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一周新闻说No.306 | 05.09 - 05.16

作者:李陈诺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方回应美国务院网站更改重要涉台表述


图片

510日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此前美国国务院在其网站上删除了“TW是中国的一部分”及“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表述。


赵立坚,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TW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他表示,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


针对这一声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5月11日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普莱斯还表示,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美国多次表明不支持“台独”。


与此同时,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11日在美国和平研究所活动上称,即将举行的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将谈及中国等议题,美深刻意识到不能分散对印太的注意力,将寻求加大对东盟国家投资和接触。美最想强调的是希望采取措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美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无意采取挑衅行动。


针对坎贝尔的言论,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赵立坚表示关于TW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将拜登总统有关美国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搞“以台制华”。

新闻来源:环球网、南华早报、北京青年报、路透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拜登公开表示可能对中国商品减税


图片

51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表示,白宫正在审视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实施的“惩罚措施”,并表示白宫有可能选择完全取消上述措施。


拜登表示,特朗普任期中,对中国增加了至少三千亿美元的关税。他希望可以降低或取消这些关税可以帮助美国更好地应对通胀压力。今年三月,拜登政府延长了特朗普任期内对三分之二中国商品的关税减免。


就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美方单边加征关税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


赵立坚说:“我还可以引用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最近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提到的一组数据,贸易战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相反贸易战让美国公司和美国消费者增加了开支。自关税生效以来,已经使美国公司损失超过1.7万亿美元,每年还使美国家庭开支增加1300美元。”


赵立坚还指出,在贸易战启动以来的前三年,即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这三年里美国每年对中国的出口都低于贸易战前即2017年的水平。这期间美国丢失了超过24万个工作岗位,这些数字可以充分说明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美国政府是时候重新考虑并尽早取消这些加征的关税了。

新闻来源:路透社、彭博社、光明网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举行


图片

512日至13日,为期两天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多个东盟国家的领导人前往美国参会,并对美国展开访问。


据《外交官》5月11日报道,在两天的峰会中,东盟国家的领导人将参与美国总统拜登以及其他美国政府官员主办的一系列活动。据央视新闻报道,本届特别峰会恰逢东盟与美国建立对话关系45周年,原定于2020年3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该峰会因新冠疫情而被取消。


最近一次美国-东盟峰会要追溯到2016年2月。当时,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州举办国-东盟峰会。直到2022年5月,新一届国-东盟峰会才得以召开。本次会议缅甸军方被排除在参会者之外,而即将卸任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决定不前往美国参加峰会。


《外交官》11日报道指出,美方推动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具有象征意义,是拜登政府与东南亚地区接触的“里程碑”。美国将东南亚视为应对“中国影响力增长”的核心区域。美国白宫12日公布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实施清单称,美国总统拜登在峰会上宣布总额逾1.5亿美元的系列倡议,涵盖基础设施、安全、抗疫等领域,以深化美国东盟关系。


然而据报道,美国政府在与东南亚合作和接触上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此次峰会是在拜登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相对缺乏联系的情况下举行的。尽管一年多来,美国向东南亚国家派出了副总统哈里斯、国防部长奥斯汀、国务卿布林肯等多名高官访问,但美国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间的直接接触是罕见的。


在5月13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作为东盟的好邻居、好伙伴,中方一直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1年来,双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给11国20多亿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都是亚太国家,完全可以拥有共同的“朋友圈”。关键是要倾听亚太国家维护和平、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心声,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要从本地区共同和长远利益出发,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以健康的心态和建设性的做法为亚太区域合作多做实事。

新闻来源:南华早报、澎拜新闻、新华网、外交官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马斯克暂缓推特收购计划


图片

513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暂缓对推特的收购,在收购前需要等待核查推特上存在多少垃圾/虚假账户。


