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一周新闻说No.303 | 04.25 - 05.01

作者:糜昱 发布时间:2022-05-03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国务卿等高官访问乌克兰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4日,美国国务卿(Antony Blinken),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呼吁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


泽连斯基和布林肯及奥斯汀会晤时主要讨论了对乌军事和经济援助、乌克兰的安全保障以及加强对俄制裁等议题。双方重点探讨了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问题,泽连斯基向美方递交了一份加强对俄制裁的行动计划。双方还讨论了正在进行的乌俄谈判问题。


在会谈中,布林肯坚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失败了,他对记者表示:“俄罗斯的主要目标是彻底征服乌克兰,夺走它的主权,夺走他的独立。但是这一目的失败了。” 布林肯上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将继续努力对俄罗斯的经济施加压力,这将有助于削弱俄罗斯政府,并进一步孤立他们,直到“俄罗斯结束对乌克兰的战争”。


美国防长奥斯汀明确,指出美国希望看到俄罗斯的军事力量被削弱。《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认为,奥斯汀这一言论使得俄乌冲突的本质从争夺乌克兰控制权的战争,转变为“俄美直接对抗的战争”。


美国国务院在会谈当天发表的声明指出,布林肯在会谈中告知泽连斯基,美国将向乌克兰和中东欧及巴尔干地区15个北约盟友和伙伴国家提供总额超过7.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资金。其中,乌克兰将获得逾3.22亿美元,用于增强该国作战能力。提供给北约盟友的资金将用于解决它们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后造成的本国武器库存短缺。同时,美国将向乌克兰出售价值1.65亿美元的军火。


美国白宫25日发表声明,总统拜登提名现任美国驻斯洛伐克大使布林克(Bridget Brink)出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布林克须获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方可履新。布林肯25日在波兰说,美国外交官将逐步开始返回乌克兰。


随后,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于5月1日访问基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她举行会晤。随后,泽连斯基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消息称:“美国是对乌克兰强力支持的领导者。”他对佩洛西发出的“支持信号”表示感谢。佩洛西是自2月份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访问乌克兰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CNN、观察者网、纽约时报、新华社

图片来源:CNN


驻美大使秦刚访问明尼苏达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4日上午,作为访问明尼苏达州行程的第一站,秦刚大使走访位于明州圣保罗市的美中西部第一家华助中心。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陪同访问。


明州华联会主席、华星艺术团团长颜炳文、华助中心主任高寰以及侨胞、志愿者们热情迎接秦大使的到来,引领秦大使参观中心各项设施,详细介绍华助中心成立以来在服务侨社、凝聚侨心、为侨胞排忧解难、维护权益以及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美民间的友好往来等方面所做努力。秦刚认真倾听并不时提问,详细了解中心运作、人员配备、资金来源、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哪些服务等细节,并亲切看望慰问在场的志愿者。


秦刚发表即席讲话表示,很高兴来到明尼苏达州华助中心参观并看望我们的侨胞。我代表中国驻美国使馆、驻芝加哥总领馆向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今天我在这里深受感染,最大、最深的感受就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虽然远离祖国,但我们在这里都找到共同的身份,都是炎黄子孙,是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我也非常高兴看到老人们在这里练书法、读书,还有其他的娱乐活动,孩子们学唱歌、学跳舞,阳光灿烂,我受到深深的感染。


秦刚说,如果从华助中心的前身明州中美联谊会和明州社区服务中心算起,从1967年到今天已是50多年,你们一直坚持不懈、50多年如一日地为侨胞服务。我要向热心公益事业的侨胞、侨领、侨团和志愿者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全美共有500万侨胞,类似华助中心这样的机构还有不少,希望侨团团结友爱,相互支持,同时也使华侨华人在美国生活得更好、更安全,享有应有的地位。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联大新决议限制五常否决权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6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任何常任理事国行使了一票否决权后,联大需要在10天内召开联合国大会,所有联合国成员都可以审查并且评论否决权。


由于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在建设联合国时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联合国宪章》赋予了这五个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权,用来否决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俄罗斯于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第二天,一票否决了安理会关于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的决议。当天,以列支敦士登为代表83个的共同提案国共同提出了一项针对五常否决权的提案,意图削弱五常对联合国安理会的控制。据悉,这一提案已经筹划两年。


2022年4月26日,该提案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即日起开始执行。不过,针对五常一票否决的后续会议并不具有约束性,即使有国家对一票否决有质疑,也不能迫使五常国家放弃投出的反对票。


