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我国应力争金砖银行落户上海

作者:孙立坚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中国应该力争成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总部所在国,并力推其落户上海。

    中国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首选之地。落户中国有充足的理由:第一,由于地缘政治,中、俄、印三国同处亚洲,无论是人口还是政治,三国都占绝对优势,而其中中国的经济总量、政治稳定又略胜一筹;第二,中国具有巨额的外汇储备,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贸易与投资的规模都高于其他国家;第三,与同属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相比,中国的政治、经济更加稳定;第四,中国的银行总规模的排名处于世界前列,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因此,中国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首选之地。

    我们为何要争取金砖银行落户中国?从利益看,这有利于建立与中国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国际形象;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争取货币的主导权;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建立和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有利于拉动旅游、会展等产业的发展。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中国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弊端:第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对现有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具有较大的冲击,不可避免地触动美国、欧洲等经济体的利益,如果落户中国,必然受到美国、欧洲经济体在其他方面的掣肘,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 

    第二,如果政府极力想争取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中国,很有可能在其他方面做出较大的让步,甚至得不偿失。

    第三,在我国金融市场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资本的大量进出对我国资本市场结构、货币体系、金融监管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如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引火烧身。例如,欧元区不完美的设计成为欧债危机的深层次原因。

    对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否落户中国,五国之间还有较大分歧,而美国的态度对各国也有一定的牵制作用,因此落户中国仍然存有挑战。对中国来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所在地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是南非,原因在于:南非、巴西和印度与美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不排除三个国家联盟的情况出现,如果采取一国一票的投票方式达成协议,南非很可能是最后的赢家。

    如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最终成功落户中国,则具体的选址地点对中国就尤为重要。京沪两地是主要的选择。但北京、上海各有优势,上海应积极向国家争取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在上海落地。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各大金融机构的总部均设在北京,这对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尽管如此,上海仍然占据很多优势。首先,上海已经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对于国际贸易和国际结算来说具有独特的优势。第二,上海具有制度的优势。上海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区,有更大的风险承受能力。金砖银行在目前尚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不太适合放在政治中心。

    此外,金砖银行极有可能采取轮值主席制度,与地点相比,中国政府更应考虑的是人——即银行行长和高管的问题。到底最后话语权控制在谁手里,仍然要根据自身的实力决定。

    刊登于《中国经济周刊》(2013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