此言一出,推特股价暴跌逾20%此后不久,马斯克又表示仍致力于完成这笔交易,推特股价随之回升。


此前,全球首富马斯克打算以440亿美元收购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但不断出现戏剧性的变化。有观点认为,在市场低迷的当下,马斯克或以核查“水军”为由,压低收购价格甚至退出交易。金融分析师指出,推特平台上的垃圾/虚假账户数量是一个关键统计数据。如果这一数字高于预估,可能会影响到该平台的广告收入和付费订阅业务。


马斯克对推特的收购计划宣布于4月14日,他希望买下推特是希望建立一个深受信任和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公共平台。鉴于马斯克在运营麾下电动车企业特斯拉公司,以及商业航天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时树立起的声誉,支持者认为他可能会带来一个更好的推特。


与此同时,这笔交易进展并不顺利,面临多方质疑和反对,以及种种不确定因素。但在马斯克披露他可融资465亿美元用于收购、推特股价应声上涨之后,谈判之门被打开。据报道,双方已于上月底达成协议。


只是,马斯克将会如何“埋单”仍然受到关注。马斯克资产虽丰,但其家当主要为特斯拉和SpaceX股份,而非现金。因此有业内人士质疑,马斯克缺少足够现金完成收购。

新闻来源:新浪财经、路透社、BBC新闻、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路透社


IMF上调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比重


图片

5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执董会一致决定,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升幅1.36个百分点。


此次审查是2016年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以来的首次审查,执董会一致决定,维持现有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即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构成,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将美元权重由41.73%上调至43.38%,同时将欧元、日元和英镑权重分别由30.93%、8.33%和8.09%下调至29.31%、7.59%和7.44%,人民币权重仍保持第三位。新的SDR货币篮子在今年8月1日正式生效,并于2027年开展下一次SDR定值审查。


IMF表示,执董会根据2017年至2021年的贸易和金融市场发展确定了最新权重,并指出,到目前为止,新冠疫情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没有对货币在SDR中的权重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央行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不会动摇,将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和各金融管理部门一道,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完善数据披露,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不断提升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性,为境外投资者和国际机构投资中国市场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新闻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China Daily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纽约布法罗枪击案致多人死亡


图片

514日下午,美国纽约州布法罗(Buffalo)市的一家超市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三人受伤。据布法罗当地警方称,枪手已被拘留。


该超市位于布法罗市中心以北约3英里的一个以非裔为主的低收入社区。周边地区主要是住宅。同时该超市位于几所地方大学的中心位置,包括卡尼修斯学院(Canisius College)和布法罗州立大学(Buffalo State University)以及当地教堂。


当地警方表示,行凶者是一位年龄为十八岁的白人男性,因种族主义思想而驱车前往超市行凶。他装备了一支步枪以及包括防弹背心和头盔在内的军用防护装备,他还通过头盔上安装的摄像头直播了自己的行凶过程。


当地警方反应迅速,在警察围困行凶者后,凶手脱下装备向警察投降。当天的晚些时候,行凶者Payton Gendron出庭受审,在庭上他被控一级谋杀罪名,且禁止保释。法院将在下周再次举办听证会。


纽约州警方表示,此次案件完全是一次仇恨犯罪(Hate Crime),是由极端暴力思想驱动的。目前已知的十三名死伤者中,十一人是黑人,另外两人是白人,有四名死者是超市的员工。


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发表声明,表示他和第一夫人的心一直在为死伤者和他们的家人祈祷,美国所有人都和布法罗居民同在。纽约州州长在推特上表示,“我正在密切关注发生在我的家乡布法罗一家超市的枪击事件”。她说,州政府官员已经向地方当局提供了帮助。

新闻来源:卫报、纽约时报、新华网、CBS News

图片来源:卫报


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达一百万


图片

5月13日电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2日下令白宫和所有联邦公共建筑物降半旗,以哀悼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百万民众。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阿希什·杰哈当天警告,美国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将继续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


