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 | 7.28-8.3

作者:孔潇若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丰实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美关系研究的学术平台

字节跳动同意剥离TikTok美国业务

当地时间8月1日晚,字节跳动同意剥离TikTok美国业务。根据字节跳动的新提议,微软将负责保护所有美国用户数据,并允许微软以外的另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31日表示,将禁止TikTok在美运营,作为收购方的微软公司已和特朗普进行谈话。根据8月3日公布的消息,特朗普同意给字节跳动45天协商期,这个过程将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全程监督。

根据拟定的协议,微软将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并可能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参与收购TikTok的少数股权。

TikTok属于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是抖音海外版,深受美国市场欢迎,甚至属于无人能敌的状态。一些美国老牌社交软件,包括Facebook、INS等等,也想开发类似功能希望和TikTok竞争,但是通过2019年的下载量来看,他们并不是TikTok的对手,并且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下载量再次大幅增高,使得其他同类型软件难以望其项背。尤其是美国青少年非常喜欢这款应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减少了出行,很多美国年轻人就靠TikTok娱乐、社交。听说TikTok或将被关停,反应最大的正是TikTok的美国年轻人用户

此次Tik Tok被动选择剥离业务,对字节跳动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某种意义上,的确是被“巧取豪夺”。北京时间8月2日,字节跳动表示,其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但在这过程中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文化的碰撞和竞争对手(指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公司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新京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美第二季度GDP下跌32.9%,

创1947年以来最大跌幅


根据美国政府当地时间7月30日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新冠疫情中遭受重创,在4月至6月期间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了32.9%,略好于市场预期的-34.5%,前值-5%,创下自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此外,二季度美国进口也有所减少。PCE的减少主要反映在服务(医疗保健尤为明显)和商品(服装和鞋类尤为明显)减少。出口下降主要反映了出口商品的减少(以资本品尤为明显)。私人库存投资的减少主要反映了零售额的减少(尤其是汽车),非住宅固定投资的减少主要反映了设备投资的减少(特别是交通运输设备),而住宅投资的减少主要反映了新的单户住房的减少。

美国二季度实际GDP的下降反映了个人消费支出(PCE)、出口、私人库存投资、非住宅固定投资,住宅固定投资以及各州和地方政府支出的减少,但部分地被联邦政府支出的增加所抵消。美国经济分析局BEA称,第二季度美国GDP下降体现了市场对新冠疫情的反应,从3月开始,美国陆续开始实行居家隔离令,随着职员远程工作和学生远程学习在全美各地的退狂,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受到限制。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全部影响无法在二季度的GDP估算中量化,因为这些影响可能深入到每一个经济环节,无法单独识别。

自5月美国经济重新开放以来,就业、支出和生产已有所改善,并且联邦政府采取了大规模的刺激措施,但近期感染人数的激增却减缓了复苏的步伐。

新闻来源:CBC News、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顺口提推迟大选 未获支持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认为应该将疫情之下的美国的大选延期,等到人们都能安全地出来投票时再进行,以避免出现选举“欺诈”的情况。

特朗普表示,如果美国2020年大选采用邮寄选票的方式来投票,将会出现严重的不准确以及欺诈的情况,甚至会令2020年的大选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不准确和充满欺诈的一次选举”,也会是美国历史上“最难堪的一幕”。因此,他建议将大选延期,直到人们可以正常地、安全地出来投票

不过,在选情极为不利的情况下,这并不是特朗普表示这种想法。早在今年5月,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就曾提议延期举行美国大选。而在4月时,特朗普的总统竞选对手拜登亦曾担忧地表示,特朗普可能会通过延期举行大选的方式来挽回目前对自己不利的选情。但特朗普本人亲自公开说出这个想法,这还是头一次,这可能意味着他对于自己的选情确实十分担忧。

不过,美国媒体也早在数月前就已经明确表示,特朗普无权将大选延期。CNN就指出,今年11月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的日期,是由美国国会制定的法律确定的,总统无权直接忽视或废除这条法律,只有国会才能修改美国的大选日期。但由于美国国会的众议院是归美国民主党这个特朗普的政治“死对头”控制的。所以,国会支持特朗普修改总统大选日期是几乎不会实现的。

在疫情严重期间,美国各界都呼吁特朗普认真考虑防疫事项,而不是将重点放在如何走“旁门左道”提高自己的大选选票。

新闻来源:FOX、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美澳“2+2”会谈聚焦中国议题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28日与美国同行举行重要的年度会谈,会谈重点讨论中国对地区安全的影响问题。

