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自贸区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四个浪潮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9月28日消息,今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复旦经济学院和复旦金融家俱乐部主办的复旦金融之声秋季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上海)自贸区为中国带来什么”为主题,上海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演讲中指出,上海自贸区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来的第四个浪潮。

  周汉民回忆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35年来,共有四波浪潮,第一波浪潮始于1978年花费了十年,是五大经济特区和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作为,第二波是1990年浦东的开发和开放,第三波浪潮是中国复关入世的努力,第四个浪潮则是自贸区的成立,它的使命是以更大的开放促进更深入的改革。

  他认为,上海自贸区的使命是在三年内做成三桩事:用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可来说是复制、可推广、升级版,具体的做法就是要改革凸现、谈判突破、政策突围。

  其中第一个命题即改革凸现有三方面,一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二是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但是中等收入是否会进入陷阱,如何绕过陷阱这是第二个命题,第三个命题则是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和开放需要顶层设计。

  周汉民指出,上海自贸区作为试验场,在全球来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第一个命题即谈判突破方面,周汉民认为一定要关注正在推进的国际谈判,第一是从2009年开始密集推进的TPP谈判,第二个谈判性质相似、内容相近,即TTIP泛太平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

  这两个谈判在谈9大内容。第一公平竞争问题,第二政府采购问题,第三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第四是贸易与环境的关系问题,第五是商品检验检疫问题,第六是准入前国民待遇问题,第七是负担清单问题,第八是从直接投资向间接投资全面加快问题,第九是投资争议集中解决问题。他预测,这两个谈判在明年年底前都能有望结束。

  周汉民认为上海自贸区需要突破的第三点是政策实现突围。“各位可以看到昨天国务院公布的方案,共有六大内容,贸易、金融、航运、文化、社会、投资,不必要再去一条条解析,剖视,其实这些别人早就在做,上海自由贸易区在中国是首家,在世界已经是一个广泛实践。”

  他举例称,类似国内将关境和国境分离,将关境后撤部分区域,在国境内造成一线为国境,二线为关境,两者之间实行优惠政策的做法,这样的自由贸易区在世界上已经有1200个了,其中40%在发达国家,60%在发展中国家。

  “我个人的浅显研究和总结认为,全球有4个自贸区是做得非常成功的。比如纽约第49号自贸区,德国汉堡自贸区,阿联酋迪拜自贸区,荷兰鹿特丹自贸区,坦率说这一次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与这4家十分相似。”周汉民这样说道。(徐雯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