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一周新闻说 No.301 | 04.05 - 04.17

作者: 黄渭钤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贸易代表敦促关注中国挑战


图片

据美媒4月12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指出,中国的贸易挑战给美国带来的压力已超过俄乌冲突,在美中贸易承受更多压力的当下,美国对中国的“善意谈判”已经“到达极限”。她主张美国应尽快采取行动,避免让中国取得主导权。


戴琪,美籍华人,于2021年新冠疫情期间全球供应链受损的情况下宣誓就职。她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贸易议程,即由严厉的关税、美中贸易战、以及与美方盟友的关系萎缩所主导。报道指出,俄乌冲突极大地动摇了全球贸易,迫使美国采取新的外交策略,以应对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贸易环境。对此戴琪认为,鉴于中国贸易正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需要在贸易问题上“变得更具战略性”。


“对于美国来说,走一条真正具有战略意义、经过深思熟虑的道路,并实现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的一种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需要对此加以关注。”戴琪称,“中国将对我们的经济产生重要影响,这种影响将超过我们目前正在努力应对的俄罗斯问题。”


报道表示,与俄乌冲突相比,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问题似乎更为棘手。在西方国家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力度的背景下,美国人开始担心,中国是否会成为向俄罗斯提供财政和物资支持的“生命线”,这也给美中贸易关系带来额外的压力。


戴琪认为,美国利用俄乌冲突的机会与盟国进行了协调,美国可以通过这种合作在贸易等领域“提高效率”。其个人提倡美国应该在对华策略上“保持清醒”,不要陷入“过于情绪化的状态”。


此前于3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称,针对“301条款”对华加征的关税中,已恢复部分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共涉及352项商品。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对此表示,美国的这次的豁免做法有助于恢复相关产品的正常贸易。中方始终认为,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措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世界,在当前通胀走高、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下,希望美方从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新闻来源:名利场、政客、法广、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名利场


世行呼吁减少中国供应链依赖


图片

当地时间4月12日,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在波兰华沙的一场活动中表示,世界各国正在努力促使供应链多样化,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并声称“这可能对所有人都有好处”,并声称以美元为核心的金融体系运作良好。


马尔帕斯指出,跨境贸易对于全球经济十分重要,而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有望成为第一,作为商品的消费者和生产者,中国将发挥重要作用。届时,中国也需要成为全球贸易体系中其他国家共享的价值体系的一部分,对此,他补充称,“我不知道这是否会发生”。


据报道,当被问及中国是否正因新冠疫情封控,房地产债务问题等问题而面临危机时,马尔帕斯承认,中国确实正面临一些困难,但他同时提出,世界银行将继续与中国开展良好的合作。中国是世界银行的主要股东,也是主要借款国,但对于世界银行贷款的额度正在减少。


除此之外,世界银行还在鼓励提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透明度方面,与中国进行密切合作。“所以我认为,世界需要与中国互动,认识到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性,而且这种重要性还在不断增长。”马尔帕斯说道。


马尔帕斯还表示,他不认为世界面临着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时代”,即指的是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在二战的满目疮痍之下,那次会议重新改进了国际金融架构,创立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布雷顿森林体系正式形成后,但却因为多次爆发美元危机与美国经济危机、制度本身不可解决的矛盾性,于上世纪70年代宣告结束。


“我的观点是,我们现在根本没有到那个地步,并没有一种世界正在迷失的感觉。”马尔帕斯称,实际上,有的恰恰是一种全球许多人团结在一起的感觉,那就是希望结束俄乌冲突。


马尔帕斯于活动上宣布,世界银行准备向乌克兰提供15亿美元的资金援助,以支持乌政府提供基础服务,并在时机成熟时帮助乌克兰重建。马尔帕斯说,世界银行正在分析俄乌冲突对全球的影响,并准备应对危机,重点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马尔帕斯此前担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负责国际事务,还曾在美国总统大选时担任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并且具有华尔街投行任职经历,但其对多边主义持怀疑态度。

新闻来源:路透社、法广

图片来源:路透社


六名美国国会议员窜访TW


图片

当地时间4月14日晚,美6名议员组成的国会两党代表团抵达台北,次日与TW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等官员会晤。


该代表团中包括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4名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伯尔、萨泽、波特曼和一名共和党众议员杰克逊。六人分属美参议院预算、外交、国土安全、卫生、教育劳工暨年金、财政委员会,以及众议院军事委员会。


