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一周新闻说No.305 | 05.02 - 05.08

作者:黄渭钤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方全面评估对华关

图片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声明,宣布启动两项将于今年7月和8月到期的对华加征关税行动的复审程序。


声明称,受益于关税行动的国内行业代表可以在到期日前60天内提出维持加征申请,该办公室将对所有申请进行复审,复审期间将维持这些关税。


四年前,美国政府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发动两项加征关税的行动,分别于2018年7月6日及8月23日生效,总计对中国每年价值50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本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


届时,该办公室预计将从5月7日到7月5日就第一批价值约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以及从6月24日到8月22日就第二批价值约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收集行业意见。只要收到某行业一项以上的申请,该关税将进行保留。


美贸易代表戴琪于5月5日至6日对加拿大进行其任内的首次访问,与加拿大国际贸易、出口促进、小企业及经济发展部长伍凤仪举行联合记者会。戴琪表示,美方正为“301关税”启动“强大的”协商机制,避免在“真空”中作出决定。美国当局希望经济领域各行各业、所有利益相关者反馈意见。戴琪指出,美中经贸关系对全球都有深远影响。美方要专注于“持久、有效的”战略,以提高其在全球环境中与中国竞争的能力。


目前,诸多美国企业对联邦政府进行施压,要求取消特朗普政府所设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关税,以更好应对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造成的高通胀。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现已连续6个月超过6%。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观察者网、中新社、政客、彭博社、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布林肯因新冠阳性推迟对华演讲

图片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国务卿布林肯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布林肯目前“只有轻微症状”,暂时居家隔离并远程办公,而其此前已经完成新冠疫苗和加强针的接种。


普赖斯还指出,布林肯近期出席了多场活动,国务院将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指引追踪密切接触者。据悉,布林肯与美国总统拜登在4月30日晚曾出席白宫记者晚宴。出席该晚宴的多位记者近几日都出现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此外,布林肯5月3日和4日还分别会见了来访的墨西哥外长和瑞典外长。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4日表示,拜登和布林肯在过去数日并未见面,因此拜登不是布林肯的密切接触者,且拜登3日检测结果呈阴性。


至此,布林肯将不再按照原计划在5月5日发表对华政策演讲。


据报道,上任一年多以来,拜登政府因缺乏与中国打交道的正式战略而在美国备受批评。今年2月,拜登政府公布首份“印太战略”报告,誓言将向该地区投入更多外交和安全资源。但美国政策界和学术界认为,这份报告只是重复前几届政府的陈词滥调,仍未阐明连贯的对华战略。


消息人士表示,布林肯的演讲是“把迄今为止有关中国的言论收集后发表”,“应对中国挑战的方式比做什么更重要,因为每个人都知道,通过这样的讲话提供政策处方是有限度的,你无法匆忙制定新政策”。美国政治新闻网站称,预计布林肯将强调拜登政府现有的对华政策是根据上一届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制定的,并将概述总体战略,而不会讨论细节。


4月以来,已有多位拜登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先后感染新冠病毒,包括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商务部长雷蒙多、司法部长加兰以及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

新闻来源:中新社、环球时报、CNN、政客、华尔街日报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美防长出席国防预算申请听证会

图片

当地时间 5 月 3 日,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一同出席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题为“对总统 2023 财年资金申请和国防部预算理由的审查”。


听证会中,马克·米利强调了中美俄三大国之间发生重大国际冲突的极高可能性。对此,奥斯汀提出了 560 亿美元用于空中力量,超 400 亿美元用于海军(9 艘战舰),以及“近 130 亿美元用于支持和现代化我们的陆地作战部队”的拨款请求。针对俄罗斯造成的核威胁,美军方也声称需要更多资金以完善核打击应对能力。


面向“中国挑战”,美方现已向太平洋威慑倡议拨款60亿美元。奥斯汀称,该款项将用于加强印太地区部队态势、基础设施、存在和战备——包括关岛的导弹防御。


期间,奥斯汀表示,他期待在下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上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首次会晤,促进亚洲地区安全与稳定,此前他将“反击来自中国的威胁”描述为“高节奏挑战”。


