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

客座教授/研究员

张浩川

张浩川副教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理事、特聘研究员   


张浩川副教授简介

研究方向

国际经营、国际贸易、中小企业、中日经济


学历经历

 199210—19943月 日本EASTWEST日本语学校(日本语一级)

 19944—19983月  日本专修大学经济学部经济学科(经济学学士)

 19984—20003月  日本专修大学大学院经营学研究科修士课程(经营学硕士)

 20004—20043月  日本专修大学大学院经营学研究科博士后期课程(经营学博士)

 20037—20053月  日本专修大学大学院(助教)

 20054—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


社会兼职

华东地区日资企业经营环境研究会中方秘书长

网络杂志《BER Shanghai》(日本综合研究所/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公办) 副主编


著作

《中国中小企业的挑战》(专著),森山书店,2005年(日文版)。


论文

 “商学研究所上海调查报告,《专修大学商学研究所报125》,专修大学商学研究所,1998年(日文版)。

 “日本企业的海外进出状况报告,《专修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月报434》,专修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1999年(日文版)。

《中国中小企业的现状和改革》,硕士论文,专大书房,2000年(日文版)。

 “21世纪的祈祷心的交谈—”,《給21世纪的建议》, 21世纪的思考研究会,2000年(日文版)。

 “小型国际企业成长过程的实证研究(沟田诚吾、张浩川共著),《专修大学经营研究所报154》,专修大学经营研究所,2003年(日文版)。

 “中国中小企业的国际化,《专修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月报505.506》,专修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2005年(日文版)。

 “中国钢铁产业大合并时代的到来,《日经研月报2005.9》,日本经济研究所,2005年(日文版)。

〈进入战国时代的中国零售业〉,《日研经月报》,日本经济研究所,20064月。

〈内外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制药业〉,《日研经月报》,日本经济研究所,20065月。

〈日本小型国际企业对我国的启示〉,《日本研究集林》,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20054月。

  

科研项目

 “中小企业和亚洲各国的产业发展(日本文化科学省ORC2004—2008年度,共同研究)。

 “中部地区的产业集结和小型国际企业的成长过程(日本文化科学省研究补助,2004—2005年度,共同研究)

 “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新趋势及上海市十一五对日招商引资对策研究(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委托研究)。

学术会议

国内:東北大学シンポジウム20052005123日,「東アジア経済発展と日中協力」。

京都大学会议20062006221日~223日,「経済発展過程におけるガバナンス」。

国际贸易会议20052005115-6日,东亚产业发展和全球贸易格局变化国际会议。

国际:名古屋シンポジウム,200634日,「中国鉄鋼産業の新局面」。

山口大学シンポジウム,2006129日,「21世紀東アジアにおける企業の成長戦略」。

東アジア研究者フォーラム,2005122日,「ネットワークをいかに構築するか」。


开设课程

国际经营概论(公选课)

国际贸易概论(国关学院专业课)

所属学会

中华日本学会,日本经营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