访台前,美国议员团在澳大利亚参加了关于“奥库斯”安全协议的会议。由于疫情限制,该代表团未能安排访问新西兰或印度尼西亚。


据报道,格雷厄姆在致辞时宣称,“(美国)如果放弃TW,相当于放弃了自由及民主……这样对全人类都是非常重大的遗憾”。紧接着格雷厄姆对民进党当局进行了夸赞。在经济层面,他还提到,TW是美方在全世界半导体方面不可或缺的伙伴,希望进一步强化跟台湾的经济关系。


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4日参加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会议,揣测中国正从俄乌冲突中吸取经验教训,意在“单方面改变现状”。沙利文宣称美国政府会尽可能确保中国大陆永远不会“武统”TW。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5日回应表示,一段时间来,美国政府、国会在台湾问题上屡屡挑衅,变本加厉打“TW牌”,企图“以台制华”、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格雷厄姆等人窜访TW,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巴结逢迎,改变不了TW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阻挡不了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方敦促美国政府用实际行动来兑现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同日亦对美国国会议员窜访TW发表谈话。强调美方这一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4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力量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此次行动是针对近期美在TW问题上频频释放错误信号而组织的。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路透社、C-SPAN

图片来源:路透社


马斯克欲以430亿美元收购推特


图片

当地时间4月14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发动全面攻势,出价430亿美元以收购推特,并在其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申请文件中披露了报价——每股54.2美元。


马斯克警告称,如遭到拒绝,他可能抛售在这家社交媒体服务公司所持的股份。马斯克目前为推特的最大个人股东(持股9%),但其此前于本月9日明确表示拒绝加入董事会,展露其对管理层,平台言论方式等维度的不满。


马斯克向推特提出收购提议适逢该公司寻求增加用户和提高收入之际。该公司在去年表示,将努力在2023年底前使收入至少增加一倍,达到75亿美元,使可货币化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至少3.15亿。


该消息公布后,推特的股价下跌近2%,报45.08美元,显示人们对交易能否达成持怀疑态度。


马斯克4月14日在温哥华的TED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在最大程度上被信任且广泛包容的平台对文明的未来至关重要,并称他完全不关心经济上的问题,强调自己有足够的资产来完成这笔交易。马斯克预测,以当前的形式运营,Twitter“既不会蓬勃发展,也无法服务于目前的社会要求”。“推特需要转型为一家非上市公司,”马斯克在上述监管公告中称,“推特大有潜力。我会释放这种潜力。”


推特表示,欢迎包括马斯克在内的股东提供反馈,正在努力改进该平台。推特首席执行官亚格拉沃(Parag Agrawal)在当日的员工全体会议上称,公司有强大用户保护文化,这是无法改变的。此外,如果该平台放松内容审核,或恢复一些用户的账户,(如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可能会导致两极分化的局面。然而,业界分析师指出,马斯克引发了人们对该公司的关注,这番施压可能会点醒推特的管理层。进而让Twitter具备更高效的执行力。


4月15日,推特紧急通过了“有期限股东权利计划”。董事会提出的这种“权利计划”是“毒丸防御策略”。这一策略允许现有股东以折扣价购买额外股份的权利,有效地稀释了敌对方的所有权权益。常用于挂牌公司受到激进投资者攻击或敌意收购时。至此,如有任何个人或团体在未经推特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获得推特已发行股份至少15%的实益所有权,其他股东将被允许以折扣价购买额外股份。上述计划将持续至2023年4月14日。知情人士透露,推特希望通过此计划来为公司争取多一点考虑时间。董事会尚未完全排除接受这项收购的可能。


除了马斯克外,推特也吸引了其他各方的兴趣。目前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正在为其提供有关的咨询服务。


美媒分析称,马斯克的收购计划仍面临许多问题,包括他的流动资金有限、推特的“毒丸”策略、推特董事会对马斯克计划并不热情、推特员工普遍担心马斯克影响企业文化、马斯克手头的企业项目太多等等。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CNN、参考消息、环球时报、法广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拜登政府扩大国内能源供应


图片

当地时间4月12日,拜登政府宣布暂时取消对E15汽油(含有 15% 的乙醇混合物)的季节性销售限制,允许其在夏季销售。同时,美国环保署还将采取措施扩大生物燃料的使用。


4月15日晚,白宫宣布将在公共土地上重新出售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钻探租约,但会将特许使用费提高。两项新政皆旨在应对俄乌冲突期间美国本土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


