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洪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7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王生洪.jpg

王生洪教授,复旦大学荣休校长、复旦发展研究院院董会主席

 

王生洪教授简介

王生洪,复旦大学荣休校长。复旦发展研究院院董会主席。中共十五大代表,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上海市第六、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中共上海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第七届、第十届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青联委员,第五届上海市青联副主席,第五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会副会长,香港特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新加坡教育部国际学术咨询组成员,中国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

1965年毕业于上海科技大学。

1981年-1983在美国普度大学、亚里桑拿大学和德州大学访问学者。

王教授的研究范围主要是大型电子设备(射电望远镜、卫星地面站、雷达等)结构设计,计算力学以及数学优化软件库的研发。王教授的研究成果使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全国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并曾任中国电子机械学会副主任委员。

1986年被任命为上海市政府教育卫生办公室主任,并兼任上海市高教局局长。

1995年王教授被任命为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同时担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海外联谊会会长。

1999-2009,出任复旦大学第十八任校长。在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期间,王生洪教授倡导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通识教育;促进学科交叉发展,着力建立科研大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大学组织活动,推动复旦大学与海外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曾为香港特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新加坡教育部国际学术咨询组成员。曾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校长奖章、法国里昂商学院金色联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