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UCLA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0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0月8日,复旦大学-UCLA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二楼举行。复旦大学-UCLA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中心将作为复旦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两校创新与交流合作的独特平台,围绕迅速发展的当代世界与人类共同历史前提下的社会生活而展开比较研究。 

UCLA校长Gene Block和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共同为中心揭牌,并分别讲话。上海大学副校长李友梅、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高桂花代表合作单位发来贺电。随后,UCLA副校长Cindy Fan和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分别作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UCLA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促进各学科教授、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具有创新意义的合作研究项目,加强两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合作关系,为两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课程和培训项目提供新的联合培养机会。

中心重点拓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探索不同阶段学生的合作培养以及外联活动。如中心将定期组织小规模的学术互访活动,以举办研讨会、互访学校资料馆、调研基地以及当地社区等方式探讨未来合作研究课题和项目,满足双方的需求和研究意向,并在成立初期协助两校各院系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学生合作培养方面,短期访问、研究助学计划、暑期密集培训班、合作培养研究生项目等在内的各类学生培训项目将帮助两校学生形成全球化视野,夯实学术基础,掌握比较研究方法。

据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张乐天教授和UCLA阎云翔教授介绍,中心面向社会科学、行为科学与人文学科诸多学术领域的学者和学生开放,不仅将提供中国研究方面的项目,还将打造成为广义上的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与培训项目的优秀平台,帮助中国学术走向世界,同时将海外中国研究领域之外的国际学者引入中国,推广中国的现代化经验和发展模式,为跨学科、跨文化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

下午,复旦大学-UCLA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中心还举行了以“社会生活比较研究的理论、方法和实践”为主题的研讨会。来自UCLA、复旦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道德与法律的跨文化解读”、“比较视野中的家庭与个体”两个主题发表精彩的演讲,介绍他们在社会生活比较研究问题上的观点、方法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