列支敦士登驻联合国大使克里斯蒂安·韦纳韦瑟(Christian Wenaweser)表示:“这项决议并不是针对俄罗斯。”他还强调说:“该措施旨在让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时付出更高的政治代价。”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理查德·米尔斯表示,美方对赋予五常成员的否决权遭到滥用深表关切。“特别是,我们对俄罗斯在过去十年滥用否决权的模式感到格外不安”。


决议通过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蒋华作解释性发言称,基于中方对联合国大会作用的一贯立场,中方能够理解并认同这项决议的出发点。但蒋华同时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安理会不能采取行动的具体情形多种多样。本次会议通过的决议赋予联大新的授权,意味着建立一种自动触发联大召开会议的机制,这在实践中很可能引发程序上的困惑和混淆。目前难以确定这样的安排能否达到决议的预期目的。

新闻来源:联合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联合国新闻


布林肯再次发表涉台言论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6日,在回答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有关TW问题的询问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美国政府将“支持TW建设非对称作战的能力”,以“确保TW抵御任何潜在的侵略”,包括中国大陆可能会“采取单方面的行动破坏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现状”。


与此同时,布林肯还表示,美国要“确保芯片相关技术不会被转移到中国,TW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悉,2021年11月10日,布林肯也发表过“美国有确保TW有能力自卫的承诺”的观点。


自俄罗斯发动针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以来,中国已经数次出动战机飞巡TW西南空域。美国借此行为大做文章,在本月初,美国国务院就已经批准了一项高达9500万美元的协议,协议旨在于TW地区进行爱国者防空系统的部署和操作培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于4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反问道:“既然TW是中国的一部分,又何来大陆侵略TW一说?”他指出,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同时美方又持续对台出售武器,开展对台官方交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正告美方,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一个中国原则才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美方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背信弃义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新闻来源:观察者网、路透社、政客新闻网(Political)、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欧洲新闻图片社(EPA-EFE)


美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海


图片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表示,美军“桑普森”号驱逐舰于4月26日通过TW海峡,其声称这是“符合国际法在国际水域的例行航行”,是“展现美国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据悉,台媒对此次过航进行了炒作。


对此,中国大陆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回应称,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26日过航TW海峡并公开炒作,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全程跟监警戒。施毅说,美国频频实施此类挑衅行径,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国大陆坚决反对。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前,针对美舰过航台湾海峡,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正告美方,这只会加速“台独”势力的覆灭,美方也将为其冒险行径付出沉重代价。


据介绍,“桑普森”号是美军“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林肯”号航舰战斗群的一员。报道称,“林肯”号航舰战斗群本月18日曾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菲律宾海和东海进行联合演训。美国海军声称,“此举是维护印太地区的稳定”。此外,“林肯”号航舰战斗群13、14日也曾与日本自卫队在日本海联合军演,这是近5年来首度有美军航舰进驻韩国与日本之间的水域。

新闻来源:新华社、联合早报、路透社

图片来源:美国海军第七舰队


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至28日先后到访俄罗斯及乌克兰,分别与俄总统普京和乌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谈,推动两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当下冲突。


就古特雷斯与普京的会谈,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就会谈结果发表声明说,普京原则上同意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会参与从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疏散平民。同日在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时,古特雷斯表示希望能为有效对话创造条件,从而尽快实现停火。


在乌克兰,古特雷斯28日与泽连斯基举行了会谈。他表示联合国在推动全面停火的同时将继续力求采取现实措施挽救生命、减少痛苦。泽连斯基说,乌方已准备好就从马里乌波尔撤离被困人员与俄方进行紧急会谈,并希望联合国秘书长的参与有助于撤离工作。


在能源领域,俄罗斯切断了对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并警告称其他国家也可能面临同样的命运。这是俄罗斯对“不友好国家”提出“卢布结算令”以来首次切断供应,这被视为对西方制裁的报复。尽管保加利亚和波兰已经从其他欧盟国家获得了足够的天然气以维持目前国内的正常运转,但尚不清楚若俄罗斯切断其他国家的天然气欧盟将如何应对,以及如何避免价格的大幅上涨。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要求国会批准总额为330亿美元的“2022财年紧急补充资金”,用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经济和人道援助。此外,他将向国会提出一项综合立法提案,建议以立法形式增强美国没收俄罗斯寡头资产的执法能力,并用变卖这些资产所得资金支持乌克兰。


