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罗力:急救告“急”,疫情下的就医需求如何纾解?

作者:罗力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看看新闻Knews+收藏本文

在封控期间,市民的求医问药备受各方关注。

针对一些市民反映的呼叫120急救困难问题,在4月25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表示,封控以来120的呼叫量激增,目前正在多方协调筹措力量,来解决广大市民的急救需求。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诸多急救服务需求在短时间内快速叠加,致使120业务量急剧增长,单日电话呼入量就是去年同期的12.3倍,急救服务的供需紧张使得大家等待时间有了较大延长以及呼叫应答困难。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罗力表示,以往很多急救需求通过出租车、私家车化解,120可以做到供需平衡。疫情期间,出租车停运、私家车不能出小区,急救需求只能依靠120,加上病人出院也只能依靠120,这就造成需求大量增加。

同时,在医院交接时间延长、车辆洗消等耗时增加,又降低了急救车的周转效率。此外,120还要承担感染者转运和方舱医院值守任务,这也导致对居民非新冠疾病的有效供给率下降。

为了解决广大市民的急救需求,尽力增加一线的急救力量,上海相关部门已将“120”的指挥调度席位紧急扩容了4倍,所有能上岗的急救人员都已召回单位值守,每天当班的救护车辆也较平时增长了50%。

赵丹丹表示,出台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急救服务的供给紧张程度,但离广大市民的实际需求仍存在不小差距。

卫健委将继续通过多方协调筹措力量,如互联网医院开展就诊配药,社区安排专用车辆、交通部门推出巡游出租车、招募志愿者开“爱心车”等多种形式组建转运队伍来提供就医便捷,纾解普通就医供需矛盾,把急救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市民,全力缓解急救服务“呼叫难、等候长”的现象。

如何缓解目前120呼叫难,急诊就诊压力大的问题,罗力也给出了两个建议。一是请援兵,二是提效率。他表示,请援兵是指,要么全市统筹,从各区抽调急救力量支援,要么商请外省市支援,承担感染者转运与方舱医院值守任务;提效率是指,进一步增加医院急诊服务能力,畅通院前院内衔接流程,减少救护车留滞医院的时间。

此外,纾解市民的就医需求,互联网医院在疫情期间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上海市卫健委介绍,目前上海有100多家互联网医院,包括市级医院、区级医院和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专科咨询、在线开方等服务。

4月1日以来,上海互联网医院业务诊疗量明显增加,服务总人次是去年同期的5.2倍,处方量是去年同期的11.2倍。通过互联网医院分流了百姓看病配药需求,缓解了医院救治压力,减少人员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仁济医院智慧医疗发展处处长王春鸣指出,由于互联网医院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医院驻守的医生,封控在家里的医生,各支援方舱及定点医院的医生,都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根据患者在互联网医院上的留言和历史病例初步判断病情,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患者情况,还可以在互联网医院平台通过图文、音频和视频等方式与患者进一步沟通。也就是说,互联网医院的诊疗力量很充沛,不需要担心。


不过,由于大部分互联网医院要求近三个月内,曾在线下就诊过才能开出处方,那三个月内未参加过线下就诊的市民该怎么办?

对此,王春鸣表示,有的互联网医院还开放了仁医问药的咨询功能,为这些患者提供免费的咨询和建议。而对于情况比较的患者,还是建议线下门诊或急诊,避免耽误病情。

此外,对于线上就诊范围限制和药品配送上的困难,上海市卫健委表示,下一步,上海将发挥互联网诊疗服务优势,鼓励互联网医院开展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康复以及健康管理监测,并向公众提供新冠肺炎咨询、疫情防护科普等在线服务的同时,尽最大努力采用多种形式尽可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药品配送问题。

罗力建议,互联网医疗结束后,配药信息传送到医院药房,配药完成后可以通过信息系统返回一个取药码给患者。患者再将取药码发送给志愿者,医院则可设立互联网医疗药品专门窗口,受理志愿者取药。同时,罗力指出,取药、送药时,志愿者都要注意个人防护和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