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简军波:抗疫中民生问题的解决办法

作者:简军波 发布时间:2022-04-16 来源:浪花中的光+收藏本文

习总书记在日前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总书记讲话为我们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日,上海因新冠病毒奥密克戎肆掠,触发全域静态管理,以期尽早实现“动态清零”,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


自浦东最先实施“静态管理”以来至今,全市各行各业同仇敌忾,为防疫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上海市民也积极配合防疫政策,顾全大局,为赢取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大战作出了巨大牺牲。在抗疫中,演绎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但也发生了不少令人痛心的悲剧。为最终战胜这场疫情,我们应坚持正确做法,纠正不合理做法,以更好改进防疫措施,获得更好防疫效果。为共同战胜疫情,彻底恢复上海正常生产生活这一根本防疫抗疫目的,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就目前防疫抗疫中存在的几点问题提出一点思考,供各位尤其是主政者参考。

图片


一、生活物资保障

(一)存在问题

全域静态管理意味着老百姓平常依赖市场获取生活物资的途径被完全隔断,也意味老百姓外出获取生活物资的行动自由暂时丧失。在此情况下,为老百姓提供可靠和有预期的生活物资就成为抗疫中必不可忽视的重大问题。具体问题表现在:

第一,没有足够的物资供应;第二,有足够的物资却没有足够的物流支持系统;第三,有足够的物流支持系统,却没有足够的人力完成“最后100米”的配送;第四,哄抬物价和过于高昂的快递费用等。


(二)解决办法

针对上述具体问题,对应的具体解决办法有两个途径:一是配给制;二是市场化。


1. 若实行配给制,则:

第一,成立专办,专门处理上海市民生活物资供应问题。

第二,提请中央,并协调外省市调配物流系统从业人员和生活物资供应,在科学防疫规范下,与兄弟省市合作,快速调配各类物资进沪。

第三,到货物资,无论是购买还是受赠,均通过指定的唯一公共部门或机构清点造册。

第四,专办下设一临时督导机构,督导物资直接配送到基层乃至各社区情况,并向民生物资供应专办反馈。

第五,公务员担任所在社区临时志愿者,解决社区最后100米的物资配给和运送问题。


2. 若实行市场化,则需要:

第一,解决好进沪物资和物流系统外,尽力保障每一社区附近500米内的大、小型商超开放;

第二,物价和公安部门联合打击趁机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开通特殊时期哄抬物价举报电话。

第三,开放必要快递系统与公务员向志愿者身份转换,解决小区物资配送问题,严厉打击快递服务费暴利化倾向。

现实中可能最好实行配给制和市场化相结合方式,根据事态灵活运用两种方式。但根本目的是将生活基本物资送到百姓手中,防止防疫抗疫中的百姓挨饿问题。

图片


二、就医

解决就医问题是全域静态管理中第二大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上海市民就医难的问题必须得到改善,否则引发的防疫次生灾害将引发不断积累的民怨,引发更多的人间悲剧,值得所有人高度重视。


(一)存在问题

第一,因防疫抗疫规定,民众行动自由受到严格控制,有病无法出门,也不太容易获得必需药物。第二,因疾病已无法出门的病患,得不到医疗系统的及时转运。第三,即使能够及时就医,但因核酸检测程序导致急症无法及时处理,一些急诊病患面临生命危险。第四,就医完成后,因防疫规定,有些被禁止返家,导致流落街头。


(二)解决办法

整体思路应该是开放就医渠道,保障民众能获得最基本的医疗服务。为此:

第一,保障每一社区500米范围内药店24小时开放,为基础病患和急性患者提供基本医药服务。

第二,禁止任何社区对急病患者外出就医的阻拦。

第三,为防止假借就医而外出,恶意破坏防疫规定的人员,事后进行严厉司法惩治。

第四,保障基本医疗机构的开放和有效运作,卫生系统应动态告知市民医院开放情况。

第五,对任何急性患者,放弃就医前的核酸检测等待过程。如急性患者被测患有新冠,也是需要救治的。如何解决防疫与急患就医问题,公卫系统应想出万全之策,但应取消就医前核检结果等待进程。公卫系统应在此特殊时期,为全域静态管理中所有开放的公共医疗机构建立专门的急患(无论新冠阳性还是阴性)治疗系统。

图片


三、感染者的处理

(一)存在问题

全域静态管理从早期至今,对于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处理出现过调整和变化过程。由于收治能力限制,一些阳性患者不能及时转运至方舱。存在的具体问题表现为:

第一,有些阳性患者在抗原异常后,需要等核检确诊后,才能转运;第二,核检确诊后,因收治能力有限,只能延时转运;第三,转运后,所在方舱条件参差不齐;第四,有些方舱或隔离点选址有问题。


(二)解决办法

第一,传染病防治专家应向市民普及新冠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及其目前肆虐上海的变种奥密克戎的相关知识,普及相关防疫知识,减少市民的无知、恐慌和盲目敌视阳性患者的情绪。

第二,应授权社区基层组织及时告知社区居民本社区内新冠病患情况。不及时告知易引发猜疑、恐慌和心理焦虑情绪,只有了解具体情况,居民才能做好自身防护,减少恐慌情绪的蔓延,减轻居民心理压力,有利长期实施静态管理。

第三,全市统一规范阳性患者居家隔离期间的防疫抗疫流程和要求,并告知全体市民。

第四,全市统一规范阳性患者告知程序和转送隔离点或方舱的流程,并告知全体市民,免于转运过程中引发医患、警民冲突,依法合规转运

第五,对于隔离点或方舱的建设,须严格按照最新相关国家防疫规定及“防止传染病”相关法律要求,应保证隔离点和方舱质量,应科学、合法征用社会性基础设施,应防止在征用过程中出现违法乱行为。

图片


四、全域静态管理中的公务执法、政策执行

(一)存在问题

目前防疫抗疫需要严格实施执法和政策执行,但出现的问题包括:

第一,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没有合法合规执行的情形,出现部分暴力执法情形;第二,非执法人员实施执法程序,干扰真正执法进程,容易引发一些人民内部矛盾;第三,执法人员身穿防护服,无法辨认执法人员身份。


(二)解决办法

第一,任何具有执法身份的公职人员,执法前及执法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执法规程执行,比如执法前出示公职身份证件等。

第二,严格禁绝非执法人员实施执法程序,如志愿者对市民实施暴力违法行为,应坚决杜绝。对故意违法冒充公职人员执法的志愿者等人员,应采取司法惩戒手段。市民当然应积极配合合理的防疫抗疫规定。

第三,对于违法、违规执法的公职人员和违法假冒公职人员执法的志愿者和基层组织人员等,应为市民提供临时紧急投诉渠道

第四,对于违法违规拒不执行防疫抗疫规定的市民,应严格执法,甚至司法惩处。

图片


全域静态管理是实现病毒“动态清零”的最佳途径,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本人提出的上述意见和建议相对于千头万绪的防疫抗疫工作实在是挂一漏万,有些可能不尽合理。为此,大家也可以集思广益,为实现我们共同的防疫抗疫目标,尽早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下齐心,勠力同行,一起打好这场硬仗。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在解封后,可以自由走向户外,尽情享受明媚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