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目标的裂变与群众路线的转向: 1940年代中共妇女政策的温和化

作者:程文侠、李慧 发布时间:2020-10-09 来源:《人大复印资料》2019年第4期+收藏本文

 程文侠、李慧:“革命目标的裂变与群众路线的转向: 1940年代中共妇女政策的温和化”,《人大复印资料》2019年第4期

【摘 要】中国共产党是倡导性别平等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其一度激进的妇女政策在1940年代却发生 了温和化转向。抗日战争开始后,革命根据地内阶级矛盾的缓和与劳动力的相对充裕使激进的妇女政策成本 上升、收益下降。抗战中期,国民党的“限共”政策给中共战争资源汲取带来了压力,引发了党群关系的变化。 为缓和党群关系,中国共产党在非阶级斗争形势下实施了群众路线,通过组织群众劳动生产以扩大总产出。 在组织群众劳动生产的过程中,性别差异和性别分工被强调,激进妇女政策的路径依赖被打破而随之温和 化。中国共产党妇女政策的温和化重新平衡了革命的中心性目标与原则性目标,重新平衡了男性群众的利益 偏好与女性群众的生理特性。 

【关 键 词】资源汲取;群众路线;生产;性别分工 

【作者简介】程文侠,复旦大学历史系、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E-mail:14110170002@fudan.edu.cn;李慧,上 海高级金融学院。 

【原文出处】《社会》(沪) ,2019.3.21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