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报告指社会力量增强发展决定未来十年中国走向

作者:记者 邹瑞玥 发布时间:2011-11-24 来源:中新社+收藏本文

 

中新社上海10月20日电 (记者 邹瑞玥)由中国国家建设研究中心和复旦发展研究院主持的《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研究报告,20日在沪正式发布。报告指出,社会力量的不断增强和发展,决定了未来十年中国发展的根本方向。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作为代表正式发布该份报告。报告认为,市场经济体制已成为当下及未来中国发展的轴心机制,在创造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深刻地作用于国家和社会,随着市场化快速成长的社会力量是尤其值得关注的现象。未来十年,需要将社会力量加以组织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构建社会运行的体制和机制,让社会力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的转变,也是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现代国家的标志。

    报告指出,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到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是启动中国新一轮深度改革的关键所在。其中包括以下若干战略性选择:重新配权,使社会力量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落实法治,用制度化的民主推动国家建设;强化社会,在社会转型中维护社会秩序和创造幸福民生;发展文化,使文化成为推动中国深度改革的战略资源;引领价值,使国家意识形态担当起国家建设功能;回归社会,使党成为平衡国家与社会关系的根本支撑力;还权自然,用和谐的自然生态促进和谐的社会发展;创造和力,使中国成为主导世界和平与合作的积极力量等。

    据悉,该报告由100多位学者共同参与研讨完成。当天,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王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崔立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葛兆光等知名学者围绕“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发表演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