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天纲教授荣获2018 - 2019年度“利玛窦奖”

作者:FDDI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天纲教授荣获2018 - 2019年度“利玛窦奖”

作者:陈俊早、黄晨

2019年3月27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教授,利玛窦徐光启对话研究中心学术主任、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天纲教授荣获由米兰天主教大学社会和政治学系授予的2018 - 2019年度“利玛窦奖”(Matteo Ricci International Award)。

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科学家利玛窦 (1552-1610)将科学、文化和信仰作为一种人与人沟通的方式,搭建起连接各国人民的桥梁,并为中西方的科学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纪念这位伟大人物,并发扬其精神,米兰天主教大学社会和政治学系设立了该奖项。 

1554184517175302.jpg

1554184565346576.jpg

颁奖仪式上,校长佛朗哥·阿内利(Franco Anelli)回顾了整个国际对于中华文明研究的兴趣,鼓励彼此在当今“天涯若比邻“的时代加强理解和沟通,超越利益,扩展人类精神联系。学院院长梅佐尼(Guido Merzoni)介绍了授予李天纲教授“利玛窦奖”的原因:李天纲教授是基督教史、儒教史和中国宗教研究的专家,学术功底深厚,成就蜚声海内外,他对于徐光启、利玛窦和民间宗教的学术研究,印证了科学研究在促进不同制度间建设性对话方面的潜力。颁奖仪式后,李天纲教授在专题论坛(lectio cathedrae magistralis)上作进行了一场以利玛窦和徐光启为主题的论文演讲——“利徐之交:我从在华耶稣会史中学到了什么?”(Matteo Ricci and Xu Guangqi:What I learned from the Jesuit‘s history in China),从“翻译-会通-超胜”的合作关系,阐述了利玛窦和徐光启之间深刻的友谊,并指出耶稣会传教士在翻译西学经典和传播中华思想,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方面所作的重要贡献。

15541846964783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