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希哲:曙光在前,坚持就是胜利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上海新冠疫情防控

作者:彭希哲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文汇网+收藏本文


图片

作者:彭希哲

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群体健康冲击很大



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已逾2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亿,累计新冠死亡病例620万。美国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累计死亡病例数已经接近100万,其中有四分之三都是65岁及以上的老人。根据已公布年龄段的死亡数据计算,日本80岁及以上的老人占新冠死亡人口约76.2%,新加坡70岁及以上老人的死亡人数占比约83%。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数据亦表明,香港此次奥密克戎株流行期间死亡的8200多例病人当中,老年人占了绝大多数,年龄的中位数是86岁。其他国家的情况大致类似,目前新冠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及以上。


老年死亡人数占新冠整体死亡人数的比重受到当地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影响。按照全球各地新冠疫情演变和病例显示,老年人由于基础性疾病(主要是慢性病)的影响,感染病毒的风险很高,老年人感染病毒后出现重症的风险远比低年龄人群高,死亡概率也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香港最新研究表明,在本次香港奥密克戎疫情当中,60岁及以上人群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死亡风险的252倍,死亡人群中的90%都有基础病症。



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



上海作为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老龄化程度已经与大多数发达国家或地区相仿。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60岁及以上人口为581.55万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23.4%,比2010年提高8.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04.9万人,占16.3%。截至2020年末,在533.49万上海户籍老年人口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者82.53万人。“纯老家庭”老年人数157.79万人,其中80岁及以上“纯老家庭”35.39万人;独居老年人数30.52万人,其中孤老2.26万人;8.5万老年人目前居住在上海840多家养老机构中。有调查显示,上海65岁及以上老年群体中至少患1种慢性病者占54.38%,其中患2种及以上慢性病者占22.44%。


满足规模巨大且仍在快速增长的上海老年人口的日常生活和医疗保健等需求,需要政府和社会以及家庭的共同投入和综合协调。上海正稳步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在养老机构建设、社区助老服务设施、医养结合和长期护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长足的进展。这些体系机制建设和服务项目的运行,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经受着巨大挑战,也暴露出我们以稳定常态为基础设计构建的养老服务体系和网络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存在明显的短板。新冠疫情冲击了正常状态下各种为老服务供给体系,这就更需要坚持动态清零的防控政策,给予老年人群更多的关注,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疫情期间涉老服务的各种经验教训,也应当在疫后恢复时得到系统深入的总结反思,进一步完善上海乃至全国的为老服务体系建设。


图片




“动态清零”有助于保护老年群体免受病毒攻击



不同于西方国家老年人群成为新冠疫情的主要牺牲者,中国抗疫之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受益者应当是我们的老年人口,动态清零方针在各地的落实也保证了中国老年人无论是在养老机构还是居家,都较好地免受新冠病毒的攻击。但与此同时,由于老年人群的特殊性,较长时期的封控所产生的次生灾害也会首先伤害到老年人,需要在严格的封控中为老年人群和其他弱势群体提供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政策和项目安排,尽最大的努力保护老年人的权益,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和扩展。显然,如果贸然改变目前社会面清零的防疫政策,不仅上海的老年人口群体,更包括整个中国的老年人口,都可能面对更为严峻的生活、健康乃至生命的挑战。国外研究显示此波奥密克戎病毒传染率更高但重症死亡率较低,在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前期最脆弱人群已经染病或死亡的现实。由此,在全面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基础上,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对老年人口群体的全方位保护和支持,才能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抗疫的核心理念。


香港经验已表明,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中,未接种疫苗的全人群病死率达到2.87%,而在接种3剂疫苗以后死亡率就下降到0.03%,未接种疫苗的80岁以上的老人病死率高达15.68%。香港地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不超过三成,但占新冠死亡人数的96%,住院人数的86%,死亡者近九成没打疫苗或只打一针。新加坡人口略少于香港,其总确诊人数刚刚超过100万,由于60岁以上老人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率高达95%,其总死亡人数仅为香港的不足两成,80岁以上老人不打疫苗与打三针疫苗相比,死亡率相差24.8倍。这些数据都说明接种疫苗是降低新冠死亡率的关键措施之一,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口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上海在本轮疫情阳性感染者当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将近20%,其中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将近2%,这个比例低于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说明从整体上讲上海老年群体被保护得相对较好。但近期死亡人群中,近九成是老年人,均有基础性疾病,而且绝大多数都没有接种疫苗。数据显示,上海市老年人口群体疫苗接种率为62%,完成加强针接种的38%,总体疫苗接种率较低。如果说接种新冠疫苗是有效减低新冠死亡率的关键措施,那么只有社会面清零,才能为整个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创造最重要最安全的社会和医疗环境;只有让还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能尽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及时完成加强免疫,我们才可能建立坚强的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