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金砖国家应提交叙利亚问题倡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24 来源:东方早报+收藏本文

 

 “金砖国家对叙利亚问题提出倡议是个相当好的尝试,在这样的国际事务上,金砖五国理应采取更为主动的姿态,并维持统一的立场。”印度前财政部长和前外交部长亚施旺特·辛哈昨日告诉早报记者。

辛哈当天出席了复旦大学举办的“全球治理中的金砖国家”国际研讨会暨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一同列席并发表讲话的还包括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前商务部常务副部长孙振宇,俄罗斯经济大学校长雅罗斯拉夫·库兹密尼诺夫教授。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表示,复旦大学将通过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谋求建立金砖五国高校联盟,为推动金砖国家之间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教育培训服务。

“金砖会成类欧盟组织”

辛哈在昨日的会议上透露,将于28日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其议题将围绕走出金融危机、寻求更稳定的金融体系、人类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

作为一个活动着的非正式联盟,“金砖”在创立之初仅仅是一个投资概念,然而目前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金砖国家的议程将从单纯谋求经贸合作转向更为宽广的方向,而积极斡旋叙利亚、伊朗问题,或许将是该组织迈向新台阶的一步。

辛哈认为,金砖国家拥有的全球战略将使其在国际事务中担任更为重要的角色,而更多地参与其中,也有助于金砖国家“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来应对我们已有的和未来面对的问题”。对身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与中国而言,应努力协助巴西、南非、印度三国在联合国的机制中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个全球发展的大趋势是世界的平衡正在向东方转移,这种转移不仅是经济和金融方面的,也包括地缘政治和文化价值观。”俄罗斯经济大学校长雅罗斯拉夫·库兹密尼诺夫教授在会议中强调,如今金砖国家的议程已不再局限,“如安全方面,金砖国家共同关注打击恐怖主义和信息安全,此外还可涵盖环境发展、文化和科学合作等多方面。”

“我们能够使整个世界格局更加趋于平衡,西方主导的时代已经结束。”在辛哈看来,金砖国正是高成长国家的典范。在全球治理的不同领域,这些“金砖”的成员都开始挑起领导者重任,而在不久的将来,金砖会成为类似欧盟这样,集政治实体、经济实体于一身的区域一体化组织。

建金砖贸易投资联盟

随着世界朝向多极化发展步伐的加快,普遍观点认为,由五个新兴经济体组成的金砖五国将在世界经济领域充当领航员的角色。辛哈介绍,金砖五国人口近30亿,占全球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有大量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以及巨大的国内市场。由于新成员南非的加入,已经获得了完全意义上的全球格式,总GDP达到14万亿美元。“以五国为一个整体来看,可以说金砖国已领航全球经济发展。”他说。

对于这支蓬勃发展的新生力量,辛哈认为,中国俄罗斯印度等五国的首要任务是,承担起金融治理的责任,努力缩减金融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然而,他对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中的处境感到不满,“虽然我们看到这些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的投票权,但是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还没有得到公正对待,目前这样的投票权比例分配也不是我们希望得到的。”辛哈由衷地说,“希望未来金砖国家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争得更多的议席,也呼吁这些国际组织能够让金砖国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世界银行行长的候选人也可以将金砖国家纳入考量范围。”

就此,辛哈提出建议,可在金砖国内部建立一个贸易投资联盟,采用内部统一货币用于清算。“现在由于美国施压,贸易上常有情况发生,比如因为伊朗受到制裁,印度无法进一步从伊朗进口原油。因此,我强烈建议金砖国家应自己建立一个联盟,鼓励成员国内部采用其他的货币。这也是化解美元霸权的一个好方法,如果金砖内部有一个清算联盟,就能慢慢摆脱以美元计价的主导交易体系的影响。通过清算联盟的成立,金砖成员国就能对全球的贸易体制进行调整,而那些与伊朗有石油交易的国家都需要我们这样的组织来摆脱美元的影响力,从这个角度来说金砖国家将会面临一个黄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