在澳美部长级磋商会议召开前夕,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与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27日抵达华盛顿。与此同时,澳美两国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政策均持强硬立场。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将同澳大利亚部长们讨论日益增多的共同关切问题,包括新冠疫情和南海问题。

此次会谈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澳大利亚部长的首次海外之行。之前,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敦促会谈以部长亲自参加的方式举行,而不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澳美与中国的关系跌至数十年来的低谷,澳美部长级磋商的预定议事日程作为最新迹象,表明这两个盟友正越来越紧密地走向一致强硬对华的立场。

又据外交部网站7月28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针对美澳举行高层磋商讨论中国议题时表示,中方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对地区国家间正常交流合作不持立场,但有关合作应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相互信任,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当前美国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我们希望有关磋商不要发出错误信息”,汪文斌说。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参考消息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威胁巴西禁用华为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驻巴西大使查普曼在接受当地媒体《环球报》采访时称,若巴西不顾美建议选择华为,巴西“会有后果”,这个“后果”可能是经济方面的。查普曼还扬言,美国的立场就是向“类似巴西这样的盟友拉响警报”。


查普曼还扬言说,每个国家都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他说:“若一个国家建设5G时选择可靠的供应商,那么美国将会通过美国的金融机构为他们的建设提供资金”。他说,美国的企业和中国不同,美公司不为美政府服务,它们的服务对象是股东。据了解,受疫情等原因影响,巴西原定于今年进行的5G招标已推迟到明年进行。瑞典的爱立信、芬兰的诺基亚以及华为都参与了巴西的竞标。


继游说英国后,美国又向巴西施压。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一些美国政客,多次要求有关国家在5G网络中禁止使用华为等中国企业设备,称排除了华为就等于加入了“清洁国家”的行列。


对于美国驻巴西大使的有关言论以及蓬佩奥等人一再向其他国家施压的行径。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30号)的记者会上回应称:“蓬佩奥等一些美国政客对中国有关企业的指控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目前巴西官方尚未作出表态。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福奇回应中国窃取美疫苗研发成果


近期,美方不断炒作“中国窃取美国疫苗研发成果”话题。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出席众议院听证会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被议员问及“中国对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是否是威胁”时,福奇回应:“不”(No)。

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31日举行的众议院听证会旨在探讨新冠病毒疫情应对议题。除了福奇之外,美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美国公共卫生服务署委托军团的四星级海军上将布雷特·吉罗尔也出席并作证。

听证会上,议员对福奇展开一连串逼问攻势。共和党国会议员杰姬·沃尔斯基询问福奇“中国对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是否是威胁”。此举实际上是在对日前美方所谓“中国窃取美国疫苗研发成果”一事进行含沙射影地提问。对此,福奇回应“不”。他认为,疫苗的研发是透明的,如果黑客想入侵电脑,弄清楚疫苗试验的结果是什么,他们将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这类专业期刊上找到公开的结果。

众议院议员维乐贵丝则询问福奇,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是否与测试的增加有关。福奇表示,“如果做更多测试,当然会看到病例增加,但是这些病例的增加是真实的,反映住院人数和死亡病例的增加。”此外,在提及羟氯喹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时,福奇再次指出,没有证据能够证实,羟氯喹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和减少患病的影响。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FOX、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Space X 载人飞船成功返回地球


美国东部时间8月2日下午2时48分,历经19个小时的飞行旅程,达成Space X公司奋进号“龙”载人飞船的两名美国宇航员鲍勃·贝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在墨西哥湾的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Pensacola)海岸附近水域降落,完成了这次历史性的太空探索任务。

这项飞行任务标志着2011年美国航天计划退役以来,NASA首次重启载人航天计划。同时,由马斯克创立的Space X公司也成为了全球首家能够执行商业航天任务的私营企业。龙飞船成功降落后,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当太空旅行变得和飞行一样普遍时,文明的未来将得到保证。”

NASA局长吉姆·布莱登斯汀(Jim Bridenstine)评价称,此次任务标志着人类航天的新时代开启。美国与航母不再是唯一的硬件购买者、拥有者和运营者,而是未来众多太空旅行的客户之一。

本次飞行完成后,龙飞船将被运回佛罗里达州重新翻新,为下一次飞行任务做准备。预计2021年春,该飞船将会送4位NASA宇航员进入太空。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Space X 推特

五角大楼宣布从德国撤离近1.2万美军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9日表示,美国计划从德国四二个军事基地撤出近1.2万名美军并对其进行重新部署。这4个军事基地为位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Vilseck、Grafenwöhr和Wildflecken这3个基地,以及西南部莱法州的Spangdahlem空军基地。因此,驻德美军将从目前的约3.6万人削减至约2.4万人。


