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首次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9日电(记者李治国)由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与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共同推出首期《复旦ZEW指数报告》正式发布,汇集了对中国金融领域以及其它相关工业经济部门的国内外专家访问观点。此次发布的《报告》认为,专家对中国经济形势下半年持谨乐观态度,认为“利差”和“升值”预期进一步导致热钱流入,国内消费和零售行业有望转暖。
     根据访问调查结果,《报告》认为在未来6个月内,美国的经济形势相对乐观,对中国的经济形势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对欧洲的经济形势继续比较悲观。
     鉴于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仍在不断上升。《报告》认为考虑到美日的“零”利率状态,而中国的基准利率还是较高,这种“利差”的存在会导致国际资本的流入和人民的进一步升值。“利差”和“升值”预期也将进一步导致热钱流入。但对金融家的预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普遍认为未来6个月FDI的流出的可能性要大于FDI流入。认为政府战略推动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的亿元较强。
    根据《报告》的调查显示,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6个月我国消费增加的概率是64.51%,汽车消费增加的概率是84.91%,下半年中国经济内需有好转预期。在对所有非金融行业的调查中,零售贸易行业被认为情况最为乐观,据解释这主要是由于股票市场的乐观预期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中国经济下半年面临挑战依然是“钱多”与“钱荒”并存的问题,其中“钱多”表现在虚拟经济部门资产价格上涨,即股市和楼市均呈现上涨趋势;“钱荒”表现在实体经济的相对低迷,即就业前景不容乐观和钢材、金属及机械工程行业营收的小幅下降。

原文链接:http://district.ce.cn/zg/201307/09/t20130709_245565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