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国首任驻WTO大使:金砖国家应寻求共同立场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23 来源:中新社+收藏本文

 

    中新社上海3月23日电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23日在沪成立。在其当天举行的“全球治理中的金砖国家”国际研讨会上,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前商务部常务副部长孙振宇指出,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治理结构改革的重要力量。

他称,金砖五国应共同发掘在各种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点,探讨共同立场,深入合作,使得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中的声音越来越大。

孙振宇认为,随着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巴西金砖五国的作用日益显著,过去美国、欧盟主导贸易规则制定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后的发展趋势将会成为双方不断的博弈。五国之间是否能抱团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将成为谈判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他表示,金砖国家在一些问题上有所分歧,这不需要回避。但五国若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需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来求同存异,找出重大立场上的共同点,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贸易谈判、金融领域改革、气候变化谈判等重大热点问题上都可以进行探讨。如此,金砖国家才能经常提出共同建议,来引导世界的发展。

孙振宇认为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成立的时机非常好,他建议该中心与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的智库及研究机构共同合作,建立彼此了解和互信,研究五国在国际问题上的诉求,了解差异和共同点,克服存在的矛盾和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