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复旦发展研究院未来十年战略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4 来源:劳动报+收藏本文

 

报讯复旦发展研究院昨天上午首发《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指出未来十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后,国家发展的结构性问题表现更突出,将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

    报告强调,中国目前的发展战略仍处于经济赶超过程中的起始阶段,当前出现的诸多结构性问题,有些可归因于经济快速增长的内生结果,如收入差距会随着经济发展而扩大,劳动收入份额会随着工业化程度提高而下降等。在当前情形下,结构失衡并不会由于经济增长而自动调整。因此,在充分肯定当前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的同时,应该认识到未来潜在危机。这就需要意识到在中国经济发展从起始阶段转入发展阶段,强化市场机制,激发社会力量,是继续保持稳定快速的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