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教授率外交部第28批专家学者代表团赴美进行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1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近日,受外交部美大司的委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教授率领由外交部组织的第28批专家学者代表团赴美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研活动,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教授和宋国友副教授参加调研。此次赴美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总统大选后美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美国对华政策的走向,并就今后一段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与美方交换看法。

代表团首先抵达洛杉矶,并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的安排下就中日钓鱼岛争端举行了华文媒体吹风会。吴心伯教授在简要介绍了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争端的来龙去脉和中国政府的立场后,回答了美国星岛日报、国际日报、世界日报以及凤凰卫视美洲台等华文媒体的提问。

随后,代表团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会,主要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十八次代表大会以及美国总统大选后的中美关系。

代表团的最后一站是美国华盛顿。在华盛顿,代表团成员团走访了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防大学、彼得森研究所、兰德公司、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基金会以及海军分析中心等美国著名智库,就美国政治经济形势、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的对外政策、当前中美关系中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邓洪波宴请了代表团一行,调研结束时,我驻美大使张业遂听取了吴心伯教授的访美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