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在疫情大考中凝聚上海金融力量

作者:张军 发布时间:2022-04-17 来源:第一财经+收藏本文

疫情虽然打断了城市正常的运行节奏

但面对重大的挑战

各行各业的人仍在通过不同的状态和方式

守护自己的城市

节目《来点财经范儿》

选取这个城市中的金融人作为代表

看他们如何在这场疫情大考中

凝聚力量


图片


当城市按下暂停键

有一个行业不曾停歇


疫情冲击下,作为金融中心的上海按下暂停键,金融从业者昼夜不歇,扛起了保障金融全市场顺利运行的重任。那么,为什么金融一刻不能停?三位嘉宾都给出了鲜明的答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军认为,生命需要血液循环系统,金融就是我们整个经济的血液系统。即便身处疫情当中,我们每天不计其数的资金往来、结算、交割,也都是金融血脉支撑的结果。曾辉从自己的行业出发,详细地讲述了黄金交易业务不中断才能保证上海金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档,而这本身就是在展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服务提供能力的可靠性。而吴斌从事的债券融资工作,主要服务大量的民生保障、产业科技的企业,如果这个融资渠道停摆,对于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和社会都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影响。


图片


疫情突至,上海金融力量都做了什么?


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金融从业者时刻在准备着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经过两年多疫情的磨炼,金融业的疫情防控预案已经可以像飞行员的飞行手册一样应对所有情况。曾辉所在的金融机构,在全力保证办公楼不出现感染的情况下,驻场值班,闭环管理,确保了向全国提供不间断的金融服务。吴斌则讲述了债券行业疫情下如何构建科学的线上管控体系和如何迅速调整管理模式。


图片


每一次危机都不会被浪费,

我们还有哪些经验需要总结?


保障整个经济体系血管畅通、血质优良、血量充足,金融业肩扛重任。面对未来也许还会出现的危机,我们还有哪些需要梳理和总结的经验?张军认为金融业此番应对疫情冲击的韧性、灵活性同样对上海城市建设的其他方面有借鉴作用。曾辉认为疫情后,金融行业将会思考更多关于制度建设、规则建设、流程设计的优化。而作为三位中最年轻的嘉宾,吴斌则表示经历过这次的挑战,他对职业的价值有了新的定义。


作为承载着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重要功能的城市,即使面对严峻的疫情,上海的金融核心功能仍然必须保证稳定运转,这是上海这座城市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去努力完成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