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复旦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未来十年发展报告指出

作者:记者姜澎 发布时间:2011-11-22 来源:文汇报+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姜澎)日前,复旦发展论坛“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开幕,而建设中的智库——复旦发展研究院也全新亮相,并发布了中长期研究报告:《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

研究报告认为,市场经济体制已成为今天以及未来中国发展的轴心机制,在创造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深刻地作用于其所连接的两大车轮,一是国家,二是社会。其中市场经济体制的运作推动社会力量的成长是尤其值得关注的现象。社会力量的不断增强和发展决定了未来十年国家发展的根本方向。未来十年,需要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过程形成的社会力量加以组织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构建形成社会运行的体制和机制,将社会力量构建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国家治理体系的转变,也是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现代国家的标志。

据介绍,作为一种相对稳定和独立的咨询机构,智库从上世纪开始就在世界各国快速壮大,尤其在近30年中,智库的影响越来越大。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190个国家中已经有5465家智库。而中国的智库也已经超过了2000家,其中不少智库就是由大学来承担。但目前,中国的大学智库特色并没有充分显现。

    复旦大学希望通过发展研究院整合学校各个学科的研究力量,将研究院建设成一个大到为国家重大决策、小到为企业海外扩张提供智力支持的机构。复旦发展研究院内设学术服务中心、国家建设研究中心、上海论坛、资料信息中心、全球分析中心和民意政策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数据服务中心、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等七大支撑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