由于空气质量问题,联邦政府通常在6月、9月中旬禁止销售 E15 汽油。然而,根据白宫的估计,E15的销售平均每加仑可为消费者节省 10 美分,同时减少对外国燃料的依赖,环保署将修改全国加油站的E15燃油泵标签,以进行推广。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表示,本项新规有助于确保市场供需平衡,从而避免溢价。


能源开采方面,美国内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下周将拍卖9个州的14.5万英亩公共土地(约586.8平方公里)的钻探租约。新租赁的特许使用费率将从12.5%提高至18.75%,包含50%的跃升,标志着联邦政府自1920 年代征收特许使用费以来首次增加,试图在降低能源价格和应对气候变化之间取得平衡。然而,该政策违反了拜登总统的标志性竞选承诺——优先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美官员表示,此举可能会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气候危机影响。据计算,从公共土地提取的化石燃料约占美国与能源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0%。共和党人希望进行更多钻探,称这将提高美国的能源独立性并有助于降低原油成本。但因高油价的持续时长具有不确定性,美国石油行业内暂且反响平平。


美媒指出,这仅是拜登试图缓解选民对汽油价格上涨焦虑的一系列措施之二,此前在3月31日,拜登制定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紧急石油储备释放方案,称从5月开始,美国将连续6个月从战略石油储备中每日释放100万桶原油。不仅如此,拜登政府还达成了一项增加对欧洲天然气出口的协议,并呼吁国会通过立法,迫使石油公司按照租约进行化石燃料钻探。


拜登近日将不断上涨的燃料成本与俄乌战争直接联系起来,称美国公民的生活预算不应取决于独裁者是否在另一个国家“实施种族灭绝”。

新闻来源:CNN、纽约时报、CNBC

图片来源:CNBC

 


俄乌局势进展


图片

当地时间4月16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南部军区第8集团军副司令弗拉基米尔·弗罗洛夫少将已在对乌军事行动中阵亡,当天以军礼安葬于圣彼得堡塞拉菲莫夫斯基公墓。圣彼得堡市长亚历山大·贝格洛夫出席葬礼并发表悼词。


截至目前,莫斯科方面已确认3名俄军高级将领在对乌特别行动中阵亡,包括中央军区第41集团军副司令安德烈·苏霍维茨基少将、黑海舰队主管军事政治工作的副指挥员安德烈·帕利上校和第331空降团团长谢尔盖·苏哈雷夫上校。针对伤亡情况,俄乌双方各执一词。


乌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约2500—3000名乌士兵在战争中阵亡,1万乌军受伤。此外,泽连斯基宣称,截至4月中旬,俄军阵亡人数大概是19000—20000人。


该数字与俄方所公布的差距极大,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管理总局局长谢尔盖·鲁茨科伊此前于3月25日表示,自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已有1351名俄罗斯士兵阵亡、3825人受伤,本批数据目前尚未得到核实或更新。


泽连斯基指出,平民伤亡人数更难量化。乌克兰南部城市处于封锁之中,无法取得联系。16日,俄罗斯国防部称,本国军队已在战略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市区清除极右翼军事组织“亚速营”、外国雇佣兵和乌克兰部队,乌方战损达4000多人,残余军事人员被包围在亚速钢铁厂内。泽连斯基表示,如果俄罗斯消灭了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守军,和平谈判将无法继续,称“乌克兰不会用领土和人民做交易”。


如若攻下马里乌波尔,俄罗斯将能够打通从克里米亚到马里乌波尔的陆地通道。然后,俄罗斯就可能向乌东顿巴斯地区派遣增援部队。


此前于4月14日,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称交战两方已就9条人道主义走廊达成共识,建立临时停火区,确保平民安全顺利撤离。


同日,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爆炸后沉没。乌克兰方面表示,“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遭两枚导弹击中,暴露出其海军反导防御系统的弱点。俄方则一再强调该事故仅为弹药储存不当引发的火灾所导致。巡洋舰上的船员已经被疏散到该地区的黑海舰队舰艇上,暂无伤亡情况。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其正在决定是否派遣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前往基辅。


1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外交部已就对乌克兰供应武器一事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出照会。警告美国和北约对乌克兰“不负责任的军事化”是在加剧俄乌冲突,并可能为地区和国际安全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法新社、华盛顿邮报、环球时报、CNN、路透社、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