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后疫情时期扎实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作者:沈逸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初步形成涵盖国家治理、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三个维度,聚焦信息基础建设、信息技术创新、数字惠民便民三个重点方向的综合性建设框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从中国以及世界的实践来看,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帮助人们抗击疫情以及在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复商复学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技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完善治理能力体系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核心目标之一。根据国家网信办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 年)》(以下简称《报告》),至2019 年,《“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年度目标任务较好完成,重大任务、重点工程和优先行动深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的趋势更加明显。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优化提升,千兆宽带进入规模商用,在全国超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较 2015 年提升 6 倍以上,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 90%。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的高速增长奠定扎实的基础。2019 年产业规模超过 8100 亿元,同比增长 32%。在此基础上,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体上线试运行,接入地方部门 360 余万项服务事项和一大批高频热点公共服务。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汇聚各地区政务服务事项数据 2800 多万条、政务服务办件数据 5.51 亿条、总访问人数 10.4 亿人,注册用户 1.35 亿。国家数据共享交交换平台共发布 1300 多个数据共享服务接口,近 2000 项群众和企业办事常用数据被列入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全国人大建设完成法规备案审查平台。全国政协开通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进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近2000 名全国政协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1.4 万余条意见建议。

2 月3日,武汉十一中的教师苏敏通过钉钉在线课堂为学生在线授课。 供图/新华社


数字化平台的高速发展,为电子政务应用的全面铺开奠定基础。在司法、行政等诸多方面,电子政务为广大网民提供了“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的全新服务模式。各地区“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区通办”渐成趋势,通过践行“掌上办”“指尖办”等具体构想,提升了民众使用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与此同时,数字中国建设深入推进,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不断落到实处。在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社会福利等诸多领域,各级政府运用数字技术、工具、平台展开综合治理的实践,频率和效果均显著提升。《报告》显示,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推进,省级智慧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上海、深圳、杭州、北京、广州、重庆、天津、宁波、福州等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前列,雄安新区、浦东新区、两江新区、滨海新区、贵安新区、西咸新区等智慧新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长三角、粤港澳和京津冀等智慧城市群建设积极探索创新。


数字技术驱动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

数字技术发展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了至关重要的新型驱动力。根据《报告》,2019 年农村宽带用户数达 1.35 亿户,比 2018 年末增长 14.8%。民众多样化的网络生活需求,无论是知识获取、技能学习,抑或是理论学习,均可通过广泛普及、持续发达的移动终端和平台来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就在线教育而言,2019 年,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加速推进,全国中小学网络接入率达 98.4%,92.6%的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上线慕课课程数量增加到 1.5 万门。“学习强国”已开通 114 家主流媒体的“学习强国号”,手机客户端在 14 家应用商店的下载量达 7.05 亿。“共产党员”教育平台、远程教育平台播出节目1.3 万余个,干部网络学院课程增加至 1.1万余门。由此可见,民众多样化、高品质地从网络上获取相关信息以及资源的行为日趋理性成熟。与此同时,网络扶贫五大工 程纵深推进,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支持 4.3万个 贫困村光纤网络建设和 9200 多个贫困村 4G 基站建设,基础电信企业推出资费优惠,惠及超过 1200 万户贫困群众。



从全球来看,整个国际体系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冲击和挑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聚焦数字技术在经济、政治、军事领域的巨大战略价值,各国普遍展开技术领域迭代创新竞争。数字经济被认为是撬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杠杆,也是各国提振经济的重要方向。在此过程中,积极地加强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实现良性的外溢,成为中国的显著特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12 月底,我国已开通 5G 基站 13 万个,5G 用户快速增长。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全球范围定位精度优于 10 米,北斗三号卫星核心部件国产化率 100%,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借助数字技术的力量,中国必将在抗击疫情、加强沟通、深化合作的过程中,扎实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携手各国共建更加美好的数字世界,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