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出现“封锁的一代”?

作者:宋一凡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本文编译自日本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Asian Development Bank Institute)刊登的How to avoid creating a “lockdown generation”,原文作者为该所研究员Helen OsbornePaul VandenbergChris Morris。日本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于1997年在日本东京成立,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政府下属智库。该智库致力于减贫及其他亚太经济发展事业,通过建设相关能力、技能和知识,促进亚太发展中经济体的长期增长并提升其竞争力。


青年人正比成年人更快地陷入失业境地

  

新冠疫情大流行将会对年轻人的生活产生重大的“伤痕效应”,进而催生“封锁的一代”。日本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与国际劳工组织在亚太地区合作进行的研究显示,在这场疫情中,1524岁青年的失业速度比25岁以上的人更快。成年人仅面临暂停工作或减少工作时间,而青年人有可能直接失去工作。同时,受雇于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四个行业——批发零售业、制造业、房地产商业以及餐饮住宿业的人员中,青年占47%,成年人占39%

  

青年人在劳动力市场上遭受的双重打击使其面临着比成年人更大就业压力与风险:

  

1.市场需求减少

封锁、隔离和经济活动数量的急剧下降对亚太地区劳动力市场造成了大规模破坏,劳动力需求减弱,企业进行裁员并缩短员工工时,青年的就业机会减少。

  

2.供应能力不足

职业教育与培训活动受到疫情干扰,使青年在由学校向工作的艰难过渡中更加处于不利地位,加之其参与工作的时间不长,青年可能还将承担更高的长期经济和社会成本。

  

疫情之前青年的就业困境

  

在这场疫情危机前,青年在劳动力市场上就面临着重大挑战。大多数人从事没有社会保障的非正式工作,而新冠疫情更是加剧了这一根深蒂固的脆弱性。尤其是,在上述四个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中,有三个行业年轻妇女人数过多,特别是餐饮住宿行业。由于企业和学校关闭,无偿家务和护理工作所占比例增加,年轻妇女在劳动力市场上的不稳定性加剧。

  

针对性政策可助青年重回劳动力市场

  

研究估计,到2020年,亚太13个经济体将损失990万至1480万个青年工作岗位。应对青年就业危机对于疫情后的可持续性复苏至关重要。为了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支持青年就业,亚太地区政府应该考虑采取以下五个行动

  

1.发放工资补贴

政府可以向企业雇主提供补贴以避免其进行裁员,进而在疫情期间留住青年员工。马来西亚宣布为企业雇主提供经济奖励用以雇用和培训30万失业人员,其中包括每月向雇主提供中学和大学毕业生的学徒工资,最长达6个月。

  

2.创造工作机会

政府可以通过创造针对性的就业机会来刺激对青年员工的需求,同时稳固年轻人的工作意愿。韩国的目标是为超过55万名年轻人和低收入者提供就业岗位,包括为年轻人提供5万个内容开发、大数据管理等高科技岗位,同时还将创造5万个实习岗位。

  

3.给予求职援助

政府可以对青年求职者提供有时限的社会援助,以支持其获取就业机会的相关信息。澳大利亚将青年求职者、学徒和学生纳入其新冠疫情收入支持措施中。现有的青年津贴领取者也有资格获得额外的支持,帮助减轻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4.提供职业培训

政府可以为年轻人提供培训,帮助其进入或回到劳动力市场。马来西亚设立了一个基金,专门用于对20万名青年和失业工人进行再培训和技能提升,以提高其就业能力。该计划还支持学生贷款延期,并为大生提供一次性付款服务。

  

5.培养青年企业家

最后,投资青年创业应成为政策应对措施中的一部分。在过去的经济动荡中,青年创业者的数量激增,因此,自主创业必须成为生产力和自我实现的领域。在亚太地区,许多青年企业家正表现出恢复力和创造力,设法在农业、心理健康和物流等不同部门进行创新,以应对这场疫情危机。

  

编译:复旦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和重大活动办公室 宋一凡


原文链接:

https://blogs.adb.org/blog/how-to-avoid-creating-lockdown-generation