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加入这个北约组织 韩国将扮演什么角色?

作者:沈逸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南宁晚报+收藏本文

据韩联社5月6日报道,韩国国情院网络安全负责人当天在位于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本部,出席了会员加入仪式。据报道,各个成员国都是派出情报部门或军方人员,参加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的活动,而韩国国情院将参与相关网络战训练和研究。


复旦大学网络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称,韩国国情院加入北约下属组织,第一,直观地看,当然是强化韩美一体化站队的政治性表态,尤其是代表韩国国内相对保守的那部分力量的政治表态和站队。


第二,可以预期,未来韩美在关键基础设施和网络上的合作会更加密切,考虑到韩国的信息化发展的程度,以及半岛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美国情报和国家安全和机构将有更加顺畅的机制化的方式,通过情报机构之间的合作,直接间接地强化对韩国的影响。


第三,韩国国内一些人会通过宣扬朝鲜对韩国的网络攻击,合理化这一行动的内在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则称,虽然韩国方面提交申请不是最近的事情,但这个消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出来,一定程度上还是透露出尹锡悦政府将进一步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保持一致的信号。


王俊生认为,韩国方面想要重建韩美同盟的原因有几个考量:第一,韩国是世界上前十的经济体之一,因此认为自己应当发挥与经济实力相对应的“大国作用”,而这个过程中,韩方认为能够给予韩方帮助的只有美国。尹锡悦此前也明确表态,韩国外交是基于价值观的外交。第二,从这次俄乌冲突中,韩方一些人得出的经验是乌克兰之所以成为战场,是因为没有坚定地与美国保持一致,因此韩国还是要找一个“大哥”,与美国站在一起。而从拜登政府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把韩方进一步拉向自己阵营的机会,但同时美方也需要平衡好与亚太地区其他盟友的关系。但韩方同样要看到,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中韩两国年贸易额已经突破3000亿美元,两国在人文等方面的交流也早已密不可分,中韩是搬不走的永久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


韩国想要重建韩美同盟,但中韩关系不是韩美关系的附属品,韩国也没有在所谓“中美博弈”中赌博的空间,韩方曾表示,“将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韩中关系”,只有准确厘清和把握“相互尊重”的内涵,韩国才能找到成为“中枢国家”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