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政策规划训练营顺利开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12月21日下午,复旦政策规划训练营在光华楼举行了开营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尚立老师,复旦大学校长外事顾问、复旦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寅章老师,政策规划训练营全体导师、博士后研究员,以及45名学员出席了开营仪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殷华主持仪式。

仪式上首先由研究员费志杰、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桂勇分别代表博士后研究员和导师发言。费志杰用三个故事指出复旦发展研究院作为一个严肃、高端、开放的学术平台,非常欢迎来自不同学科和各大领域的精英学子的加入。桂勇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学员解答了两个问题:一是学员在训练营中可以做什么,二是学员在训练营中可以获得什么。接下来学员代表邓峰发言,他表示训练营为一群优秀的研究生提供了巨大的学习发展空间,学员将珍惜环境、加倍努力,要在这里写下复旦才俊的优秀篇章。随后,陈寅章主任向学员代表授予复旦政策规划训练营营牌。

仪式的最后,林尚立老师分别为导师、研究员颁发聘书,并为训练营致辞。林老师在致辞中回顾了发展研究院的光荣历史,并为训练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最后,林校长鼓励这群优秀复旦学员能为国家、为人民树立最高的志向,团结一致、贡献才华,努力开创美好未来。

复旦政策规划训练营以“为国谋划、为民说话”为信条,力求为国家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而谋划,为人民生活过得平安,过得和谐,过得幸福而建言。训练营着眼于政策规划和形势研判,立足于培养未来青年领袖,聚焦于培养学术思辨能力、增强分析研判能力、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着力培养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对社会发展有正确判断力、对中国和社会发展有全局认识的创新人才。

复旦政策规划训练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管理。学员来自复旦大学各院系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每一期训练营为期两年。训练营实行导师、研究员、执行委员会和学员自主管理团队相结合的管理机制;采取课程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个人研究与团队活动相结合,学术技能锻炼与学术素养提升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开展包括学术课程、读书会和大势研判等在内的学术培训,以及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的田野调查和学术实践活动。以科学、严密的管理制度和创新、优化的训练内容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