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 | 2022年1月至4月,上海与美国地方交流大事选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2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本文

01

1月,据上海海关统计,2021年上海市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达4.06万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5%。上海主要贸易伙伴的座次稳定,且均实现增长,其中上海对美国进出口5081.2亿元,增长5.5%,占比12.5%。

02

1月24日,2021年“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白玉兰荣誉奖”颁授仪式在市政府举行。美国籍人士雷蒙获得“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 美国籍人士李怡平等10人获“白玉兰荣誉奖”。上海市市长龚正为获奖者颁授证章、证书,并会见 “荣誉市民”。

03

2月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2022“欢乐春节”云端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与逾400个美国家庭线上同庆春节。上海“海派剪纸”传承人李诗忆拍摄的窗花剪纸教学视频既注重展现中国文化传统,也充分体现时代气息,线上观众纷纷留言点赞。

04

2月1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与美国美敦力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马萨举行视频连线。李强表示,上海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美敦力等各类中外企业在沪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杰夫·马萨表示,中国市场对美敦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相信上海将成为未来尖端医疗科技的重要来源地。将继续扎根上海,加大投资布局,把握进博会机遇,引入更多先进技术和诊疗方案,为助力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覆盖更多患者作出积极贡献。

05

2月18日,美国驻上海总领事何乐进(James Heller)率文化领事胡丹尼(Den Hoopingarner)、政治领事戴杰森(Jack Dart)等一行访问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会见何乐进一行,副校长陈志敏、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陪同会见。

06

2月下旬,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系列活动在沪举行。22日,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上海市美国学会共同举办的“中美关系: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锦江小礼堂举行。来自上海、北京、广州的专家、学者与会。新华社、光明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观察、澎湃新闻以及上海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新闻报道和采访;24日,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纽约大学共同举办“知识搭起的桥梁:50年中美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回顾”线上对话,以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艾格尼丝斯科特学院前校长玛丽·布朗·布洛克、耶鲁大学前校长理查德·查尔斯·莱文,以及浙江大学前校长杨卫等应邀出席了活动;28日,《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在沪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大会发表视频讲话。纪念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举办;同日,《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上海外滩世界会客厅举办。上海市市长龚正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外交学会会长王超、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德伟、美国驻沪总领事何乐进出席。

07

2月25日,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与杨浦区科创企业通过视频连线,共同举办2022年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除视频连线外,旧金山湾区委员会上海办事处还在五角场创智天地举办了线下交流活动,上海市政府外办、市经信委、美驻沪总领馆、知名企业代表等中外嘉宾参加。杨浦区政府外办、区科委、区商务委、区投促办、科创集团等有关负责人出席。

08

2月25日,成立于美国西海岸的咖啡品牌蓝瓶咖啡在上海苏州河畔正式对外营业。在一座拥有7000多家咖啡馆的城市开出一间新店,本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然而,当该品牌国内首家门店出现在上海街头的时刻,依然如投下一颗重磅的炸弹,令许多咖啡爱好者翘首以盼。

09

2月26日,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接受上海观察专访。采访中,对于美国国内关于“过度依赖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不利”的观点,郑艺表示,随着中国用工成本增加、人口红利减少及美国企业产业链多元化考虑,确实有些美资企业作出微调。但他强调,目前没有看到“明显的”美资企业撤离中国趋势,“特别是,没有企业在调整供应链时选择回到美国。”

10

3月,上海实现外贸出口额为1340.66亿元,与去年同月增长22.4%。其中,对美国出口256.81亿元,增长30.2%。(数据来源于上海市统计局)

11

美国当地时间3月5日,13岁中国女孩温闻笛受纽约爱乐乐团委约创作的《雷雨中的自由女神》(Lady Liberty in Thunderstorm)亮相“年轻人的音乐会:青春创想家”音乐会,在纽约林肯中心世界首演。这是一场展示孩子们杰出创意的音乐会。当天,纽约爱乐乐团演奏了来自中国、美国、芬兰、以色列四国小作曲家的作品。温闻笛和纽约爱乐乐团的结缘,源于上海交响乐团与纽约爱乐乐团联合策划的“小作曲家工作坊”。这是纽约爱乐乐团于1995年发起的公共音乐教育项目,2016年落地上海,激发了一批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12

3月下旬,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维强教授因其在肿瘤干细胞领域的开拓性贡献,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 Fellow)。2022年全球共有153名科学家当选,其中有 6 名中国内地学者。

13

4月2日,特斯拉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超过31万辆,在全球疫情与供应挑战下依旧保持了较高的交付水平。其中,上海超级工厂继续稳站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地位。1月上海超级工厂出口量达到40,500辆,2月出口量为33,315辆,为中国智造在国际舞台上再扩战果。

14

4月上旬,日内瓦药品专利池组织宣布,上海迪赛诺等5家中国制药企业进入美国药企辉瑞新冠口服药“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组合”(Paxlovid)的“特仿”名单。在新冠疫情仍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这些企业可以免专利费生产Paxlovid的核心成分奈玛特韦。这项许可协议有助于向全球约53%的人口供应新冠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