香格里拉对话由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和新加坡国防部协办的“亚洲安全峰会”主办,始于2002年。该对话是“9.11”后亚太地区新出现的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也是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


奥斯汀告诉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已与魏凤和将军4月20日互通电话,双方皆认识到对话和保持开放渠道的重要性。魏凤和表示,美国不应低估中国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的决心或能力。


印太地区的安全问题是美中关系的热门议题,自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以来,双边关系一直处于低潮。美方指责中国强迫其邻国接受地缘政治立场,而中方则一再谴责美国在TW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并通过奥库斯(Aukus),四方安全对话(Quad)等防务联盟破坏了地区稳定。


军事分析人士表示,不应指望国防部长之间的对话能够一蹴而就地解决两国面临的重大安全和国防问题。南海、TW海峡、所罗门群岛安全条约等争议性地缘政治问题无法通过对话解决。他说,这些问题不是军事问题,而是外交问题。

新闻来源:南华早报、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中所安全协议引发澳方行

图片

当地时间5月3日,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在议会发表了言辞激烈的演讲,再度为所方与中国签署的安全条约辩护,并痛批攻击条约的民间团体是受到了外国势力操纵。


此外,索加瓦雷在演讲中还谴责澳大利亚及其西方盟友通过收买当地代理人蓄意破坏该国政府,甚至在中所签订安全条约后,澳大利亚分析人士还发文威胁对所罗门群岛发动“军事干预”。在不指名点姓的情况下,他对议会表示,该国正面临入侵的威胁,“现在情况很严重”。


对于索加瓦雷提出种种批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5日采访时回应,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与所罗门群岛政府进行建设性合作,专业、冷静、理性地应对太平洋地区的许多挑战,称澳方把所有太平洋群岛国家视为“家人”。


按照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草案规划,中国可以派遣军队“保护在所罗门群岛上中方人员和中国主要项目的安全”。协议草案还显示,所罗门群岛可以“要求中国派遣警察、武装警察、军事人员、和其他执法人员和军队”,并“让中国船只可以访问所罗门群岛,执行后勤补给,停靠和转运”。


当地时间5月6日晚间,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澳洲东岸城市布里斯班与在当地转机的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会面。


佩恩办公室发布声明表示:澳大利亚一贯且明确地表达了对所罗门群岛主权决策的尊重,但也重申了我方对(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订安全协议的严重关切,包括其中缺乏透明度的情况。佩恩办公室透露,双方皆同意澳大利亚仍是所罗门群岛首选的安全合作伙伴,所罗门群岛不会在距离澳大利亚东北海岸不到2000公里处设立外国军事基地。


所罗门群岛外交部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25日进行驳斥,汪文斌表示,中所安全合作基于相互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是两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公开透明,合理合法,无可指摘。所谓“中国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汪文斌强调,南太岛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不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后院”,试图把门罗主义复制到南太地区,不得人心,也根本行不通。

新闻来源:BBC、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观察者网、DW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台海局势升温

图片

5月6日,据TW方面通报,共有18架解放军军机“侵扰TW西南防空识别区”,包括1架运-8反潜机、2架空警-500预警机、2架“轰-6”轰炸机、6架歼-11战机、1架运-8远干机以及6架歼-16战机,其中运-8反潜机、“轰-6”轰炸机深入“东南空域”。


台空军表示,除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外,同时对解放军实施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这是近期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数量较多的一次,今年1月23日有39架战机进入该空域。台防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解放军军机累计进入台空域83天,共378架次。台专家指出,当日巡台的机型为完整的远征作战编队,或在进行跨岛链战术演练。


针对解放军军机绕台,解放军发言人多次表示,TW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目前,中美两军的航母编队都在西太平洋、TW以东海域。5月3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3日正午前后出现在冲绳县冲大东岛西南约160公里的太平洋上,包括1艘万吨大驱、4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并起降了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日本航空自卫队为此紧急起飞战斗机加以应对,海上自卫队亦派出“出云号”直升机母舰及“加贺号”护卫舰进行监视侦察。


