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复旦广投研究中心课题申报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广投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是由复旦大学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集团”)共同成立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组织。研究中心旨在进一步密切产学研用结合,利用复旦大学的研究优势和智库网络服务国家、广西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广投集团“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受复旦广投研究中心理事会委托,研究中心拟面向全球各研究机构、高校智库、专家学者公开招标2020年度研究课题。


一、课题研究内容


本年度课题招标内容如下:


方向一:广西金融控股集团利用多重重大战略和政策叠加效应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竞争优势研究

1.重大金融支持政策的梳理和分析。分类分层深入梳理分析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中央赋予广西重大战略方案中涉及金融方面的相关支持政策、鼓励发展方向、潜在金融服务需求,以及广西出台的相应配套优惠政策。

2.对标分析和案例研究。深挖广西重大战略方案中各类金融发展政策的独特优势,对标对比深入研究有别于其他区域的金融业发展的壁垒性和特许性及潜在发展机遇,系统研究各大战略中金融相关政策、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和组合优势。

3.提出特色差异化方案。结合广投集团整合广西全区金融资源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深入研究广西金融控股集团十四五如何系统利用重大战略相关优惠优势政策,在新兴金融业态布局、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打造、广西及中国-东盟特色金融产品开发、国际金融业务合作拓展等方面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优势。


方向二:强监管体系下广西金融控股集团“融融”协同发展路径研究

1.对金融控股集团“融融”协同体系和协同模式进行研究,包括对信息共享、渠道共建、产品交叉创新、交叉销售等内容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如何构建匹配该协同模式的管控体系。

2.对国内金融控股公司、银行、证券、保险、地方金融及上市企业等的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研究“融融”可能面临的障碍及实施的可行性。

3.对国内外行业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协同模式进行案例分析,总结其主要特征及合规运营经验。

4.探讨未来广西金融控股集团如何在监管和“融融”协同中取得平衡,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在坚持合规运营的基础上取得最大协同效益。

5.确立“融融”协同实施路径,对构建“融融”协同体系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梳理,分清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工作,在先后顺序上进行合理安排。


二、课题申请人条件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课题负责人应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可以酌情申报,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三、课题研究期限及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时间期限为6个月20201231日前提交课题中期报告一份,2021331日前结题,提交课题成果一篇,字数不少于10万。

2.课题研究期间,课题组要加强实地调研,在研究周期内确保实地调研不少于3次。

3.课题研究期间,课题组需提供3-4篇原创性稿件,包括但不限于阶段性研究成果、决策咨询专报、媒体发表文章、相关研究领域资讯分析等。


四、课题预算

单个课题的资助额度为人民币35万元。


五、申报、研究过程和结题要求

1.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对课题申请作如下限定:(1)课题负责人每年只能申报一个课题。(2)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课题。


2.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处理,并通知申请人所在单位。


3.课题申请截止后中心将组织申请者进行立项答辩,请各申请组做好相关准备。


4.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除特殊情况外,擅自出版者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


5.申请人在公开发表本课题相关研究论文或报告前,需提前获得组织方同意。经研究同意发表的,须注明受本课题资助的相关字样,具体可咨询组织方。


六、课题申报形式


申报课题请填写研究中心项目申报书,并于202094日前将word电子版和单位签字盖章扫描版发送至指定邮箱:gig_center@fudan.edu.cn,逾期不予受理。


复旦广投研究中心2020年度课题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