4月30日,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备控制司司长叶尔马科夫(Vladimir Yermakov)表示,俄罗斯准备邀请美国官员以及与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军事生物活动有关的美国公司代表参加对美国在乌生物实验室活动的调查。其中包括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俄罗斯将邀请她作为乌克兰实验室调查委员会的见证人之一参与调查。

新闻来源:新华社、华盛顿邮报、路透社、央视新闻、塔斯社

图片来源:联合国


俄美交换囚犯


图片

尽管在乌克兰问题上关系紧张,当地时间4月27日,俄罗斯和美国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交换了两名在押人员。


俄罗斯交出了一名被监禁的前海军陆战队员,以换取一名被判犯有毒品走私罪的俄罗斯飞行员。美联社称此次的换囚举动是“令人惊讶的”,因为这样的换囚举动即使在和平时期也是一次引人注目的外交行为。


现年30岁、来自德克萨斯州的特雷弗·里德(Trevor Reed)于2020年在俄罗斯被监禁,他与现年53岁的俄罗斯公民康斯坦丁·亚罗申科(Konstantin Yaroshenko)交换。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说,这次交换是在“漫长的谈判”之后于周三进行的。不过。美联社也指出,尽管拜登政府大力宣传这一换囚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美俄两国之间的关系取得了突破,且亚罗申科已经服满了他大部分的刑期,并且已经被减刑。


2020年7月,里德因涉嫌醉酒袭击警·察·被俄罗斯法院判处9年监禁。在他被送往警察局的途中,据称他抓住了一名警官的手臂,导致汽车转向,并用肘部击打另一名警官的腹部。里德对这些指控不认罪,他说他不记得这件事。


与此同时,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亚罗申科已经回国,画面显示他在莫斯科机场与妻子和女儿激动地团聚。这名飞行员于2010年在利比里亚因贩毒被捕,随后被引渡至美国,并于2011年9月被判处20年监禁。

新闻来源:美联社、环球网

图片来源:法新社


马斯克收购推特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5日,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公司接受了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收购协议。根据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


马斯克当天在推特上表示,希望该公司能够继续为人们提供表达不同意见的平台。此外,马斯克还表示希望将推特公司的算法进行公开,以使内容推荐和屏蔽的具体逻辑透明化。


关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相关账号的去留,截至目前,马斯克尚未公开表达是否将在收购推特后,恢复前总统特朗普的推特账号。然而特朗普方面则表示,即使推特账号被恢复,也不会使用该平台。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后,推特公司当即封禁了特朗普的账号。


据悉,马斯克已经减持特斯拉达到85亿美元,但是收购推特仍然存在资金缺口。而在马斯克最初宣布出价收购推特时,推特表示了拒绝,并动用“毒丸条款”(poison pill),公司董事会通过股权摊薄,使公司原有股东可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公司大量股份,从而抬高收购方的成本。但是马斯克后来向推特提交了收购资金的组成内容,在此后收购便加速进行,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纽约时报、BBC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国或出现首例不明肝炎死亡病例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媒报道称威斯康星州卫生部门强调美国和其他多国的儿童不明肝炎病例明显增加,令人担忧。该部门表示它正在调查威斯康星州至少四个相似病例,其中有一个儿童已经进行了肝脏移植,还有一个儿童死亡。该儿童可能是美国首例因不明肝炎而死亡的病例。


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于4月26日表示,世界各地儿童中报告了约190例不明原因的严重肝炎病例,涉及英国、美国、西班牙、爱尔兰等多个国家。感染者主要是10岁以下的儿童,目前,已有至少1人死亡,17人需要进行肝脏移植。


4月25日,日本也报告了首例可能患有这种急性肝炎的儿童,患病儿童不满16周岁,尚不清楚该病例是否与近期欧美出现的病例有关。


英国卫生安全局4月25日称,据调查,已报告的病例中没有检测到导致传染性肝炎的常见病毒,而在其检测的53例确诊病例中,有40例发现腺病毒,因此认为严重不明肝炎病例的增加可能和腺病毒感染有关。而美国阿拉巴马州报告的9例不明肝炎病例中,所有的9名儿童也都检出了腺病毒。不过,腺病毒只是可能的一种病因,对致病原因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专家表示,腺病毒很少会在健康人身上引起严重的肝炎。在没有严重潜在健康问题的儿童中发生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新闻来源:新华社、路透社、CBS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