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FRC“学术茶座”系列之二"中国金融市场调查(ZEW)"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1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2年12月11日下午3:00到5:00,在光华楼东辅楼711会议室,由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金融研究部主任Michael Schröder教授主讲的“中国金融市场调查”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许闲博士主持,参与会议的还有孙立坚教授,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团队以及一些硕士、博士生。

首先,Michael Schröder教授对复旦与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并简要介绍了将和复旦合作建立的指数预测将涵盖的内容。其次,Michael Schröder教授还对研究机构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建立于1991年,是一家位于德国曼海姆的研究机构。它拥有差不多180多位雇员,超过120位的研究者,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做出的突出的贡献。机构的目标包括高质量的应用性研究、经济政策建议、对青年研究人员的培训、公众宣传信息等。Michael Schröder教授详细介绍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研究部门的工作,国际金融和金融管理,包括研究涵盖的领域,金融中介的银行监管以及VC和PE。期望预测和资产定价以及资产市场等。接着,教授详细介绍了Fudan-ZEW合作的目标:一、金融市场的调查包括整个经济体以及中国金融市场;二、对核心的经济和财务指标的实时监测;三、期待着公众媒体和大众对此的兴趣;四、将与复旦大学合作进行了预测研究,包括可预测性、行为金融、方法论等。之后,教授着重介绍了一下这个指数将会怎样构建问题,将涵盖国外对中国经济有权威研究的经济学家以及一些中国知名的经济学家,并表示需要一些基金会、工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的大力协助。教授还综括了一下下一步复旦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合作事宜的具体安排和时间,包括联合问卷的开发、网络平台的构建、与潜在参与者的沟通协调,以及打算在明年上海论坛期间发布第一个指数的结果。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有学生对ZEW的经济景气指数预测很感兴趣,并对他们的准确性表示了质疑,教授指出模型有时候还是不准的,比如2002到2003年,模型对这段时间表示了悲观的预测,但是实际上金融市场什么也没有发生。也有学者提出怎么在市场上推广这个产品,孙立坚教授认为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做,去做分析,集中在宏观经济数据上面的分析类型。申宇博士谈到了一个对市场数据搜集的问题。还有与会者提出ZEW经济景气指数在德国被市场接受花了多长时间?教授表示,他们始于1991年,差不多到1993年初时就被很好的接受了。所以我们应该对中国指数的工作要有自信,会是一个很好的预测,并表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是一个很好的结构,有很好的研究人员,他相信中心的研究人员能很好的和ZEW的研究人员合作并很快取得很大的成效。

最后,本次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