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15月开始,复旦发展研究院和国家建设研究中心组织研究团队,对中国未来十年发展战略开展学理性研究。这项研究成果最近以《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为题,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未来十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历史时点上,本项研究从国家发展的内在逻辑出发,对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总体方向提出预判,探讨未来十年发展的基本道路和变革演化,提出实现国家治理转型、增强国家治理能力的相应战略选择。

本项研究的基本思想在于:未来十年,国家发展应该从主要依靠国家力量推动发展的发展模式,转变为依靠国家力量和社会力量相互合作、共同驱动的发展模式。随着社会力量的日益成长,在未来十年中构筑社会的有效运作体制,将社会力量整合构建完整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国家力量的共同作用,对于推动国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将继续发挥载体性的作用,支撑着国家经济的繁荣和增强国家的公共管理能力,同时满足社会的需求和增进社会的整体福利。另一方面,国家的公共权力为市场有效运作提供规范和保障,而社会力量的活性化和平等参与为推动经济繁荣发展提供动力和创新机制。这样的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的逐步形成的过程,本身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调整和建设过程。国家建设需要有效容纳和整合社会力量,并使其成为国家治理的组成部分。同时实现双轮驱动也需要通过完整的国家建设来得到实现。在构建国家和社会双轮驱动的国家建设过程中,通过有效发挥政党建设、政府建设、法治建设、民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价值塑造、国家可持续性建设的整体作用,以及通过积极和全面地参与全球治理,从而为国家发展塑造起稳定的制度格局,为社会进步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提供积极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