尔会见了北约和七国集团领导人,库乐巴在推特中表示,此行是为了谈论三件非常重要的事:“武器、武器、武器”。


4月8日,欧盟加强了对俄制裁力度。新的制裁方案中,煤炭、化肥、木材等俄罗斯产品将被禁止。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外长拉夫罗夫的成年女儿也成为美国和英国的制裁目标。而斯洛伐克则同意向乌克兰提供S-300防空系统,作为交换,美国将为斯洛伐克提供爱国者导弹防空系统。


同样因为持续的俄乌战争,全球粮食价格达到历史新高。在全球市场中,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重要的粮食(30%的全球小麦和20%的玉米)的出口国,而乌克兰更是全球最重要的葵花籽油出口国。根据国际粮农组织测算,全球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衡量了一揽子食品类商品国际价格月度变化)在过去的一个月大幅攀升达到自1990年来新高,平均为159.3点,环比上升12.6%,同比去年三月上涨33%。


4月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前往基辅,与乌克兰总理泽连斯基见面。此举是为了显示英国同乌克兰站在一起。此前,英国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一亿英镑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反坦克导弹、防空系统等。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则在4月8日访问乌克兰,期间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举行会谈,并访问了布查。两人与乌总统泽连斯基会面,讨论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等议题。

新闻来源:NPR、CNBC、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网易新闻

图片来源:NPR


美参议院批准杰克逊大法官提名


图片

4月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批准凯坦吉·布朗·杰克逊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杰克逊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联邦最高法院非裔女性大法官。


当天的表决由美国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哈里斯主持。参议院最终以53票赞成、47票反对的结果,批准杰克逊的提名。其中,3名共和党议员加入民主党阵营投票赞成。


杰克逊将于今年夏天在大法官布雷耶退休后正式接替他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届时杰克逊将成为最高法院历史上的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第3位非裔大法官和第6位女性大法官。她的加入也将让最高法院现任女性大法官人数增加到4人,并拥有两名非裔大法官。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比例仍将维持在6:3。


在表决通过后,拜登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杰克逊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对我们国家而言是历史性时刻,在让最高法院反映美国多元化方面更进一步”。


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现年51岁的杰克逊曾担任多年公设辩护人,任务是在庭上代理无力支付律师费用的犯罪嫌疑人。她曾在1999年至2000年担任大法官布雷耶的助理,并曾在美国量刑委员会任职。


4月8日,白宫专门举行活动,庆祝她获批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总统拜登以及副总统哈里斯都出席了活动。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社、NPR、金融时报、CNBC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

听证审议2023财年国防预算


图片

4月7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为审议五角大楼2023财年的国防预算而举行听证会。


此前,美国政府公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达到813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这已超过多数中等强国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如土耳其2021年度国内生产总值为5180亿美元),国际社会普遍对此深感震惊和忧虑。


会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声称,美国将帮助台湾进行“自我防卫”,同时要让中国大陆知道攻占台湾是个“非常、非常难以实现的目标”。


在书面证词中,马克·米利强调中国仍然是美国面临的首要的长期地缘战略挑战。中国正在持续发展“关键的核领域、太空、网络、陆地、空中和海上的军事能力”,并且“他们每天都在努力缩小与美国及其盟国的技术差距”。


马克·米利声称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国际秩序以符合其利益”,他认为中国打算“到2035年成为美国的军事对手”,“到2027年发展出夺取台湾的军事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听证会上,有议员询问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有关台海的问题,称“若派遣美军驻扎在TW,是否会改变中国大陆收复TW的可能性?”奥斯汀对此没有正面回应,他说:“这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我不建议将乌克兰和TW直接拿来比较,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情况。”随后他还补充称,不想去猜测中国可能会从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中,推断出了什么与TW有关的信息。


此前3月28日,中国外交部便就美国2023年国防预算作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美方应当反思自己在乌克兰危机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对制造假想敌,无视他国正当安全关切,调动集团对抗的做法进行检讨和纠正。“我们敦促美方认真落实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等表态……”

新闻来源:人民网、观察者网、环球时报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