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国际形势研讨会暨《复旦网络空间治理评论》启动会在线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2020年8月5日晚,由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举办的网络空间国际形势研讨会暨《复旦网络空间治理评论》启动会顺利在线上召开。基地是2018年7月由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联合评选的全国十家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之一,于2019年10月被复旦正式批准为实体化运行科研机构,并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孵化。此次会议聚焦讨论当前网络空间国际形势,并正式启动由基地设立的集刊《复旦网络空间治理评论》的组稿及出版计划。


会议由基地主任沈逸教授主持,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李驰江,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郎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李艳,北大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前国防大学研究员、退役大校徐纬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鲁传颖,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蔡翠红,复旦发展研究院讲师江天骄以及基地相关科研工作人员参与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全球网络空间新态势”和“后疫情时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动向”两大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北大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针对疫情下网络空间领域缺乏为政府、企业和智库提供服务的平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对法律和政策进行文件性梳理;第二,立足于国家能力和企业能力的匹配问题,分析其中的原理与机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鲁传颖分析了目前网络空间领域的战略性议题,并希望以数字经济发展来带动全球性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向良性发展,避免过度安全化,促进各国在发展问题上达成共识。


前国防大学研究员、退役大校徐纬地表达了对网络空间发展相对乐观的态度,寻找利益合作点是当务之急。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李驰江认为应当关注大国博弈对互联网产业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鼓励我多利益攸关方参与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加强民间交流,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


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认为,在网络空间的研究中,传统安全维度可能会继续强化,但同时也会提出新的路径。比如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嵌入式关联,会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新研究取向,并对研究范式提出更多新要求。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介绍了自己从2007年就开始开展的互联网领域口述史研究,表达了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未来发展的担忧,并提出了在西方的话语体系中如何构建中国的网络治理学术话语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郎平表示大国关系发生质变后,网络空间必然产生新的变化。随着TikTok案例的发生,社交媒体的武器化可能成为新的热点,应更关注跨领域研究,特别是着眼于互联网治理政策对数字经济影响的研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李艳认为网络空间治理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囊括了很多议题,必须坚持分层研究,针对特定议题进行分析,未来应更专注非国家行为体在网络空间的作用。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蔡翠红提出在疫情加剧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碎片化的背景下,要注重国际层面的网络治理,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正不断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认为,疫情使得网络主权的重要性上升,网络空间融入深度治理,中国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同时也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因此中国在未来要寻求进一步开放,以开放的治理机制和治理模式,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美好生活环境。


沈逸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并宣布了集刊《复旦网络空间治理评论》的编委会及第一期组稿出版计划,希望基地能为网络空间治理研究做出新贡献,推进此领域内的各位学者彼此激荡思想,交流观点。


本次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获得了积极的成果,为基地的发展与《复旦网络空间治理评论》的启动提供了有益的指导,有助于深入开展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理论研究、战略规划、政策研判与实践拓展。





记  录 |高  瑜   宫云牧

撰  稿 |袁晓凤  赵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