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强化政治担当 深入推进新时代“双一流”建设

作者:金立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本文

服务创新型国家和

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金力 院士

复旦大学校长

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

图片



复旦大学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一个复旦”的建设要求,积极呼应科技强国、健康中国和大力弘扬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全面提升科研原创能力、应用转化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


一是持续夯实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发挥国家级平台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原始创新氛围并投入重要资源,支持杰出科学家解决“从0到1”重大科学问题。赵东元院士领衔的研究成果获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学校还大力扶持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打造“传世之作”。


二是着力推动融合创新,实现关键核心领域突破。学校深度融入国家实验室建设,推动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脑科学等交叉前沿领域,建立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应用的完整创新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动担当、作出贡献。近年来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输送大批关键核心技术,该学科所依托的平台在科创板上市。牵头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落地国内首个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国际卓越中心。


三是大力推进科教融合,加快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在集成电路、计算与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建立未来技术学院,加快培养新工科人才。在科技考古、语言学、金融科技等领域融合创新,培养新文科人才。立足大健康理念,推进医工交叉、医理结合和医学人文融通,培养未来医学家。


复旦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