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网络计划与美国数字霸权》中英文报告正式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近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和复旦发展研究院讲师江天骄主编的《清洁网络计划与美国数字霸权》(The Clean Network Program and the US Digital Hegemony)中英文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该报告指出,对全球所有行为体来说,除非能够保证“永远”不构成与美国政府或者企业的竞争关系,否则始终都面临来自美国网络霸权打压的常态化风险。美国的此类霸权行径,违背产业发展客观规律,将损害其他国家的数字主权,阻碍行业发展。为了应对美国网络空间霸权主义行径给5G等新兴技术应用和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让技术真正造福人类,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努力,保持开放的市场以促进创新和竞争,以客观的标准,和明确告知风险且高度透明的要求作为依据建立采购惯例与准则,建立全球ICT供应链安全规范并采取有效措施建立信任,化解清洁网络计划带来的风险。


该报告为第29期复旦智库报告,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和复旦大学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联合出品。雷婷、陆滨、朱嘉豪、高瑜、宫云牧对相关课题研究和报告的撰写付出了巨大的辛劳。


                                                                                            


中文版:https://fddi.fudan.edu.cn/c3/74/c19047a246644/page.htm                           英文版:https://fddi.fudan.edu.cn/fddien/c3/76/c19514a24664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