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2智库周”中东研究中心专场:中东国家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 复旦发展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4 来源: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5月27日上午,为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7周年,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举办了主题为“中东国家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的校庆科学报告会暨复旦大学2022智库周系列活动。围绕报告会主题,中东研究中心孙德刚、邹志强、张楚楚、廖静、张屹峰、杜东辉先后就“土耳其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以色列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阿拉伯国家媒体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阿富汗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伊朗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中东国家应对俄乌冲突的政策选项”等议题发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共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国内数十所兄弟院校、研究机构的约200名师生参与。


图片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主题为“中东国家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的校庆科学报告会暨复旦大学2022智库周系列活动)



主讲人

图片

邹志强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

土耳其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


邹志强认为,土耳其在俄乌冲突中政策立场比较微妙,明确支持乌克兰,但注意避免刺激俄罗斯,并一直试图居中斡旋、努力化危为机,维护和拓展自身利益。俄乌冲突使土耳其外交遭遇新的不确定性,土俄关系面临调整压力;与西方关系迎来改善的新机遇,但结构性矛盾难以消除;从长远来看,土耳其增强战略自主的方向不会变。



图片

张楚楚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

以色列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

张楚楚认为,尽管美国与以色列存在特殊关系,但是自俄乌冲突爆发后,不同于欧洲大国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以色列的表态呈现出保持平衡外交与构建二元官方话语的特征。这既出于犹太民族主义动机,也是美国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开展伊朗核问题谈判背景下,以色列基于自身利益而开展国际务实合作的考量。



图片

廖静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讲师

阿拉伯国家媒体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

廖静以过去三个月全球阿拉伯语媒体对俄乌冲突报道的新闻大数据为研究样本,通过python人工智能语义识别和话语分析的文本研究方法,从报道数量、报道来源、报道主题、报道涉及的国家和区域、报道涉及的核心关切点以及报道倾向这六个方面分享了全球阿拉伯语媒体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认为当前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媒体对俄乌冲突持中立和观望态度



图片

张屹峰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张屹峰副研究员

阿富汗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

张屹峰认为,阿富汗临时政府对俄乌冲突的影响力有限,但立场是明确的,即反对战争和暴力,主张通过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危机。阿富汗对俄乌冲突的公开表态,旨在对外宣示其作为阿富汗合法政府的地位,塑造积极正面的国际形象,同时避免选边站队。俄乌冲突对阿富汗问题的发展变化产生了多重影响。


图片

杜东辉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

伊朗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与反应

杜东辉认为,伊朗在俄乌冲突中采取了革命理想主义和政治务实主义两套应对方式。在话语上,伊朗谴责北约东扩,支持俄罗斯的“反击”,但也同情乌克兰的处境;在行动上,伊朗奉行比较审慎的对冲政策,并没有与俄罗斯的立场绑定。俄乌冲突减轻了伊朗面临的体系压力,有助于它在中东地区拓展战略空间,但也为当前伊朗核问题谈判蒙上阴影。


主持人



图片

孙德刚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中东国家应对俄乌冲突的政策选项

孙德刚主持本次校庆报告会并主讲“中东国家应对俄乌冲突的政策选项”。孙德刚认为,中东国家最大的关切是本国的政权安全和在中东多极化格局中的位置,故在俄乌冲突中倾向于规避风险和多面下注。他在对地区联盟关系进行类型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制衡与追随都意味着高成本,顺水推舟才是中小国家的生存之道。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是中东国家应对俄乌冲突的主要政策考量,在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和欧洲之间多面下注、亲乌而不反俄、超脱而不选边是中东国家的主要政策选项。


点评人


图片

殷之光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殷之光教授对大国中心主义和霸权中心主义进行了批判,主张从第三世界视角对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国际秩序与国际格局进行评析。


图片

邱轶皓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邱轶皓副教授从历史角度分析了当代乌克兰及欧亚地区国际关系的历史联系及其影响,提供了独特的观察视角。


参加讲座的师生就“阿拉伯国家对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立场的认识”“中国对中东国家在俄乌问题上的影响力”“中东国家对于俄罗斯的大欧亚合作倡议的态度及其地缘政治影响”“美国与土耳其联盟关系的性质”“土耳其在俄乌战争后的东南欧地区政策”“俄乌冲突对全球能源格局的影响”“伊核协议的前景”“俄乌冲突对‘一带一路’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