埃斯珀当天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说,在计划撤出的美军中,近5600人将部署至比利时、意大利和英国等欧洲其他国家;约6400人将回到美国,其中部分作战单位将在黑海地区展开不间断的轮换部署。他还提到美国未来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驻军的计划。


埃斯珀表示,此次美军在欧洲的重新部署计划将有助于提升北约能力、增强对俄罗斯的威慑,该计划将于数周内开始实施,或将耗费数十亿美元。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托德·沃尔特斯在记者会上说,美国欧洲司令部将从德国迁至比利时,同在德国的美国非洲司令部未来也将迁至别处。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德关系受到冲击,两国在军费分担、“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和伊核问题上有不小分歧。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当天在白宫再度指责德国不仅“拖欠北约军费”,还在贸易等问题上“占美国便宜”,表示美国没有必要在德国驻军。而在上月,特朗普以德国“拖欠军费”为由宣布将把驻德美军人数减至2.5万人。


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此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如果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需重估欧美关系。


新闻来源:CNN、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伊朗称逮捕了美国支持的“恐怖组织”头目


当地时间8月1日,伊朗称其逮捕了总部设在美国的恐怖组织“闪雷”(Tondar)头目沙尔马赫德。该组织被控策划了2008年在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发生的致命爆炸案,以及其他一些“未遂袭击案”。

沙尔马德是雷电组织的现头目,该组织也被称为伊朗王国议会,是伊朗的一个海外流亡组织,总部设立在美国洛杉矶,之所以雷电组织只能在美国生根落地,主要是因为该组织一直以来都是在谋划推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并重新恢复1979年伊朗革命之前的君主制度,所以雷电组织是伊朗官方公认的恐怖组织。

2010年,伊朗开始揭露雷电组织的真面目,指责美国支持其在伊朗本土发动恐怖袭击,不过美国并不认为自己通过雷电组织干涉了伊朗内政,认为该组织和伊朗政府的争端属于伊朗的内部分歧和动荡,美国选择旁观。

根据伊朗安全部门调查,雷电组织头目贾姆希德沙尔马德早在2003年就已经定居美国,由于他的牵头,雷电成员的作案基本都是授意于美国中央情报局。虽然美国宣称和雷电毫无关联,但是在该组织的涉案者被伊朗政府处死之后,美国均表达了不满的态度,甚至认为伊朗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不应该随意处决犯人。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2日报道,抓捕当日晚,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西方必须停止资助和庇护恐怖分子。他们(恐怖分子)通过在美国和欧洲的避风港宣扬仇恨,煽动和组织谋杀与混乱,并厚无廉耻地宣称对谋杀无辜伊朗平民的事件负责。障眼法并不能掩盖这种虚伪。”

新闻来源:CBC News、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布什号航母爆发新冠疫情


美国海军7月30日证实,“布什”号航母(CVN-77)上的“一小部分”舰员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时结果为阳性。“布什”号航母目前在美国东海岸诺福克海军船厂接受维修。出于保密考虑,美国五角大楼拒绝透露有多少舰员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愿透露这些人被感染的时间。

这是美国海军今年以来,首次有隶属于东海岸大西洋舰队的航母暴发新冠疫情。克拉克表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航母舰员目前正在弗吉尼亚州的私人住所里接受隔离,他们在康复之前每天都接受医疗支援。

“布什”号航母目前部署于东海岸。该舰于2019年2月进入诺福克海军造船厂,目前正在进行为期28个月的维修工作。克拉格表示,“乔治·布什”号航母目前没有处于部署状态。该舰的情况和美国海军的其他司令部类似,只有少量病例,对战备状态没有影响。

虽然美国海军部提供了疫情暴发时当地单位和指挥官的详细信息,但五角大楼出于保密考虑,已下令不公布此类细节。《海军时报》称,“布什”号航母至少是第二艘暴发新冠疫情的美军航母。尽管其病例数量与“罗斯福”号航母相比可能要少的多。在“罗斯福”号航母上服役的大约5000名船员中,有25%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今年以来,美军已经有4艘航母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分别是“里根”号、“罗斯福”号、“尼米兹”号以及的“卡尔·文森”号,这四艘航母均隶属于太平洋舰队。这也是美国海军首次有隶属于东海岸大西洋舰队的航母爆发新冠疫情。

截至7月29日,美国海军报告了9078例涉及船员、平民雇员、家属和承包商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6194例已经康复。

新闻来源:CBC News、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