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

高级顾问

姜义华

姜义华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姜义华教授简介

姜义华,1939年2月出生,江苏扬州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资深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复旦大学当代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姜先生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史学理论及近代中外关系史研究,为复旦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博士点首席导师,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导师,代表作有《章太炎思想研究》、《大道之行一孙中山思想发微》、《百年蹒跚一小农中国的现代觉醒》、《章炳麟评传》等。


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同年在复旦大学历史系任职,1979年为讲师,1982年副教授,1985年教授。1986年以来,历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六、七、八、九届常委,上海历史学会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同时兼任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中国思想文化史,兼及史学理论、近代中外关系史、中国现代化理论与实践。


在历史认识论方面,提出历史认识是主体(历史学家)、客体(历史实际)与中介(历史资料)三极思维的理论。在中国近现代历史架构方面,提出农民运动与现代化运动并行的二元运动模式。在现代化理论与实践方面,倡导“新理性主义”,即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砺相长,个体化精神与整体化精神相砺相长,戡天役物精神和与自然谐适的精神相砺相长,世界化精神与本土化精神相砺相长。


Email:yhjiang_fuda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