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93期发布: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上扬释放结构优化信息,美国经济回暖挑战新兴市场货币金融稳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金融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2021年5月23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93期CEP的调查结果。


全球经济景气指数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0.00上调至47.37,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0.00上调至18.42,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0.00下调至-5.26。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动能开始恢复,市场对经济的结构性优化预期乐观,带动中国景气指数上扬。美国景气指数上扬主要是来自于拜登的财政刺激计划以及美国疫苗普及率提高,经济复苏市场需求活力提高。欧洲受中东和俄罗斯对欧能源供给不确定性扩大和疫情的双重影响,经济景气指数下滑”。


通胀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00%,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1.64%。与4月数据相比,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出现下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2.02%,1年期通胀率为2.01%,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均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短期内CPI上行压力较大。但这种压力未来将会缓解。同时,尽管中国经济正在复苏,但居民对未来经济信心预期未能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消费意愿减弱,且农产品供应充足,促使长期CPI下行压力较大。美国依靠需求拉动经济复苏,市场上调美国长短期CPI预期”。


金融行业指数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4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预期均出现下调。孙立坚教授认为,“在经济结构性优化的过程中,市场活力减弱。同时美国经济复苏,加深市场对中美关系复杂化的忧虑,市场避险情绪增加,投资意愿降低,促使市场下调对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的预测” 。


国内经济景气指数

与4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5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50.00;香港和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7.89。孙立坚教授认为,“区域经济活力具有周期性的特点,各大城市景气指数下调反映在结构性优化的过程中,各大城市正在消化政府较早阶段的新基建等的投资”。


5月25日14:00,孙立坚教授将与第一财经连线解读本期指数,此后公众号也将发布指数全文和视频,敬请关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