5月5日,访问英国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会谈,并宣布两国签署一项防务协议。这份协议允许英日武装力量联合部署,以进行训练、联合演习和救灾。英国政府称之为“里程碑式的双边协议”,意味着过去英日的“准同盟关系”更上一层楼。岸田文雄说,现在是七国集团巩固其团结的时候了,如果主要大国不做出一致的回应,对乌克兰的“入侵”可能会在东亚重演,“必须保持TW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他妄称,“TW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日本的安全至关重要,对国际社会的稳定也至关重要”。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严词批评日本频借外交活动夹带私货,拿中国说事,渲染区域紧张情势,炒作“中国威胁论”。他批评日本在TW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更应谨言慎行,完全没资格说三道四。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本次巡航是海军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一方。


当下,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打击群正位于菲律宾附近海域,为美军在印太地区唯一可用的航母。该舰队由一艘巡洋舰、四艘驱逐舰组成,此前于4月与日方进行了联合军演。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日本时报、美国第七舰队司令部官方网站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拜登任内首个对台军售案拟取消

图片

据报道称,5月2日,台防务部门承认,“M109A6自行火炮案”因产线受到排挤,美国国务院告知TW最快将于2026年后才能交货,TW将持续与美方沟通协调。台方声称,考量TW防卫作战精准打击火力需求,已协同美方,“研采精进替代方案,以符作战实际需要”。


报道称,拜登政府去年8月通过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宣布,将出售TW包括新型M109A6自行火炮等军备共7.5亿美元,但美国务院提出,受俄乌战争影响,美国内供应链紧张,进而无法对台供应新型155公厘(毫米)自行火炮,TW原有意将全案押后至2028年,但美方要求全案现在就要停止,因此全案拟撤案。


美国防部声明,已提供火箭发射系统作为替代。除非同意此方案,否则第一批自行火炮的交付最早会从 2023 年推迟到 2026 年,在此期间,TW将继续依赖具有数十年历史的火炮系统。


次日,台防务部门在线记者会期间称,FIM-92便携式“毒刺”防空导弹今年也因国际形势变化,有延迟交运风险。台陆军将配合全案采购作业,“持续要求美方依约执行”。


据台媒报道,美宣布售台“毒刺”防空导弹已有5年时间,台海军早在2017年就陆续给付7900万美元价款,此案因半途加入台陆军250套的需求,2019年度起委托台海军共同建案采购,但与美国协调5年,至今TW方面“一弹未获”。


此外,美方先前也借不提供邀价书的方式,要求TW停止12架海军MH-60R反潜直升机的“神鹰三号”采购案,台防务部门要求海军将三读通过的“机密预算案”在6月15日前完成撤案程序。


在TW防务部门透露有关消息以后,TW不少政界人士表达出不满。前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此事冲击民众对台美关系的信心,台美关系“坚若磐石”不该只是口号,应建立在实质的互惠互利。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曾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TW地区出售武器,坚决反对台美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民进党当局为了谋“独”挑衅,寅支卯粮,不断拿本可以用来改善民生的钱向美国求购武器,糟蹋的都是TW民众的血汗钱,已经给TW民众带来沉重负担。

新闻来源:联合报、环球时报、华盛顿邮报、路透社、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联合报


俄乌局势进展

图片

当地时间5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对某些外国和国际组织的“不友好行为”采取报复性特别经济措施。相关文件发布在俄官方法律信息门户网站上。


根据该文件,禁止各级国家机构、组织和个人与被俄方制裁的不友好国家和组织的法人、个人和企业进行交易,包括签订外贸合同;禁止对被俄方制裁对象履行交易义务和金融交易;禁止向被俄方制裁对象出口俄罗斯产品和原料。


普京要求联邦政府在10日内确定被制裁国家和组织以及个人名单。同时,俄财政部和俄中央银行有权就总统令的适用发布官方说明。


5月7日,俄罗斯军事记者称一支举着白旗的武装队伍从亚速钢铁厂内部抵达了同样位于厂区的平民疏散集结点,俄军代表已经前往该地点与其进行交流。同日,在被俄罗斯军队封锁的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被困数月后,乌克兰政府表示 ,所有妇女、儿童和老人现已撤离该综合体。乌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自一个多星期前开始撤离以来,在联合国和红十字会的协调下,已有 300 多名平民从亚佐斯塔尔获救。