拜登12日在白宫网站发表声明说:“今天,我们纪念一个悲剧性里程碑:10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他下令白宫和所有联邦公共建筑物即刻降半旗,直至16日日落。


拜登承认新冠疫情对病亡者家属造成的影响,并敦促国家不要“对这种悲伤变得麻木”。他表示,今后几个月,美国国会拨款资助新冠检测、疫苗、治疗等资源至关重要。美国疫情近期再度反弹。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已超过100万例。


据路透社报道,大约60万死亡病例在拜登2021年1月就职总统之后出现,当时美国国内正值新冠疫情高峰。一些公共卫生专家指出,联邦政府把疫苗接种作为摆脱新冠疫情的出路,以至出现对疫苗具有抵抗力的病毒变异株时手忙脚乱。还有批评者说,拜登政府早期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加强新冠病毒检测,而当新增病例再次增多时,民众已普遍不再戴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联邦政府聚焦疫苗接种,全美迄今仅67%的民众完成全程接种,接种率为发达国家最低水平。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预测,全美未来四周单日新增新冠住院和死亡人数将持续攀升,今后两周将新增新冠死亡病例5400例。

新闻来源:CBS News、新华网、路透社

图片来源:新华网


俄乌局势进展

图片

在过去的一周,俄乌两国同西方国家间沟通不断。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应约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普京在通话中阐述了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任务,以及为确保平民安全而采取的措施。据德国政府发布的公告,通话持续约75分钟,朔尔茨敦促普京尽快实现停火,改善人道主义状况,推动以外交手段解决冲突。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3日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俄国防部发表声明说,双方讨论了包括乌克兰局势在内的国际安全热点问题。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这是自2月18日以来两位国防部长首次举行电话会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3日表示,他准备在没有任何中间人的情况下与普京举行直接会谈,但乌克兰不准备为结束战争而在主权问题上做出让步。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13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乌俄冲突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持久的”战争阶段,接下来数周对于乌方而言将“极其艰难”。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克兰的苏制武器库存将在高强度的战争中迅速耗尽,乌克兰正从西方伙伴那里获得重型武器。此外,超过1500名乌克兰士兵正在或即将接受训练,以掌握西方伙伴国家提供的武器装备。


在过去的一周,泽连斯基在基辅会见了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荷兰副首相胡克斯特拉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内的多国政界要员,收到西方大量军事以及人道主义援助。德国、加拿大等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也重新开放。

新闻来源:NPR、新华网、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NPR


芬兰正式申请加入北约图片

5月15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芬兰总理马林就芬兰安全政策决定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芬兰议会将于16日开会审议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芬兰外长哈维斯托此前表示,加入北约的纸质申请将会在18日向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正式递交。


为了避免紧张局势,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解释芬兰计划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14日,双方就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的意向进行了电话交流。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双方就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的意向进行了坦诚交流。普京强调,放弃传统的军事中立政策是一个错误,芬兰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芬兰外交政策的变化可能对多年来本着睦邻合作精神建立的俄芬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芬兰总统办公室14日发布消息说,芬兰将在未来几日内申请加入北约。尼尼斯托说,他与普京当天的谈话是直接和坦率的。通过加入北约,芬兰加强自身的安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今后芬兰仍然希望以正确和专业的方式处理与邻国俄罗斯的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俄罗斯统一电力进出口公司旗下北欧子公司宣布,由于芬兰“拖欠电费”,将从14日起暂停向芬兰出口电力。这家设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5月6日以来,一直没有收到芬兰缴纳的电费,这一情况罕见,在双方交易20多年来首次发生。芬兰电网运营商“Fingrid”证实,俄方已经按计划从14日凌晨停止供电。按这家运营商的说法,进口自俄罗斯的电量占芬兰所需电量的大约10%,俄方停止供电暂未危及芬兰电力供应,“可以通过增加从瑞典进口量和国内发电量来填补缺口”。

新闻来源:RFI、卫报、新华网、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R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