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自贸区概念拉升上海经济预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第一财经日报:自贸区概念拉升上海经济预期

http://www.yicai.com/news/2013/10/3038122.html

海自贸区的成立,以及国内资金需求上升、金融改革深化等利好的推动,使得国内金融业界、经济学家普遍预期金融服务业的业绩会更好。

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昨日发布,根据此次调查结果,商业银行比7月景气值上升11个点,而投资银行上涨22.6点,势头强劲。保险机构也上涨14.7,可能上海自贸区对保险行业的进一步开放提升了市场人士的信心。其次,其他金融机构也有10个点左右的上升。

自贸区概念也拉升了专家对上海经济的预期。54%的人士认为上海经济会增加,超过7月调查的44%95%的调查人员认为,上海经济的提升可能与上海自贸区成立相关。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相对于今年7月发布的指数,本期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家对金融行业的看好。

上海经济景气指标高于其他主要城市,达到74点,其次是深圳为52点,广州紧随其后达到44点,天津、重庆和北京经济与7月调查数据几乎无差异,但指标为上海的一半。香港经济为25点,较之7月数据下降35点,可能缘于自贸区经济对香港经济的冲击。

与之相应的,是96%的受调查者认为上海房价会提升。在国内一线城市中,上海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预期值也攀升为最高。

除了乐观预期外,调查结果也发现,在量化宽松大环境下,外资存在大量入场的预期,而且是以短期资金的形式进入。

孙立坚解释说,调查结果显示,在未来的1年中,认为外汇储备增加或小幅增加的专家比例为70.6%,比7月调查数据上升27%对于外汇储备增加或小幅增加的市场预期侧面反映了游资会进一步流入国内市场的可能性。孙立坚说。

此外,由于市场预期强劲的资金需求依然存在以及货币政策还将保持中性,市场预期未来利率会上升,这也会更加促使外资的大量进场。

游资的监管可谓上海自贸区最大的挑战。孙立坚表示,只要一线放开,游资进场的便利性就要比以前大大增加。而要守住二线,监管就不能就钱监管,而是就业务监管,这样才更能够看清楚资金是否正常。先从业务上面放开资本账户,而不是根据资金期限的长短、资金是法人持有还是个人持有来确定是否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