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调查显示中国经济谨慎乐观未来“钱多”和“钱荒”将并存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复旦大学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德国,ZEW)昨日联合发布“中国经济调查”(CEP),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经济预期“谨慎乐观”。

据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国际金融与金融管理部副主任Gunnar Lang介绍,该调查是对活跃在中国金融领域以及其他相关工业经济部门的国内外专家进行的双月度访问调查,内容涉及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形势、通胀率、央行利率、进出口、FDI以及各实体行业营收情况等经济指标。

目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不足”。但调查结果显示,未来12个月,预期中国经济向好的分析人员比例为41.9%,而持悲观预期态度调查人员的比例为33.8%,因此谨慎乐观。

对于具体经济增速数据,调查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预计将进一步“降温”,其中2013年为7.56%,2014年为7.64%。

“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冷暖不均的格局依然持续,制造业仍处于低迷的过程,但是服务、汽车等消费产品相关的行业,却可能因金融市场回暖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出现业绩好转的现象,所以我们估计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昨日说。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未来6个月中国经济仍将面临“钱多”与“钱荒”并存的问题。

“‘钱多’,表现在虚拟经济部门资产价格上涨,即股市和楼市均呈现上涨趋势。‘钱荒’表现在实体经济的相对低迷,即就业前景不容乐观和钢材/金属及机械/工程行业营收的小幅下降。”孙立坚说,“通胀率预期的上升促进资金流向虚拟经济,然后反作用于实体经济,价格上升属于货币现象,而不代表实体经济的好转。”

原文链接: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7/10/content_7897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