泽连斯基称,乌政府现致力于为亚速钢铁厂的第二阶段疏散任务做准备,重点是“伤员和医务人员”。他们还在努力从工厂撤离乌克兰军事人员,将在5月8日尝试为马里乌波尔及周边定居点的所有居民建立人道主义走廊。


当日,俄军利用高精度导弹打击了位于顿涅茨克的5个乌军部队武器装备集结点和1个武器库。俄空天军战机打击了18个乌克兰军事目标。俄军防空导弹系统还击落了一定数量的乌军无人机等。俄军火箭炮兵部队打击了240个乌克兰军事目标。在乌克兰海岸附近的蛇岛地区,乌军方声称其部队摧毁了岛上的一艘俄罗斯登陆艇并击中两个防空导弹系统。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称,5月8日,拜登总统将参加七国集团 (G-7) 领导人的视频虚拟会议,届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将出席。预计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对俄乌战争的反应,以及为应对入侵而可能对莫斯科实施的额外制裁。 


该会议设在俄罗斯胜利日前一天,普萨基强调了此时间点。部分消息人士预测,俄罗斯可能于5月9日正式宣战,此前普京只称俄乌冲突为“特别军事行动”。拜登政府官员警告说,俄方可能尝试吞并更多的乌克兰领土。

新闻来源:CNN、国会山报、中新社、路透社

图片来源:CNN


美最高法院堕胎权力意见法案遭泄

图片

当地时间5月2日,美国新闻网站《政客》披露了一份长达98页、提议推翻“罗诉韦德案”的意见草案。文件显示,保守派法官塞缪尔·阿利托称该案裁决为“严重错误”。如若最高法院通过本草案,堕胎将即刻在美国 22 个州成为非法。


塞缪尔·阿利托,2005 年 10 月被乔治·W·布什总统提名,自 2006 年 1 月起在最高法院任职。他被认为是美国最高法院最保守的法官之一,曾批评了同性婚姻和有关生殖权利的法律,并表示新冠防疫措施是对言论及宗教自由的威胁。


“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为美国堕胎合法化铺平了道路。此案涉及一位名叫诺玛·麦考维的女子,法定笔名简·罗(Jane Roe)。她 1969 年怀上了第三个孩子。麦考维女士准备堕胎,但被家乡得克萨斯州法律禁止。后来,在律师帮助下,她向代表得州的地方检察官亨利·韦德(Henry Wade)提起诉讼。最高法院最后就此案做出裁决,赋予女性在妊娠三个月之内合法堕胎的绝对权利。1992 年,在“计划生育联盟诉凯西案”中,法庭裁定各州不得在胎儿能够在子宫外存活之前,大约是妊娠 24 周,对寻求堕胎的妇女施加“过度负担”。


阿利托法官认为,“罗诉韦德案”裁决创造了一项在宪法中未曾涉及的权利,且试图将本项有争议的问题从政府的政治部门中剥离出来。草案将推翻新奥尔良州第五巡回上诉法院的一项裁决结果:密西西比州法律规定怀孕 15 周后禁止堕胎——包括因强奸或乱伦导致的意外怀孕,被判定为违反联邦法律。“宪法并未禁止每个州的公民规范或禁止堕胎,”草案总结道,“我们现否定‘罗诉韦德案’的绝对权威,将该权力归还给人民及其民选代表。”


据报道,与阿利托立场一致的另外四名保守派大法官是:克拉伦斯·托马斯、尼尔·戈萨奇、布雷特·卡瓦诺和艾米·康尼·巴雷特,皆由共和党任命。目前尚不清楚第六位共和党人,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将如何投票。而三位民主党任命的自由派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和埃琳娜·卡根对此持保留意见。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称此次泄露事件是对“法院保密要求的背叛”。并已要求启动内部调查。5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作出回应,称如泄漏文件内容证实为可靠,且最高法院打算推翻“罗诉韦德案”,保护妇女的选择权将落在“我们国家各级政府的民选官员”身上。

新闻来源:政客、BBC、VOA

图片来源: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